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給創業社團的信、LOGO之前、養孩子〖 時光抽屜004 〗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本來是要發給某位社團團友的建議,洋洋灑灑寫到了半夜,邊敲鍵盤邊吃泡麵。遺憾的是,要發送前我突然孬了。

--------------------------
⏳ ≣ 時光 ⇿ 抽屜 ≣ 004
--------------------------

#去年這一天我在做啥

創業的想法一直根存著,但最近我彷彿得了一種病:成天泡在創業社團裡,看著別人發著自己做過的夢。
我的身體動不起來,跟不上意識神遊的速度。沮喪孤單時,總覺得自己好像拖著一個沈重的殼,沒有目標。—— 或者說是,太遙遠的彼方。
有時則是做到漸漸看不見自己的乙方,有時是打工仔,有時又化身為教學彩妝的小講者,有時我就只想當回自己,停下來靜靜觀察著眼前的世界就好。
但偶爾,在社團裡遇到一些我恰巧碰過的問題,會異常興奮地想提供見解,想急著幫忙解決問題,像是這位來問「LOGO設計」的。
以下是他的提問
各位前輩、社友們大家好: 我是做食品電商平台的,平台還沒架設好就遇到一個問題很糾結,就是我不知我應該把我的品牌設計到何種程度再推出,是先有個LOGO就好了,還是包裝設計、媒體設計...都定調。由於我認為品牌印象是非常重要的,但又覺得主打服務做好也很重要,兩者先後順序,影響平台上線時程,越早上線可以越早對平台做修正,然而粗糙上線影響消費者印象,目前實在打不定主意,特別想多聽聽前輩們的想法和經驗,感恩。
我看完心想:咦?這不就是我掐指一算,花了5~6年在做的事嗎?
趕緊提筆敲下靈感。

#出清筆記

(前略)總之,下面就是我當時想回覆給她的一席話。由於就蠻苦口婆心的啦,自然文章是有點長,還請聽我一席話,如聽一席話。(除了這句是廢話,其他不是。)
・・・

設計前,品牌定位做了嗎?

自從 "不想只當人員工"的念頭出現了,我花錢上了很多課。
打開每堂品牌課、自媒體經營、行銷、甚至寫作課,第一堂都是在教「如何定位自己」。
如果定位沒做、受眾沒分析,無法判斷現在的Logo好不好、整體形象怎麼樣。
就像長輩圖可自在穿梭在家族群組間,但如果我每天在網美閨蜜群裡轉貼這些,我可能會被踢出去。
事實上,也許不是Logo與形象的問題,可能是往背後討論到整個品牌策略。
策略策略的,聽起來好像很賣弄,白話文解釋:「你想達成什麼目標,然後你怎麼做到?
「你想賣誰」這也是這個創業社團版主一直很強調的觀念。
原發問者提到是做「食品電商」。食品很廣,我們要從中收斂找出利基點:
》我的食品想成為上班族的團購零嘴首選!
》我的食品想成為媽媽口中必提育兒聖品!
小提示:一定要加驚嘆號、自己看著都燃起熱情才算❤️
仔細一看,兩個策略基本不一樣吧?
想賣【上班族】的,你要在意小包裝好拿好入口、有療癒畫面情境、貼文常跟他一起靠北同事(?) 之類的,讓他覺得你們是同一國。
想賣【媽媽們】的,你要在意營養成分、維護生產過程、強調安全天然、孩子不討厭的口味。
以上只是很粗淺的試舉例,團內有很多業界的達人一定能提供更多好的意見。

Logo是印象胚胎,生完了你還要好好養。

一般人對於Logo印象可能就是一張圖,一個門面,一個註冊商標?
但我常常跟客戶形容:Logo是胚胎,一開始基因就決定好了。未來這孩子要學什麼語言、穿什麼衣裳、住在哪,怎麼表現他
這些外在看得見的條件,傳達他的內在信仰。這是品牌中的 " VI 視覺識別"。
陌生人受吸引而接觸了他,但實際交往過後這人怎麼樣?能留下多少朋友與支持者,看他平時的為人處事態度。這就是品牌中的" BI 行為識別"。
綜合最前面提到的定位、策略、文化、價值主張等不斷對話交織而成的精神標語“Slogan”,統稱 MI 理念識別。
VI、BI、MI 三者合稱「企業識別CIS設計」,缺一不可。外面做這樣一套收你三、四十萬,甚至更高的都有。
但初期創業連下一餐在哪都不知道,哪可能丟一大筆錢進去?
然而「孩子」成長過程的「試錯」無可避免,都會是他日後強壯的養份。為什麼鼓勵前期要做好定位?其實是為了將來試錯的過程有基準能參照回看,才不會毫無頭緒越長越歪,最後匏仔生作菜瓜。
・・・
抱歉,為了避免誤會這篇是「勸人生小孩文」,我們回來繼續回頭聊品牌。
身為一個專注在 品牌+設計+文字的設計師,我這邊主要整理出幾個常見迷思:

迷思一:Logo做好,業績就會一直好?

只能說你想得太美好。
消費者不會因為看Logo幾眼覺得美就決定下單,但還是要為你注意到形象問題而給予鼓勵。
能否成其營運,主要還是在你的產品與服務夠不夠吸引人有沒有解決他的問題,還有整體購物體驗、售後服務,或是從參與品牌過程中得到優越感?療癒感?(可以從痛點、癢點、爽點去分析)
像是有的網站購物體驗差得要命,雖然商品讓我很心動,但結帳過程一不順利就容易讓人果斷放棄。
根據統計,只要網頁載入時間超過 3 秒,53% 的行動版網站訪客就會直接離開頁面這篇文章就有提到。你看是不是超可惜,就差那一步了。
但這不表示設計Logo (包括整體形象設計) 這件事不重要,而是你願意在多少的預算內,找出一個現階段相對滿意的方案?

如何挑選設計師 / 設計公司?

這個設計師至少要能同理你的品牌需求;一個網站使用平均3-5年就會進行一次改版,但好的Logo我認為應該是要能經得起看5年都不會膩的。
【結論】:包裝的錢你可以花,但是非特殊品就不用特別開模了。

推薦 👍 OBASSO|類設計包裝印刷廠

前期套公版,加做紙襯、貼貼紙都是常見做法,質感也不會太差,還能控制預算。像這種類設計包裝印刷廠,就很推薦給初期有需要的創業者。
也歡迎與我合作包裝設計,我喜歡聽故事,有創業故事或理念的人,我都會給予優惠。(來信 [email protected]

迷思二:別只注重視覺,「文案」口吻也是形象的要素

我就遇過一個客戶,明明品牌想發展的定位是「時尚+優雅」賣輕熟齡客群。結果看了一下賣場,文筆寫得跟小學生日記一樣,完全沒有體現出那種所謂的「優雅氣質」,反而還有點劣質。
並不是小學生口吻不好,而是你想跟誰溝通,就要用他習慣的語言。
品牌就像人一樣,你呈現出什麼樣的訊息,自然會為你帶來什麼樣的客戶。
當你總是在強調自己低廉,被吸引來的客人想當然爾就是撿便宜的,你想在“他們”身上賺到相對更高的利潤就會比較辛苦。因此回到開頭,前期的定位很重要。
來找我的沒預算,通常我會建議他自己處理就好,因為我的定位就不是「便宜」,而是「啟發」。許多人在做品牌主打自己“便宜”,我覺得這是件很可怕的事欸,削價競爭對市場長期不健康,更代表你沒有其他能提供價值的方式了,我會很替你擔心的。
【結論】:你想做的市場是落在哪個區間的?也不要忘了,將你的文字與視覺「對齊」,整體一致地向客戶輸出形象。

迷思三:只規劃Logo設計費,忘了留產品拍攝的預算

我們每個人都只在意跟自己有關的。對客人而言,你的Logo跟他無關,但產品/情境照片,那可跟他就太有關了!
如果預算有限,Logo vs 商品情境照只能殘酷二選一..... 那建議你先把產品拍好拍美,情境畫面感先拍出來吧!
電商的世界裡有組漂亮的照片,起手式會舒服一些。
照片自己拍或請攝影師?答案是都可以。
花錢請人是買他的專業與經驗,否則就是花時間自己學構圖/光影/陳列。各有利弊,老闆們自行評估了。
【結論】:以網路銷售為主的話,我覺得產品情境照優於Logo。先將產品拍清楚、情境照拍好吧!等賺到一些錢後,再找有經驗的設計師幫你操刀Logo設計,也順便將包裝與整體形象一併升級。

蛤?這樣不就要再多花一次錢拍攝?
你會這樣問很正常。
是的,隨著品牌成長,你已今非昔比了,人一直都有提升慾望,當時的眼界也不一定適合你了。
假設後來你每月已能穩定獲利,我想挪出一部分費用當成行銷預算,應該跟前期的壓力感受大不同了。
那時也有較多的預算請到更有經驗、溝通更快的設計師合作。就像其他人說的,前期想辦法先活下去要緊。

#未來人補帖

✎『Logo設計10問』by 哈利熊 | https://reurl.cc/Gej5gd
✎『從色彩意義與心理學去發想』by dipp.taiwan | https://reurl.cc/gZGeNV
-

#問自己一題

▋ 還會想回去做專職的設計師嗎?

從設計的發想過程,到創意的落地,我其實蠻享受這種產下智慧結晶的榮譽。但業內業外都知道,台灣的設計環境其實不太友善,我也是因為一位在領域內的大前輩,曾提點過一句話,而改變我接下來這幾年職涯的衝擊性轉變。
但我真心愛惜著每個投入過的曾經,感謝願意相信並支持我的客戶,品牌本來就是共創的過程,絕對不是一言堂,沒有誰說得算,只有我們坐下來討論對策,大膽且謹慎地一起迎擊總在變化的市場。
答案是,不排斥做設計,但我也不安於「只當個設計師」了。
目前我已有更想做的事,可是我的生活,已然離不開設計、觀察、美化、思考這些設計師的定番日常。差別在於當存檔時開始跑圈圈(疑似要當機的徵兆),我不再煩躁了,還有別的事能去忙,就先暫時擱著吧。
用一種更輕鬆的態度,反而能飛到更寬的角度。

今天分享的篇幅有點多也比較硬,希望你還記得喘口氣。
那就醬。
下趟旅程見,掰。

________

/ 初心 / 🌿

想當年,賈伯斯在車庫裡創造了蘋果。我若想開啟點什麼,是不是也要有個概念上的「車庫」。—— 那就是我的知識碎片存放所,aka 數位筆記庫。

隨著資料越堆越多,雖然數位筆記不佔空間,但堆在那沒用就是廢物,不如一邊整理一邊分享出來,如果因此能給到你一些靈光乍現的作用,那也就值了。
打開「時光抽屜」,走一趟短暫地過往之旅,順便字療自己🕊

________

收藏在 § 時光抽屜 ❰ 2022. 03. 16 ❱
4會員
16內容數
理想都可以成為混蛋了,那迷人呢?這是關於一個濫好人逆境重生的自癒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