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érigueux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Madame, c'était vous qui a décidé de venir à Périgueux? (老師,您自願到佩里格嗎?)
這是我的學生必問我的一題,青少年們在知道我的經歷後都不約而同地問了我這一題,我總是誠實的回答"不是"。事實上,到這個小城市純屬偶然。2022年春夏之際,我如熱鍋上的螞蟻焦急地找工作,什麼都試了,什麼都願意嘗試,從五月初開始四處投履歷,一直到六月,偶然見到西南法的督學朝聘的文帖,顧不得工作區域是哪裡,馬上毛遂自薦;後來,收到之前實習指導老師的電話提醒我會有人打電話問我的工作意願,當下真的內心彭湃,想著"我一定要拿下這份工作"。暑假期間,果然督學約了線上面試,他問了我的經歷,面對的困難等等,其中一題是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我想了想,誠實的說:其實在那麼好的學校裡,學生都很有動力,會自動自發的複習與預習,教學的部分我覺得沒什麼難點;但是,我有發現一個心理層面的困難處,就是有一些學生也許對自己的要求比較高,或是因為同儕壓力,對自己的語言能力不太有自信,常常一個班級中,最常發言的都是固定的幾個人。我很擅長用有趣的肢體語言以及遊戲引道學生開口說話。後來,督學只是稍微提及我若錄取,會到一個叫Périgueux的漂亮城市任教,以及提醒我發音要標準,面試就結束了。
隔了一兩天,我便收到校長的來信,歡迎我到我現在任職的中學。那一刻,我才開始認真地查詢這座城市,發現是個依山傍水的古城。又一直到八月底,把家當從巴黎搬到這個西南方小城,我才開始漸漸了解這座小城市。我發現這座城市極為安靜,大部分的時候宛若空城,我甚至懷疑開學日真的會有學生嗎?它真的是我在諾曼地時十分嚮往的模樣,安靜且荒涼,乘載著歷史的一片土地。開學後,我才漸漸知道原來大部分的人都不住在市區,而是住在近郊,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這裡周末像死城一般。
另外,這裡有一點讓我萬分痛苦---交通!因為不會開車,所以我不管在哪裡,都嚴重依賴公共交通工具。在台北、巴黎和里爾時因為有捷運和地鐵,所以移動從來不曾成為我的問題,但是在這裡,只有公車!連Uber都沒有,我直接發瘋!而且公車不是台北那種每5分鐘一班,而是每30分鐘一班,還不一定會直達我家,所以我每天的走路上下班,也算是日常運動。我也因為交通問題而惹出一個小笑話。剛開始到這座城市時,急需一些美妝產品和正式衣著,查了一下,發現在不行30分鐘的距離有一間大型購物商場,想了想在巴黎的三十分鐘步行其實沒什麼,一下就到了,加上沒有公車直接從我家這一站到達,而是要繞道市區再繞一大圈才能抵達,所以我隨便套了衣服就出門了。走這走著開始覺得不對勁,因為走一走發現我置身森林,走到沒有人行道的公路上!那一段路大約20分鐘,每一分每一秒我都覺得我會被車撞死,後來好不容易走到有住家以及人行道的另一個市中心,我才鬆一口氣~後來,購物結束後,我還是又走了好長一段路,有驚無險地回到家。
說了那麼多嫌棄的話,我還是要在最後說說這裡的好處!最棒的地方是這裡很好睡!以前在巴黎每天晚上我都必須要戴飛機專用的耳塞才睡得著,不然依定會被夜夜笙歌的巴黎人或是鄰居吵得睡不著;來到這裡後,每天晚上都睡得很好,連男友也都讚嘆這裡好睡的程度,他表示:我只要在這裡,我都好想睡覺!最有趣的是,平常都是我先想睡覺,但是只要他來,都是他先開口表示該睡覺了,反而是我不斷吵著說睡不著。
另外,還有一點很棒的地方是這裡人煙稀少,生活空間很充足。富同樣的價錢能夠租到比在巴黎的窩居大三倍的公寓,當初進到現在的公寓時我真的差點跪在地上感謝皇天后土!也因為生活空間充足,除了冬季以外,下班時總是能看到開闊的天空,時不時能見到美麗的晚霞,儘管工作疲憊繁忙,但是面對這樣的景致,總是覺得放鬆開心不少。小插曲是,現在正值初春,這裡路上有許多櫻花樹,我每天上下班的路上都會看看這些樹木,觀察是不是又抽出了新芽,是不是又多開了些花。現在是最幸福的季節呢!因為路上,盛開各色櫻花!
總體來說,雖然這裡並不十分便利,想逛街也不知道去哪裡逛,每天都三點一線,但對於怕吵得我來說,真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喫口茶。
艾瑪瑪
艾瑪瑪
熱愛旅行、冒險、上山下海。喜歡欣賞各色建築、觀察大自然動植物、待在家烘培、繪畫、閱讀。大家都覺得是外向的人,但八歲時,姐姐就直言"她是很內向的人"。旅居法國,卻每天還是當一個很愛回家的人。悄悄的當人類與社會觀察家,在此記下在法國遇到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