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派系----

終於,我也熬到碩班二年級了,二年級的一開始,就是一種悔恨的感覺

悔什麼

後悔沒有珍惜一年級下學期的時光,多修一點課程,讓2年級的課程,可以輕鬆一點。

恨什麼

恨自己犯傻,明明一年級下學期是疫情期間,幾乎是線上課程。
怎麼會讓自己在週五不修課?
還妄想著週五夜晚,去參加聚餐?
還期望著週五夜晚,去上小馬老師的飛輪課減肥?
這能不恨嘛?這世界是根本就沒有,能吃的開心,又能達到減肥的週五夜晚。
暑假期間,開始進行論文meeting,指導教授說:暑假前要完成論文的前兩章。
我內心感到不可思議,論文不就五章嗎?
暑假兩個月要寫完前兩章?
這進度是不是有點冒險了?

畢竟要完成一本曠世巨著,作者是需要歲月與經驗的沈澱......

但我想教授這樣要求,因該是有道理的。
我的書桌在客廳裡,畢竟方便學姊的使喚時,我能第一時間去做好學姊的吩咐。但這開放的環境還真不適合寫論文。
為此,我把書桌給搬進小房間,開始我寫作的時光.........
這房間就像七龍珠的時光屋一樣,外面一天,裡面一年,進到這房間,我會感受到某位物理學家說過的:時間是相對的.......當你覺得痛苦,時間就過的特別慢.....
而且我需要很長的時間,來讓自己進入寫文章的狀態
一開始的時候,這準備的時間很長,大約是五小時,在房間裡面開著電腦,逛著購物網站,看著youtube,持續了四~五小時後.......
我的精神與肉體....都雙雙進入了學術研究的領域.......
我對自己身為碩士生的身份,產生了自我察覺......
接著開始敲起鍵盤,寫著論文..........
持續約30~45分鐘後,我逃出房間,我不行了,我需要養分,我需要酒,我需要鹹酥雞.......我需要竹北中正路上的烤肉王的培根卷......若烤肉王沒開,我就必須衝到GB來紓緩...論文帶給我的壓力
後來,隨著歲月的增長,我改變了,每次假日的開始,我逛購物網站的時間縮短了,從4~5小時,縮短到1小時。
縮短的原因,不是因為我隨著歲月的成長,而成熟到很快進入寫論文的狀態。
而是我該買的,與買得起的東西......都買完了..........購物網站已經沒有值得我看的內容了.....
就這樣,2022年的暑假,暑休的時候,學校205教室超熱,住家的305號九樓的小房間時間過超慢,我在這兩個空間裡面相互煎熬下,修了一門社會科學研究,並完成了論文的前三章。
那過程太苦了,導致我開學後,一直無法再進入寫論文的狀態,內心產生了恐懼與排斥......
就這樣,雖然持續有跟教授討論論文的方向,雖然策略管理還有產業分析的報告要交.......我也知道,遲早要再進入這個時光屋......
11月的到來,與同組的研究生開始討論1月的論文預口試。
此時才發現,原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聽話,在暑假期間把前三章寫完?
另外這屆是有幾位同學,是要提早畢業的。
而我們這群想要準時畢業的研究生們,對他們是感到敬佩,畢竟有人先在前面,跑過口試的程序,我們也好跟著學......
因此這幾位同學,就是我們口中的"前段班"或是"資優班"。傳言中,資優班,他們有一個自己的line群......
而剩下的同學,另外組了一個line群.....而這個群暫且稱為"後段班"....這裡收容著非資優班的同學們,而我就在這個群裡面.........
結果今天又得知,我們後段班裡面有些人,論文的進度是0.....此時....後段班又分裂了.......
聽說又分裂出一個"墊底班"......................
如傳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有江湖的地方,就會有派系......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