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完成1st小論文&繼續的毅力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完成1st小論文

在天候還佳的深秋,書桌窗前10點鐘方向可以看到金星。前兩星期為了最後將一篇待發表論文完成,時間切割再切割,用得戰戰兢兢。清晨四、五點起床,如果身體情況好,暖身後便可開始專心工作;情況不好就先去外面運動,回來再動工;晚上不遲於11點上床,縱使沒睡意,也要躺著休息到清晨3點醒來(寺廟上課時,法師特別叮嚀照顧肝臟、心臟)。除此之外還要記得運動,忙碌之餘也有閒暇空檔進學校爬山散步,到荒山劇場的山頂舞台上練太極。

幾個月前聽說了砲台公園,在淡水忠烈祠旁有一條幽靜步道面對高爾夫球場,相片中的木梯步道看來挺不錯。但真正找到地方,發現步道其實很短,上下梯子多不太適合慢跑;選了一個不錯的位置,練習近日選修的陳式太極。觀音山與淡海在眼前,身後有高聳柏樹,周圍有綠植栽圍繞,相當舒服的眺望空間;還好後方媽媽桑們的暖身操隔我一段距離,清晨此時還沒太多行人,非常寧靜。

又到了深秋時候,每年這時常會迎來不同挑戰,當然也帶來不少驚奇或是喜悅。過去十年把生活寫得好用力,想接下來要怎樣的十年?說十年太遠,那五年呢?這些年將自己歸零,時有期待,時有無奈,有時得使足氣力才不讓自己落為負,也會記得伸起手臂拍拍自己肩膀。當然,不只如此,還有許多持續給我的鼓勵與信心加持。

所以,在截止日兩天前,我真的完成小論文了,趕在窗外藍天與雲朵還愉悅時,淡水的氣溫再次被氣象預報點名...。
圖 YHCC@完成小論文

送出小論當天也是所上論綱申請截止日,這一頭才戰戰兢兢交出了兩星期的奮戰成果,緊接著另一個。這樣專注練習對我是好的,為了在期程前完成,養成早睡早起習慣,練習專注,也練習讓生活有彈性可快可慢。這一個陰霾的灰揭開的清晨,重重的,屋外車陣聲開始喧鬧起來了,要維持一顆輕輕的心,在年底前逐項完成期末計畫與作業,闔上舊年,邁向下一輪新穎,屆時裡裡外外也都會是全新。


|繼續的毅力

終於,趕在年底前順利通過論綱發表。發表的過程相當平靜,沒有任何過度期待,只想把它做完,當作從認定指導老師後,一整年對研究進度的報告。「題目恰當,時機正對,看來讀了很多書,能夠把許多理論結合在一起…」兩位評審老師們,給予許多正面回饋,剩下幾處小問題不影響整個研究大架構,於是不需修正直接通過。對於一個奮力衝刺的學生來說,這是一份安慰與鼓勵的強心針。

我從來不像是會讀書的小孩,但或許環境條件與時間點剛好都對了,不適合背書與考試制度的我,藉由整理別人的話,說出自己想說的,恰巧符合研究宗旨。而發表這回事,在最後找到折衷方法,連續經驗兩場後,也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達成階段性的目標,是許多因緣條件配合得來。一年來錯過許多,以及一年前的更多,在後來每個抉擇行動中產生的莫大價值,感覺上遠超過之前我所錯過的。回顧剛認定指導老師之初,開始準備研究方向時橫衝直撞的滿頭包、錯過班上同學一起的實習、結束助教工作、聽從指導老師之意放棄申請期初發表、截止日前申請小論發表、堅持寫出小論並上台、以及其他課程同學們包容配合我的行程。

積極爭取發表機會,我清楚相信最初設定這個目標的背後緣由,更需要毅力支持與實踐。很想問問身邊類似處境的同學(尤其是相互鼓勵的同窗好友H...),但也得走完到終點才能算數。
圖 YHCC@藍眼菊與書法字卡DIY
只要願意接受不完美的回饋與修正,這模式並非只有我才能辦到,奔跑中的我,能力有限,只能將精神專注在目標核心,相信這份初衷會提供給同質性較高的同學或學弟妹參考,最後各自由中得到助益,像傳遞生命中許多貴人予我的祝福。

只是需要時間,
而我還有時間。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