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情練習 | 做真正的自己,就是斷開假好友,封鎖不屬於你生命的人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白色聖誕節》是《黑鏡》第二季的特別篇,該劇的黑科技是一種植入人體的「智能眼」。而智能眼其中一個功能是能「封鎖」現實中的任何人,一旦按下封鎖鍵,被封鎖者和你都會化為人型糊影,聲音也會被屏蔽為無法辨識的回音,彼此看得見但不得其貌,聽得見但不得其音,連含有你的所有影像對方也都看不見。更狠的是,被封鎖者也無法透過任何方式聯繫你,除非你解除封鎖或死去,否則對方將永遠被關在「沒有你的世界」裡。

然而劇終究是劇,即便我們有智能眼,礙於現實複雜的職場或社交圈,也難以任性地一鍵封鎖,頂多在社群上「封鎖」或「噤聲」不合拍的人。且別說封鎖了,連「退追」和「移除好友」對多數人來說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就是那多數人的其中之一。

人是我的長處,也是我的軟肋

在職場上我是一名業務,相較於執行端的工作,我對應對技巧和人際互動的提升更感興趣。在私下,我是一個不怕生、擅長融入社交場合中的人。由於對人的喜好和好奇心,我喜歡與人交流,因此在談話中我更傾向提問而較少發言,然而這同時也讓我培養出高超的偽裝技能。

於公於私,只要察覺到某人針對我,我也會維持表面和氣,能自然地對話、開玩笑;若遭到刻意冷漠,我也會裝沒事,甚至還能在下次見面時主動打招呼。幽默的是,我在職場上常給人嚴肅和霸氣的印象,但遇到這種事卻像孬種「表裡不一」,也因此我也不會(應該說是不敢)退追對方或移除我的社群假好友。

或許是不敢得罪別人吧,所以會盡量減少各種衝突的可能性;也或許是不想傷對方的心,因此寧願維持表面的網友關係。但長期下來,我意識到這種的做法其實都在消耗我的能量,因為偽裝本身就是違背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然而就在去年下半年,壓垮我的最後兩根稻草終於來臨,讓我有機會練習絕情。


練習絕情,拿回關係中的主導權

在發生最後的稻草事件前,我已遭受超過半年的連續技攻擊(以下稱他們為蛇與蠍)。兩者攻擊我的招式不同,蛇善於側面襲擊,蠍善於背後偷襲。如上述所說,這大半年我無論如何都維持表面和氣,忍功開到極致。

忍到某天,可能是看到蛇的動態更新吧,原本想不著痕跡的噤聲,但想了想覺得,我為何要繼續偽裝?對方知道我退追又如何?於是果斷按下「移除好友」和「取消關注」。

哇,這是什麼神奇的魔法?看著關注數和好友數各自降低的瞬間,我感覺自己拿回了某種具有主導權的力量。Practices makes perfect,幾個月後我又再次執行絕情練習,相較於第一次,這次更加上手,大大減少「按下移除和退追的猶豫期」。


分享英國前首相 柴契爾夫人 曾說過的一段話:

Watch your thoughts for they become words. 注意你的想法,它們會變成言語 Watch your words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注意你的言語,它們會變成行為 Watch your actions for they become habits. 注意你的行為,它們會變成習慣 Watch your habits for they become your character. 注意你的習慣,它們會變成性格 And watch your character fo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注意你的性格,它會成為你的命運

絕情無需卑鄙,淡然是最高雅的心境

絕情是我過去一直以來的恐懼之一,大至與人切割,小至拒絕別人,而這也養成了我心口不一的 習慣。然而偽裝久了,雖看似能暫時避免外在衝突,但卻製造內在更大的矛盾,形成「沒有勇氣做自己」的 性格

不是說要徹底改掉偽裝的習慣,偽裝有時也是生存的必要之計。這裡的不偽裝指的是「內外一致」:若打從心裡討厭一個人,那就做出一致的行為。這部分蛇蠍倒是挺忠於自我,只是他們的手段欠缺高明。

經過兩次的絕情練習,我發現絕情無需像蛇蠍般卑鄙,也無需故作和氣來偽裝自己──淡然是最高雅的心境。然而,生活中仍須面對那些不可避免的相遇,這時不必擔心,想像開啟「智能眼封鎖」:當看到他們,就視之為一坨糊影;當聽到他們的聲音,就當作嗡嗡嗡的音頻;心如止水,就像無視眼前的塵埃,他們不值得我們的注意力。



生活中有敵人倒也不是件壞事 他們就像高舉著旗子告訴你:嘿!我不屬於你的生命 比起那些不對盤還賴著不走的關係 蛇蠍費盡心思地將你踢出局 反而大大省下你「思考如何遠離他們」的精力

無須恨 愛與恨的能量同等強烈 愛是愛完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 恨是恨不完別人反過來刺自己 世界是你的意念反射 你多一天臭臉 世界也不會給你好臉色

對付蛇蠍之輩 先切割,再淡然,後感激 切割社群上的一切聯繫 淡然將之視為糊影 感激他們讓你學會拿回自己的力量 淘汰一個敵人也沒有少一個朋友 因為你也絕不可能和這種人當朋友 再次感激 內心的雜草叢生多虧絕情才能芳草如茵 懂得絕情而不濫情 才是真正的做自己

49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