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聆聽與學會表達,是建立關係互動的基本元素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法說也無法聽」來自我們社會一個不良的文化環境。
我們從很小在家庭中,就傾向接受「權威型」管制,聽父母的話,做個聽話乖順的小孩。
到了學校,因為要融入班級和學校,要試著一切跟上環境的步驟和動作,落後了肯定沒好事,顯得自己差勁或怪異,於是我們成為一個個很重視和諧和同化的人,環境怎樣要求,我們也立刻順應這樣的環境。
不知不覺中的歷程,我們只要外表身體「看起來」有在做事,人有在就好,至於我的想法並不重要,也不需要表達,表達只是徒增問題,也造成行程不順利,只要能安全度日,「假裝存在」並不難。
然而,這真的是尊重台上或互動的人所顯示的作為嗎?
真相恐怕不是。若是尊重台上或互動對象的作為,那麼,我們會專心聽,並且感受何以台上的人在傳達這些內容,對方的起心動念中,想讓我知道些什麼,而我又有什麼可以回應他的?ㄜ
無心的相處和互動,除了消耗各種成本,也是虛應一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04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2K會員
184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