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規則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或許我可以不用壓抑自己來迎合別人,這段看似很有道理的話背後到底違背了多少社會淺規則,我本以為「淺規則」這個道理要等到我真的出入職場後才能真正體會,我錯了,實際上淺規則在生活中無處不在,從家庭、校園、職場、甚至是國與國之間都存在著。

「凡是人多且需要交流的地方就有淺規則」

這句話很有道理,正因如此,我討厭與人交流,除非萬不得已時我才會開口,因為我是個很不會閱讀空氣的人。閱讀空氣指的是懂得判別當下狀況,從別人的語氣與細微表情的變化來判斷此時該說什麼話,不該說什麼話。

其實以前的我並不是這樣,小時候的懵懂無知,天真爛漫讓我成為一個很「健談」的人,可能是因為社會對小朋友的容忍度較高吧,當講出了那種哪壺不開提哪壺的話,也只會被當成:「小孩的童言童語罷了,不必太往心裡去。在這樣的薰陶下,我成為了那種「口無遮攔」的小朋友,遇到願意花時間頃聽我說話的人,就會一股腦的吧我所有知道的事全說出來,吐的一乾二凈。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

「說話還是有所顧忌比較好」

升上國中後,我開始封閉自己,變得不愛與人交談,不知為何,現在的我已經習慣了一個人的感覺。覺得只有「一個人」才是真正的自己。迫不得已時,像上學這樣需要與外界交流的時刻,我就會帶起耳機,享受自己一個人的音樂時刻,沒辦法戴耳機時,我就會睡覺,「什麼都不要看,什麼都不要想,什麼都不要做」

如何正視與人說話,是我目前的最大課題,我吧自己封閉起來太久了,已經漸漸忘記了該如何表達,用字符與聲音展現自己的想法並且被他人理解。我不喜歡寫作文的感覺,給你一個題目,即便不懂它到底是什麼意思也必須對它做出評論,在最後的結語還得說:「從……我知道了……」這種毫無意義和感情的制式化格式中擠出看起來勉強的文字。漸漸的,我愛上了寫散文與小說的感覺,不被框架約束,沒有一格格像棋盤一樣的稿紙,棋子不是只能走在它該走的方向與走法。

「這才是我想要的作品啊」正在寫這篇散文的我想著。

不要強迫自己變成他人喜歡的樣子,因為這樣你會忘記自己的樣子。
ゆうま
ゆうま
哈嘍!ゆうまで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