法國創業觀察筆記(二)|無所事事的一整年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情提要:我是在一家2017年創立的法國網路行銷公司工作,老闆是法國人,由一人公司開始創業。作為創業初期的員工,這個系列「法國創業觀察筆記」是我分享公司越來越壯大的過程,並不是我本人創業喔!這篇文章裡面的法國老闆就是創業者本人,而我是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是又準時上工的小旻
我和法國老闆認識是2018年的時候,我幫法國老闆做了幾個小項目,為了多賺一點零花錢,也幫忙負責寫幾篇公眾號文章。一直到2019年,他才問我願不願意到法國當全職的長期員工。(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篇喔!寫了我當初是如何認識法國老闆:法國創業觀察筆記(一)|聘用第一個長期正職員工
到了2019年底正式簽了CDI合約,我工作兩個多月後,新冠病毒就進入法國!法國老闆原本預期會簽約成功的客戶,都因為中國市場的不穩定性,全部暫停簽約了!
公司當時客戶並不多,其中一個五星級飯店集團本來要做微信小程序吸引中國遊客,想當然也是暫停了。有一個公司幫忙經營的太陽眼鏡品牌微信公眾號,也因為中國封城根本沒有人可以出門,沒有太陽眼鏡的需求,所以暫停發布公眾號文章。
我幾乎有一整年都是每個月拿薪水,但是卻是非常輕鬆的狀態,畢竟我的工作是項目管理,沒有項目我要管理什麼?那...法國老闆當時做了什麼呢?
他請我把我的工作時間及內容都記錄在一個表單上,他說因為他知道我的工作不多,但是想要知道具體到底有多少,這個工作時間不會影響我的薪水多寡,請我放心的填寫,可以幫助他調整我的工作內容。
我也就很老實地寫了,寫了一個月後,發現我一天的工作時間其實只有半天,有時候半天都不到,有時候甚至是完全沒事情做!(好懷念那段時光啊~^_^)
紀錄了一個月後,他就問我,願不願意在這段時間先換個工作內容?幫忙找新客戶?等到項目多一點以後,就恢復成原本的項目管理工作。我同意了,一來是因為我可以理解他,就算是情義相挺了,二來是因為我也很喜歡做業務的工作,最後一個原因就是如果如果老闆做不下去了,要把公司關掉,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在法國疫情的情況下找到新工作
當時有好幾個月我都是幫老闆到處找客戶,作為一個不會法文的人,該怎麼在法國找客戶呢?我試了幾個方法,其中效果最好的就是用領英還有Email。(下次再來跟大家分享我都是怎麼找新客戶的~)
找新客戶並不是我原本的工作,所以老闆並沒有規定每個月一定要找到多少個潛在客戶,只是希望我可以盡量把我的工作時間排滿,那段時間真的是幾乎沒有任何工作壓力。老闆也很遵守約定,去年項目越來越多,我就不再需要找新客戶了,畢竟那原本就不是我的工作。
好啦!今天就懷念一下那段悠閒的日子,很多人當時因為疫情都沒辦法工作,甚至薪水也受到影響,但是對我來說,只是工作內容做了調整,整體上是滿輕鬆的一年,薪水也沒受到影響,還滿幸運的。
封面圖:Photo by Gary Bendig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