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2年報考北藝大研究所,我學到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上週是我第2次報考【北藝大戲劇學系暨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的第二階段面試,相較去年好傻好天真,自認今年稍稍較有備而來(?)以下文章將紀錄考試過程,提供給有興趣報考的同學參考。(雖每年題目明明不相同嘿)
前情提要:去年術科考試超時被按鈴,導致今年我特別著重「指定題」&「自選題」角色切換準時結束。指定題練120次、自選題排練60次、合併練約40次。雖離目標「1萬小時」還有很遙遠的距離就是…。
今年我也很注重熟悉環境與安定感,雖去過北藝大很多次,但考前一天仍再至學校一趟,模擬這考試時段(下午兩點報到)是否能於同環境順利進入角色、考前吃什麼食物不會脹氣並精神奕奕、天氣因素等。比起搭公車,我更想把握徒步時的練習機會,從山腳下的關渡捷運站上山至校園的系館,沿途耳機皆播送為角色設計的專屬音樂清單,藉此複習對角色的想像,沈浸故事情節。
最後於戲劇館附近駐足,找秘密空地在劇本內頁為兩角色畫不同自畫像。
如下兩圖哈哈哈哈哈哈哈
對自選題-陳淑芬的想像。我沒那麼瘦哈哈哈哈
對指定題-葉列娜的想像。有把我的高矮肩畫進去但我下巴沒那麼尖
去年面試我回答夠爛的,今年想好應對,但悲劇還是發森惹!一離考場就有預感「沒機會了...」在北藝大流了不少淚T_T。
難過哭哭整整兩天,但第三天重生啦!既然有我兩次考生經驗,就把它寫下來分享給有興趣的人吧!
文章將會分成3大部分
  1. 【今年面試實況】
  2. 【去年面試實況】
  3. 【學到之體悟與改變】
----------

1.【今年面試實況】

先說明一下,今年第一階備審資料除自傳、指定&自選角色分析、劇場演出經歷表,也需要繳交3分鐘影片:「指定題獨白演出」。本文只著重第二階段術科&面試過程。術科為「指定」與「自選」之6分內獨白呈現,結束後直接面試。
當天,每5人一組叫號報到量體溫,並被帶到等候室裡。工作人員會請考生填寫指定&自選獨白順序、音效cue點、舞台配置圖。現場備有各式道具,場務人員會協助幫考生set好第一段呈現的舞台配置,轉場則由你決定自己還是工作人員set。也可自己攜帶道具,切記別帶易碎物喔。
去年我超時,今年我便特別注重轉場,因此沒換裝、指定和自選場景都只有一張椅子,差別在於擺放位置,一個在斜後方,一個在正後方。且排練時刻意演練移動椅子的秒數。
填完工作人員提供的表單,我便在等候室準備融入第一個角色,完全不跟工作人員和其他考生對到眼,因根據經驗,對眼會讓我分心!
時間到,考生會單獨被帶到排練室暖身5分鐘。我謹記表演指導說的:「不可看鏡子,把此時當成觀眾進場、演員於後台預備的狀態。你必須是角色本人。
很感謝表演指導提醒,去年我不只照了鏡子XD,進考場前還聽見前一位考生和評審的對話,他們對答非常久,我在門外思索自己會怎麼回應...而非進入角色,當然呈現就會很歐北來囉。今年我於考場外拒聽聲音,身體只裝著指定角色-葉列娜的血液。
時間到,門開起,我走進。
一位漂亮高挑的工作人員對我說:「等我喊開始你就可以開始。」
我:「好。」
兩秒後,她說:「開始!」
術科計時7分鐘(簡章寫6分鐘),面試過程總長15分鐘。舞台前方有3位評審,左右兩側站滿穿著黑衣的工作人員,他們可能負責計時、叫號、攝影、場佈等。我盡量不看任何一人,讓腦裡只有葉列娜的背景和分場目標。
走進舞台區後,因場地比我私下租用的排練場大許多,感覺每一句話從嘴中拋出去的瞬間,就被空間吸走了,聽不清自己聲音 ; 襪子滑開場一點小絆倒XD ; 場面安靜到窒息…總總因素加一起,讓前半段有點出戲,但不行!無論如何都得專注角色!不放棄!融入她的分場目標、感受與情緒。
指定題結束,我轉頭,立刻搬動椅子,進入自選題-第二個呈現角色。
一開始操之過急,驅動得好尬喔,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我有充足的秒數。簡章寫6分鐘,但工作人員表示包含換場7分鐘,比排練整整多了1分鐘,使得我可在台詞與台詞間多出些許留白。(但事後想,考試當天呈現的留白沒排練過,有可能讓節奏拖塌了…)
自選題後半段浸泡在角色悲歡離合了,直到最後一句台詞說完才意識到,啊已最後一句,要開始面試了說。我站起來微笑敬禮,示意表演已結束。
忽然不再是角色而是「自己」,反倒緊張,果然悲劇就發生了!
評審說:「請坐。」
我椅子擺放距離評審很遠,加深了緊張感。
中間評審率先發問:「談談你12年的上班族經驗。」
我愣住!
第一,沒想到評審會問跟角色無關的事啊啊啊
第二,12年這麼長,口拙笨舌如我能在有限時間談什麼呢?
帶著疑惑與一點慌張,我小心確認:「上班族?」
評審:「你自傳裡提到的。」
對的,自傳裡寫:「告別12年上班族的纏累,期待歸零,回校園研究表演創作與團隊合作實踐,用戲劇繼續述說一個又一個故事。
我相信關於上班族也許可只提1、2個重點職務,聚焦挑出1個有趣故事分享。但12年辛酸血淚太多,一時腦資料庫搜尋不到有利資訊。只記得12年如行屍走肉在為別人活的工作狂機器人,有將近快1年,每天工作到隔天早上4、5點,回家沖澡瞇一下,8點又出門去辦公室打卡,如禁錮壓抑的籠中鳥、毫無喘息。每天洗澡就高歌林宥嘉的《想自由》發洩,有次鄰居大罵:「拜託你不要再唱了!每天都這時候唱,你不用睡覺我們要睡覺!」我羞愧的關掉水龍頭對窗戶大喊:「對不起嘛!以後我再也不會唱了!」。
以上是距今已告別1年的漫長黑暗上班族人生。
考試當下,我感受到時間快速流逝,不知要抓哪個答案好,只好劈頭說:「嗯..我做過..櫃檯行政小妹嗯訂過便當哈哈排過廣告當過配音員還有文字記者然後還有…(一堆職務大概6、7個)」
評審的表情讓我感受到空氣已凝結,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於是更緊張奮力補充流水帳結構的文句…
評審提問:「所以你現在是?」
「喔我現在是自由接案,嗯(點頭)」
「痾因為我過去在職場上認識很多朋友然後她們知道我有在接案嗯他們就會來介紹工作給我」
我在講什麼?明明就是任勞任怨很好用大家很信任我,有案子會主動想到我,我可以從任勞任怨裡挑幾個有趣故事來說明啊!
評審繼續安靜。
好在,另一位評審發問了。事後回想她可能在救我,但當下我完全沒發現…
她說:「雖然自傳沒提到,但我記得你去年自選題演張愛玲、穿旗袍,你能不能告訴我,從考完到現在這一年你做了哪些努力?當然你的回答可以不用為了我,如果沒有,你可以說沒有。」
我太吃驚,我當然記得評審老師,但評審居然記得我?以至沒聽出弦外之音說些不著邊際的東西。
我說:「去年落榜後我突然對戲劇的渴望降到谷底,也覺得一切都是虛空,於是我向過去告別~跟過去的自己和解、關係和解、跟家人、朋友和解,饒恕了我一直無法饒恕的人…(講一堆跟演戲無關的東西)」
評審阻止我,又問,大意類似:「北藝大落榜不是非常嚴重的事,對你來說,為什麼北藝大會這麼大、這麼嚴重到讓你失去了對表演和戲劇的渴望?」
這是一個很好的救命題,但我的嘴跟不上我的腦,災難的說:「啊抱歉那可能是我沒有回答清楚,我意思是…嗯我接下來要講跟信仰有關的事喔,可以嗎?」
教授們點頭讓我繼續說,這段太私人不方便寫出來,總之是讓人三條線的答案。
評審又阻止我了XD,她問:「你剛剛呈現的指定題太都會、太現代,如果說去年張愛玲有某種程度說服我,那我希望不給任何指令,你嘗試用最後一次機會,雖然穿著褲裝,但請帶領我們到俄羅斯去,讓我們看見在那年代的葉列娜,好嗎?記得所有細節。」
我點頭說「好!」
其實我沒把握啊糟糕我以為已經做足功課不現代了啊啊啊。但這想法必須打掉,要聚焦葉列娜!
我吸了一口氣,想這些日子在腦中建構的古代場景,再呈現一小段後評審說:「好我沒有其他問題了,其他人有問題嗎?」大家都沒有問題。
我明白面試結束了,敬禮跟評審們說謝謝便匆匆離開考場。
一離場,懊悔排山倒海而來,啊我怎麼又搞砸了呢?同樣錯誤今年怎麼又犯了?如果最後一刻再為自己多爭取一點不是很好嗎?
不過這些都過去了...,往前看吧!

2.【去年面試實況】

去年術科只有73分,面試比術科分數更低,才72分,簡章明確註記『75分以下者「不錄取」』。
我事後回想,除了演技差、排練不足、雜念太多外,面試致命傷還有以下3個
  • 第一:「太自我、文不對題」
例如一位評審問:「扮演指定瑪題麗遇到哪些困難?」
我答非所問:「嗯,我在排練過程終於體會到我自己母親生孩子的苦」
到底在講什麼鬼XD?
依然記得評審只說了一句:「喔~。」然後就:「那我沒有問題了。」
現在想想真是冒汗啊。
明明困難可多了,今年我請教表演指導,或許以下回答會好很多,如:「瑪麗的心路歷程複雜,四海為家、喪子、毒癮,各種糾結情緒,我的困難點是,難以完整呈現她的複雜與神經質,並且讓觀眾看到」至少評審可能會給出指導方向,並為自己爭取再試演一次的機會。
為了不重蹈覆轍,我今年準備兩個角色排練的困難答題,提出克服的種種方式,預先排練評審可能給予引導方向不同演法。告訴自己:無論如何拋開自己、為角色服務。
不過…面試時我還是沒把話鋒轉回角色,也就是「完全沒提到任何一句跟角色功課有關的言語..」,只談論不著邊際、自我的東西。各位考生們記得~演員是為角色服務,不要像我一樣啊啊啊。
  • 第二:選題不適合、無法按照指令精準切換
去年自選獨白為《紅玫瑰與白玫瑰》,理由是對近代文學作品充滿興趣,看過小說、也親見影后秦海璐來台驚豔四座的話劇演出。
當呈現完「紅玫瑰」獨白,其中一位評審認為我較適合「白玫瑰」,這部分體現出了考生對自我特質理解度不足、以及高估自己掌握角色的能力。
其實我本來就是選定適合自己的「白玫瑰」哈哈!當評審這麼一說讓我會心一笑,但發現劇本中她獨白篇幅不足,才會決定飾演「紅玫瑰」,結果駕馭的太差...。評審給我2次機會再試演得更撫媚些。評審看出撫媚指令讓我些許不自在,她便微笑補充:「不用擔心,妳不是表現妳,妳是表現她」第1次試演後,評審認為有呈現出紅玫瑰女性的一面,但仍過度收斂,「不夠有趣」,要我再放膽嘗試一次。
針對去年面試過程,今年我請教表演指導,其建議自選題以「越貼近自己特質的角色越好」,因評審不認識考生的私下性格,所以挑戰反差感是無意義的,除非你有把握能精準掌握挑戰性極大的角色。
  • 第三:轉場拙劣、整體超時
我在旗袍外穿一件有前排扣的復古長洋裝,轉場時,直接在舞台上背對大家,把洋裝扣子拆除掛椅子上、並拿出洋裝口袋裡的小道具,就轉身演紅玫瑰。問題一:扣子超難解,拿道具卡卡,拖長時間,問題二:在舞台上換衣很難看,退到場下換裝會較好。
今年我減少累贅,以一套全黑衣服走全場。但…根據今年面試經驗,沒有道具和服裝輔助會讓表演瑕疵與問題放得更大。相信若有服裝點綴,至少扮相能讓人感受到我們的誠意吧?
---------
以上。若只是想知道考試流程,閱讀到此即可。因以下將著重在個人體悟喔。
體悟前,先以幾張IG照片表達對這所學校的喜歡。
拍攝於2017某個北上至北藝大推廣班的週末,課後散步回程遇到草地的小紅花
拍攝於2017某個北上至北藝大推廣班的週末,課後散步回程撞見校園戲劇廳招牌的悸動(?
6年後,2023年考前一天場地勘察舊地重遊

2021年,決定第一次報考的秋天,那天有下雨喔

3.【學到體悟與改變】

第二次考試雖仍不盡人意,但難過兩天又重生了。
失敗可以完全改變一個人,其強大的力量比想像中還要大得驚人!
一. 正視問題,並決心改變!
二. 對表演藝術的喜愛超過自己理解的想像,並繼續執行
三. 審視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四. 反芻評審之提問,並組織內容
五. 終結壞習慣,變身晨型人...的路上

一. 正視問題,並決心改變!

1. 「文不對題、答非所問」
跳耀性思考人的壞習慣,會讓人聽不懂你想表達什麼。
例如當有人問我:「你吃飽了嗎?」我會回答:「喔我剛剛經過一家很漂亮的餐廳喔」
這誰聽得懂啊?
我周遭有一兩個類似情況的朋友,也許是我們的腦袋已飛到幾層外太空去,才會答非所問。目前解方是,若下次有人問問題,先默念題目三遍,再聚焦回答,或許會是好的練習法。若你有更好的方法,拜託給點建議,一起討論!
2. 「說話如流水帳」
  • 把自己說的話錄下來,播放聽並改善練習
  • 寫下各種想法、梳理清楚
我是寫作型思考者,需把想法轉成文字,透過「視覺」具體看到文字後,才能重新組織架構邏輯、消化內化、再以口語表達出來。但人們提問總是猝不及防!平常便要累積自我整理想法的書寫習慣,以便水來土掩兵來將打。
  • 改變筆記方式,逮到機會找人練習
考完後,有幸與一對夫妻朋友談到「口語表達力」的問題,他們推薦我「康乃爾筆記筆記法」,並自行演練,或找願意聽我說話的人演練。
3. 「臨場反應太差」
  • 這我不知怎訓練效果最好,目前覺得「做服務業」可能有點幫助?

二. 對戲劇的喜愛超過自己理解的想像,並執行

  • 面試的失敗,反而發現真心無法放棄,把從20歲搜集的表演藝術書牆,翻出來重新閱讀。這次練習以「康乃爾筆技法」註記,不像以前看完就忘
  • 收看北藝大線上開放課程。計畫也看其他大學戲劇線上開放課程、「Coursera」線上資源

三. 審視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

2022年3月首次考完,到12月再報考前,我問自己:「有需要再考一次嗎?」
若名利、學歷、熱愛都已如虛空,為何再考呢?
後來,一位比我小10歲的Podcaster在節目中分享她去年考研究所的動機,恰巧就是北藝大!她分享自己有真心想問的問題,於是踏進研究所。我聯繫她詢問契機與感受,感謝她無私分享,她一直問自己:「我真的想做什麼?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關於___我是否還可以申論更多?
她讓我茅塞頓開。
上班族的機械人生、當人被金錢轄制、被社會洪流推著走,溫水煮青蛙而變得平庸、欠缺思考、日復一日只剩活著。但我內心深愛創作,在20歲許願此生想成為這樣的人:「一生藉文字、音樂、戲劇、影像等創作媒介述說故事,讓人們產生共鳴與療癒。」而我從小到大最想學習的一直都是表演藝術,上班再累,每到假日能上表演課、在教會排練戲劇服事,都能充電進入心流。因個人狀況與經濟問題已錯過太多太多,渴望於體力還充足的年歲,最後給自己一次進修機會,為想學的事邁進,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四. 反芻評審之提問,並組織內容

  • 「為什麼北藝大對你來說『這麼大』?」
北藝大對我來說是崇高的藝術殿堂,這要從15年前說起。
20歲那年很喜歡演員莫子儀,以打工錢從雲林搭車至台北看舞台劇《膚色的時光》震撼不以,也意外被其他演員圈粉,發現同劇演員施名帥、管罄、張winnie 等都來自北藝大,那是第一次對這所學校產生好奇。
我把打工錢都拿去租國片,總被台詞不多的配角驚艷,黃健瑋、高英軒、莊凱勛、金勤...。發現他們都來自北藝大,我下了一個認知:若學表演,我想進這所學校學習。
在補習班打工時,我會幻想自己扮演一位老師,學生還沒到,我會在空蕩蕩的教室黑板前鞠躬,代表著今天課程演出開始囉。當下課學生們離開後,我也會在黑板前面「謝幕」。
畢業後因家庭經濟考量選擇當上班族,唯有假日才參與教會戲劇排練。2017年,我報名一直很欣賞的金勤老師北藝大推廣電影表演特訓班。繳完報名費的那晚媽問:「你都幾歲了?」29歲的我說:「就是幾歲了才要去啊!」
人生拉長遠來看,落榜真的只是冰山一小角,但對去年那時期點的我來說,以從小學就想念表演藝術科、戲劇系,破釜沉舟辭去工作計畫進修,落榜的確是燃起希望又幻滅的瞬間。有些東西你沒去做,它就是會在血液裡,夜深人靜催促你。我想趁還有體力時實踐一次少年的夢,以自己的生命經驗,貼近角色的生命經驗,為他們說故事。
  • 「這一年你做了哪些努力」
這一年來我做的事,就是歸零倒空身上的殘累與雜念。
我心中的好演員必須沈浸角色,有魅力,但讓人看不出來是她/他自己。但我雜念太多,總是以「我」為出發。很慶幸去年藉著落榜,打擊一下原本抓太緊的夢想,讓我有機會檢視內心。我花一年時間沈澱,告別上班族,並好好面對生命裡所有傷痛和不堪,與它們告別。年底,35年的髒污差不多清乾淨了,就只差一個小遺憾,就是進校園進修完成未盡之事。
把自己倒空,然後才能裝角色,決定報考從12月到今年3月,從12月到今年3月,讀劇本、建構場景,做角色年表、散步中與角色和關係角色對話,製作角色所需東西,如自選題的台詞是書信,我以角色身份寫信、明信片、賀卡,把房間佈置成小型畫展、創造她專屬簽名、專屬音樂清單、學抽煙。指定題,看了俄羅斯歷史、去像古堡的地方與各個角色建構對話、彈鋼琴聽古典樂。並請表演指導陪伴,指出我非常多表演與分析的問題,排練相當值得。

五. 終結壞習慣,變身晨型人...的路上

預備考試讓我終於成為「晨型人」,這是最意想不到的大禮!
為全心投入,考前徹底改變我20多年來惡劣的熬夜作息,並從「飲食管理」「運動管理」「時間管理」「自我管理」徹底翻轉!我從每天2:00睡,變成享受每天11:00前躺平的正常人,目前正在練習10:30前躺平!
考前作息如下:
  • 早晨讀經禱告1小時
  • 深層拉筋1小時(上網搜尋林芊妤coffee)
  • 讀劇本+讀表演藝術書籍+角色功課+換裝
11:55前往租用排練場(車程約2小時)
12:00-14:00 車上聽自錄劇本旁白,或專屬角色音樂,閉眼建構場景
14:00-18:00 自行排練或由表演指導排練,並錄影檢視&調整
18:00-20:00 車程行程同上
20:00-21:00 邊散步邊建構角色
21:00-23:00 做角色會做的事,如畫畫、寫信、彈琴、練抽煙
00:00前入睡
無前往排練場的日子便於房間排練錄影,傍晚慢跑或騎腳踏車。
----
面試過程失敗了,但我終於開啟部落格了!
沒想到第一篇文章會是這個主題,希望這些反芻對有興趣報考相關科系的你有點小幫助。
Astrid / 愛吃脆的
Astrid / 愛吃脆的
Astrid,名來自丹麥,意思星星。配音員/ 剪輯師/內容創作者。Podcast《兒童聖經故事:愛吃脆的故事星球》https://pse.is/4u77m2 《StreetVoice頻道》https://streetvoice.com/AstridSta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