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創業觀察筆記(序)|為什麼要成立公司?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我任職的公司是一間非常小而且2017年才成立的法國網路行銷公司,所以最近一直有朋友在問我的老闆的創業過程,或許也可以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這幾年跟著法國老闆壯大公司規模的許多小故事。
我是在公司成立一年後(2018年)開始幫法國老闆做事,目前是公司內最資深的員工,所以分享的內容會從資深員工的角度出發,偶爾揣摩一下老闆的心態,盡量按照時間順序,把公司成長階段的許多小故事和大家分享
所有內容盡量忠於真實情況,或許有時候會有點加油添醋,或者記憶錯亂,但我會盡量不要與現實相差太多。
文章會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包括訪談對話、自我陳述、日記分享又或者是以老闆的觀點來陳述,但不管如何呈現,都希望可以讓人想要有繼續讀下去的慾望。
在這系列的文章中,會不斷提到創業的主角,也就我的法國老闆,本名不想透露,我們就叫他法國老闆好了,簡單易懂。而我,就是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是又每天準時報到的小旻
第一篇就來說說2017年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法國老闆突然註冊了一間公司?我去年初曾經和法國老闆討論過這件事情,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小旻:「什麼事情讓你下定決心要開公司啊?」
法國老闆:「我從2016年外派結束回到法國以後,就知道我不想要繼續待在原本的公司了,因為待遇沒有我在香港的時候那麼好,而且每天都要進辦公室,公司內部還有很多派系,我已經受夠了那幾年的派系鬥爭,感覺沒有真的實際在做事情,總是花時間在搞定派系之間的矛盾。」
法國老闆:「那時候我很積極在找其他公司的工作,但是像我這種比較高階主管的職位,其實空缺非常少,我大概找了將近一年的工作,面試機會也不多。」
小旻:「啊!是因為這邊不是大都市的原因嗎?」
法國老闆:「對啊,這是其中一個原因,還有可能我的背景及經驗在當時還不是非常被需要的吧。」
法國老闆:「那時候我就想,如果找不到工作也不是辦法,我可能還是要自己創業開公司,剛好我在香港、中國大陸還有一些人脈,總覺得應該可以嘗試一下做中國市場的網路行銷。」
小旻:「在法國開公司是不是很容易啊?好像資本額沒有什麼限制?」
法國老闆:「對啊!我當時註冊公司的時候,就隨便填了兩千還是五千歐元,我也忘了(實際上是兩千歐元),開公司很容易,但是要找到第一個客戶就很難了。」
小旻:「那你現在開公司了,感覺也上軌道了,至少今年客戶比較多,你感覺怎樣啊?跟你開公司之前想像的一樣嗎?跟在大公司當主管比起來,真的有比較喜歡這樣子的工作嗎?」
法國老闆:「對,跟我想的一樣,我現在覺得每天都有在做事情,雖然忙碌的程度可能差不多,但是現在的忙碌,我覺得是有意義的忙碌,付出就可以看到回報的感覺。比如參加了某個展會,雖然最後也沒有成功找到客戶,但是認識了很多了行業內的人,又比如我們今天討論的公司的成本掌控,我覺得都是有意義的忙碌。」
小旻:「哇,那很好耶!」
法國老闆:「你為什麼突然這樣子問啊?」
小旻:「因為我好奇啊!而且我擔心你覺得創業跟想像的不一樣,隨時都想要把公司關掉^_^,那我就要趕快另外找工作了。」
法國老闆:「哈哈哈不會的,你放心,我剛註冊公司的時候,的確是不知道我能夠堅持多久,因為第一年我到處去找客戶,但是卻完全沒有成功簽到任何一個合約,那時候我有想,或許這種針對中國大陸市場的網路行銷服務,需求很低吧!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就是創業失敗了,也只能面對現實。」
法國老闆:「可是自從有了第一個客戶,後來很快第二個合約也簽約成功了,除了讓我有成就感之外,也更加確定我們這類型的服務,是有很多公司需要的!」
以上就是我跟法國老闆的對話,創業有時候是因為找不到工作,迫於無奈,但是如果堅持下去,或許就可以跟法國老闆一樣,苦盡甘來。
我覺得他還算是幸運的人吧?只花了一年時間就找到第一個客戶。下一篇會分享法國老闆是如何找到第一個客戶的喔!
封面圖:Photo by Cristian Castillo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