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阿凡達:水之道 Avatar: The Way of Water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部在過年前就列入年假全家觀賞影片,但直到年假最後一天,我跟我太太才自己去看,因為孩子們沒興趣……
或許是沒興趣跟我們一起看……
總之久違的去看了3D版電影,真的很棒。
其實第二集因為在網路上已經有一堆評論了,劇情差不多都知道,但就算這樣,反正就是好好享受特效也好,此外還有更多。
首先,雖然網路上很多劇透,但還好沒把重點爆出來,可喜可賀,總之我對這次劇情並沒那麼多負評,反倒覺得喜歡,尤其故事有把一些古老部落的特性展示出來。是的,因為是模仿印地安人部落,自然需要把一些文化特性安排進來,就這一點,我覺得是好的。
重點是這幾年雖然很多人推崇印第安靈性,但實際上,「野蠻人」絕不是說假的,這不是什麼文明的驕傲,實際上,優缺點都是存在的,而至少這部片沒有跟你唬爛,也的確有給你看野蠻的部份(至於文明帝國的野蠻,這我們早知道了,不是跟你說文化的優缺點都有,有時候根本是同一件事情)。
當然,地球政府的角色在這部片裡也有了趣味性的變化,例如那個重要訊息:「地球快完蛋了」。
如果你是統治者,現在有個可以移民但需要大規模改造的星球(不管是改的是什麼對象),你要如何處理?因為這類改造也等於原本的毀滅,你要怎麼決定?
很多人可能說要犧牲地球人,但這種抉擇真的太過廉價也很虛假,連宗教狂熱的程度都稱不上,而是單純的愚昧,因為解決方式擺在眼前有一大堆,自毀卻是最笨的方式。
當然,不同立場問題就不一樣,但這次某些台詞卻很關鍵,就像在看五星物語裡的某皇帝一樣。

我希望接下來續集的劇情可以在這部份多一點發揮,那故事深度會完全不同。
當然,大格局的問題是一回事,小人物的好壞則很明顯,該死的就是該死,或者最該死的會讓他暫時不要死,留著下一集繼續使用。

但那個可以保留記憶擺進阿凡達體內這一點,真的給了故事全新的面向,這接下來可以玩的東西太多了。
這也讓「神子」的存在更有象徵性了。是的,這個一看就知道在暗示「耶穌」的角色,要如何處理「選民跟外邦人」的問題,要如何建立「普世」價值(別以為「普世」這個詞很單純,這是完全建立在基督教概念的詞彙)……哈,這真的會很有趣,尤其導演預告下集是火之道,會出現反派的納美人,但會怎麼「反」又是另一個問題了,這會很有意思阿!
總之這片我覺得真的很棒,要給我好好拍完八集啊!
阿凡達:水之道
Avatar: The Way of Water
導演:詹姆斯·卡麥隆
片長:192分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1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草原上的阿蒂庫》:穿梭中亞國界的「馬背叼羊」與貿易女商(影評幕後)本文是2024 TIDF 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影評,探討了影片中的故事背景和文化涵義。
Thumbnail
avatar
廖珮岑 Pei-Tsen Liao
2024-06-09
【影評】機密特務:阿蓋爾|非常過癮的一段特務體驗大家好,我是巴斯光綸,這篇影評分享了我對電影《機密特務:阿蓋爾》故事的一些想法。融合現實與虛構的設定,並呈現馬修·范恩那具有記憶點的動作場景,加上男女主角之間的化學反應,這部電影真的很讓人過癮。雖然音樂和一些配角的運用上有些可惜,但整體來說是一部非常適合過年觀賞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4-02-07
【紀錄片】《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短評:用歡笑對抗失智的「中壢一朵花」與「決戰家族」殭屍+失智=......《記憶戰隊》!這部紀錄片《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就是導演徐紫柔紀錄拍攝《記憶戰隊》全家的搞笑生活。誰說失智就要悲情?  這是一部集結親情、搞笑和議題的有趣紀錄片,溫馨而可愛,不會爆笑,但常讓人嘴角勾起,會心一笑~用輕鬆方式講到「失智」,寓教於樂!
Thumbnail
avatar
抱城
2023-10-31
【影評】試片週報(23.10-1):《周處除三害》、《冰淇淋般的愛戀》、《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本週週報收錄《冰淇淋般的愛戀》、《周處除三害》、《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的第一手電影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3-09-30
影評|《阿凡達:水之道》:看一場嘖嘖稱奇的魔術秀 by我到底看了什麼《我到底看了什麼》為影劇閱讀 Podcast節目,分享 Z世代對電影、戲劇、書籍的觀點。本集分享討論度非常高的電影《阿凡達:水之道》CGI電影三維動畫技術是什麼?快點擊以下連結收聽完整節目! – 點擊收聽 Apple Podcast  /SoundOn / KKBOX / Spotify / Goo
Thumbnail
avatar
聲音名人誌
2023-01-31
《阿凡達:水之道》三刷影評|比較IMAX、4DX、LUXE哪個影廳好?特殊影廳:IMAX、4DX、LUXE、杜比、D-BOX....怎挑?肚臍君選三款性質大不同的廳【三刷】體驗比較。即使你不住雙北地區,也可從相似特性去做比對參考。最後是我個人的主觀體驗,有這次盡心紀錄的自我感受,以後更會挑影廳啦。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3-01-07
大片中的大片🌊🧞《阿凡達:水之道》🐳 | 不負責影評「為大螢幕而生」一說,除了表示不以最高規格觀影相當可惜,是否也意味著本片的劇情不夠精彩、缺乏聲光效果以外的吸引力呢?可能是筆者個人的問題,影片中的海浪滔滔,我卻看得心如止水。整部片裡有無數顆鏡頭讓我覺得自己像在逛水族館......
Thumbnail
avatar
不負責影評 Freestyle Reviews
2022-12-30
【影評】《阿凡達:水之道》你要放下所有期待,他才有機會超乎期待(?絕美的畫面,糟糕的劇情文本,使《阿凡達:水之道》距離成為時代經典的距離,還有一顆潘朵拉星的遙遠。
Thumbnail
avatar
黃眼惡魔的侍奉者
2022-12-17
《阿凡達:水之道》影評|4DX-3D體驗分享+看前須知...值回票價嗎?有鑑於角色的動態和場域的水,手刀預購信義威秀的4DX+3D影廳,超過3小時的電影票價580。究竟體驗如何、值得嗎? 本文章節: 觀影指南:先知道這些劇情| 體感:4DX評價、選位建議| 視聽:3D評價、選位建議| 阿凡達:水之道影評心得| 如果你不得不上廁所..挑這裡|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