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想法真的是你的想法嗎?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前在唸書的時候,有堂實習課。老師會「發」給每位學生,一人一小塊農地,農地就在系館隔壁的山坡上。實習課的第一堂,老師發鋤頭。讓我們去整地,是真的拿鋤頭去翻土的那種,很硬的一堂課。翻好土,就是播種,我拿到的是空心菜種子。期末成績,老師會來你的田「參觀」,看你有沒有好好澆水,除雜草。
我那時候總是不懂,那些雜草到底打哪來的?我明明就沒有種雜草……..
老師說:「可能是你那包種子裡有雜草的種子,但你不知道,就連同雜草的種子一起種到土裡。或是,種子很輕,可能是經由風吹,吹到你的田裡。也有可能是,種子沾附在貓或狗的身上,然後這些貓狗跑到你的田玩,那些種子就落在你的田上。」
如果我們把腦袋比喻成土地,而腦海裡的想法比喻成植物。
來~我們現在一起站在你的土地旁,看看你的這塊土地上有什麼。「哇~你這塊土地上,有各式各樣美麗茂盛的花和草,旁邊還有幾棵大樹,樹上還結了些成熟的果實。唉啊!你有注意到嗎?有很像藤蔓類的植物,正攀爬在有些草和樹上面,它們看起來好像快枯萎了」。我想,你現在也許會大吃一驚:「啊是什麼時候?我幫自己種下那藤蔓類的植物?」
你有想過,你的想法到底是打哪來的嗎?
在我們一出生時,就只是一塊空無一物的土地。在長大的過程中,許多人會來到我們的土地上,在我們不知道的狀況下,悄悄的播下種子。他們可能是我們的爸爸媽媽、家中的長輩、學校的老師、隔壁鄰居的叔叔阿姨、早餐店的老闆、路上的陌生人、電視劇裡的演員。他們所說過的話和反應,在無意間,被我們的潛意識給吸收。
無意間被種下的種子,就開始在你這塊土地上,慢慢的成長茁壯。
老師在聯絡簿上寫下「勤能補拙」,小美很高興。覺得被老師稱讚,覺得自己很勤勞是很棒的。「勤能補拙」這顆種子,就已種下在小美的土地上。在小美的潛意識裡,相信自己必須夠努力和勤勞,才有可能成功。你也許會覺得:「聽起來很正向!沒有什麼問題。」但在這句成語裡,小美也同時相信,自己是「拙」也就是笨的。
當遇挫折時,小美就會對自己說:「對啊~我就是這麼笨!」形成一種自我應驗。
因為相信自己是笨的,羞愧感的種子也同時在小美心中,發芽茁壯。會很努力的想要嘗試做好美每件事,但得到的結果總是不如預期,總是往「我就是這麼笨!」去驗證。羞愧感又會再度出現,為消滅這難受的感覺,又再度努力不懈。可想而知,結果還是一樣,沒有什麼出乎意料外的不同。
要改變樹上的果實,必須先從改變種子開始。
我們的想法產生感受,感受產生行動(反應),行動(反應)產生結果。小美的想法是「勤能補拙」,產生的感受是羞愧感。羞愧感促使小美變得不相信自己做得到、做得好,同時又相當勤奮和努力。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的結果是不斷遭遇挫折和失敗。如果我們想要改變樹上的果實(結果),就必須先改變種下去的種子(想法)。
幸運的是,人類的大腦不管到幾歲,都還是有改變的可能。
現在我們搞懂了這個套路。更要瞭解的是,人類的大腦神經迴路是可以被改變的。你也許會問:「那我現在該怎麼辦?怎麼改變?我不知道我的土地上哪些是好的植物?該留下。哪些是有害的雜草?要除掉。而且,我也不知道該怎麼除掉它們!我不知道要怎麼做?」
有意識的去觀察和感受每一個想法。
人類每天都有數不清的想法,在腦海中閃現或是飄來飄去。就像看畫一般,請帶著覺知和意識,去觀察每一個想法。當想法出現時,同時也用身體去感受。會長出雜草的種子(想法),通常都帶著負向的情緒感受,如羞愧感和罪惡感,會讓你感覺「我是不好的。」。這時,就該要除草啦!
當有毒的想法出現時,感謝之後讓它離開。
當有毒害的想法出現時,先穩住自己的情緒,不要被它拉著跑。在還沒有能力看清它是怎麼長出來前,你可以摸著自己的心,對它說:「謝謝你曾經給我的幫助。現在,我不需要你。我會用愛我自己的想法,來滋養我自己。」這不是邪教的儀式,而是學習改變內在自言(自己對自己說的話)。
再回到我那堂實習課,我都有很認真的澆水和除雜草。期末老師打完分數後,我就帶著滿心期待的收割,和同學們在宿舍煮火鍋。煮火鍋的菜,當然就是我用心努力栽種的空心菜~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原本應該是植物的醫生,現在居然成為療癒人心的諮商心理師。最大的願望是,消滅心理師這份工作,然後開心的失業。因為那意謂著,世上所有的人身心都健康。 個人網頁 https://chu-heart.notion.site/1ba36f00db1f4b249765e9df37ec65f1?pvs=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