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鏡 Crocodile 記憶擷取器實體化!? × Yu Takagi OSAKA UNIVERSITY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本大阪大學學者Yu Takagi 等最新研究:透過fMRI 掃描大腦資料,就可以還原我們看到什麼圖像。

這個在我河道將近三天的內容,讓我思考在我孩隄時認為的未來,似乎可以在我闔上眼睛之前逐漸成形。
主要的內容是透過fMRI將腦內的電子訊號轉換成圖像的方式,透過受試者在實驗前段所特別觀看與記憶的影像,在執行掃描過程中,邀請受試者去回想,透過設備擷取訊號,並試著描繪出樣貌,而在受試後的幾組內容中,可以看見呈現內容有某種正向相似的呈現。
也就是說身為導演的我,可以不用手畫分鏡表了!?(誤)

記憶擷取器 - 黑鏡 Crocodile

身為影迷,這麼近科幻的東西,除了大家一直在推的最高機密動漫之外,當然是要跟大家分享這個技術在未來10年可能達到的狀態,那就是Charlie Brooker製作的黑鏡影集(Black Mirror)SE04EP03 第四季第三集的 Crocodile。
事業有成家庭美滿的大眼睛女主拒絕為年少時的錯誤買單,雖然她只是從犯,但她不允許前男友寫懺悔信而毀了這一切。接連一口氣殺了前男友,女保險員一家三口,共四人。就算我們這粗暴地把劇情內容說了出來,卻一點也不影響任何暴雷的程度。
第二季之後,我常常把黑鏡當作哆拉a夢在看,總覺得每一集都會出一些小道具,讓整個劇情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到不可收拾。在這一集中,這一個小道具就是一個小小的電腦。他的使用方法是讓受試者戴上這個一裝置,這個裝置可以將受試者腦中的影像以realtime的狀態呈現出來,或許說他其實很像是腦內記憶的超音波機,只是原本照胎兒的超音波現在變成腦波電子的成像,美術道具組當然不是蓋的,這個記憶擷取器的樣子真的做得超級說服人的。
但是文本要如何使用這一個裝置?誰會為這一個裝置買單而戴上它呢?這時候劇情的安排也是令人絕對心服口服。原來這一個記憶擷取器是一種舉證器的概念,在法務上他可以協助檢調單位作為罪證的判斷,而在法務之前的階段,他被允許使用在保險公司在理賠需求上所必須採用的蒐證環節。這地餓設計堪稱精心,透過這樣的截取器幾乎可以創造出一個沒有謊言!?(無法說謊)的社會。
這一個裝置和這樣的劇情相互勾搭,衍生出無法收拾的場面,而要捫心自問的,最後還是回到自己內心的大哉問,還有現實世界中法律的制裁。
配合本集內容的取景看似在極圈附近的國家,冷冽的構圖與配色和氛圍,又再一次拉大這一集所要談論的主題,特別是還用鱷魚來作為本劇的劇名,也是很期待透過具名來跟關中有一些內容的教育。
在很多影評內容中也會在鱷魚上面去著墨說明,諸如:
鱷魚效應:假定一隻鱷魚咬住你的腳,如果你用手去試圖掙脫你的腳,鱷魚便會同時咬住你的腳與手。你愈掙扎,就被咬住得越多。所以,萬一鱷魚咬住你的腳,你唯一的機會就是犧牲一隻腳;當你知道自己犯錯時,立即了結出場!不可再找藉口、期待、禱告或採取其他任何動作,趕緊離場,不可試圖調整頭寸、避險或其他無謂的措施,趕緊認賠出場!
鱷魚的眼淚:從前人們認為,鱷魚在吞食獵物時會留下假惺惺的眼淚。事實上,特別是當離開水時間過長,眼睛發乾時,鱷魚的淚腺會分泌眼淚,潤滑眼球,這使他們看起來像在哭泣;意指主角對於感情與自身利益的冷血。
但無論是帶著哪一個含義,對我自己來說,這一集對我個人就比較沒有那麼吸引,但只是5分跟4.8分這種差別,黑鏡這影集我還是無限推崇致敬的!如果有機會,想感覺一下這一個新的fMRI記憶提取狀態的可能原型,推薦你可以來看看黑鏡(Black Mirror)第四季第三集SE04EP03。

更推的黑鏡集數

好像通常到這裡都要推薦一下你用的VPN服務,這樣可以看到國外在做什麼,然後還能賺錢,當然我也要推薦我用的VPN服務,我都會連到美國看HULU,不過我追的影集是The Thundermans,已經結束了,但每一集都很寓教於樂哈哈!不過這次看黑鏡你不用連到國外的VPN,畢竟這一部是NETFLIX撒重金從CHANNEL4手中搶下來的,所以應該都是看得到啦!我還時不時都會想要回味一下,揪人跟我一起看聖誕特輯,白色聖誕節~
七、八年前在中國時我是最常用Express VPN,而現在他仍然是最穩定有最好的當然也比較昂貴的服務,我自己現在是用NordVPN,綜合排名第二,穩定舒服!不過這時代越來越多這種服務了,甚至你如果有購買 Google ONE 那肯定也會有Google自己家的VPN,我就先不加入這種推薦行列了。
最後的總之,黑鏡迷們,再看起來吧!
*以下開放留言閒聊黑鏡你愛的哪一集或哪一個道具,我先說,我喜歡SE02EP03第一季第三集的眼睛記憶器,還有聖朱尼佩羅SE03EP04第三季第四集的伺服器。
在彼時我們閱讀書籍,尋找未來的自己;在現時我陪你閱讀影像,再一次遇見真正的自己。也許會是影評,還是一個觀影心得,也可能變成影迷的參與追求。在時間的洪流裡,一起閱讀被刻畫在底片裡的永恆演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