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從菜鳥設計師到品牌總監的心路歷程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設計師最常感到疑惑的問題就是:
難道我要一直做設計下去嗎?設計這份工作能做到幾歲呢?
今天想跟你分享我從剛畢業的設計菜鳥這一路連滾帶爬的故事
還有我從中得到的一些領悟分享給你

我非常喜歡設計,但不是那種熱愛鑽研設計的類型。設計對我來說是一種表達的工具。
相比起來,我更喜歡設計前端的策略和創意,那才是可以真正影響消費者的因素。

菜鳥的第一站

從設計系畢業後面試進了台北一家老牌的設計公司,(也奉勸設計系學生們畢業後先進設計/廣告公司磨練磨練基本功,真的,待一年也好!)
這段過程超級辛苦,客戶改來改去重做、加班稀鬆平常,跟朋友約晚餐大概有30%的機率會爽約(抱歉了我的朋友們)。但相信我,絕對會有甜美的果實回報。在設計公司能學的很多,字體、配色、編排,乃至於美感養成,這些都無形地快速累積在你的能力裡。如果你運氣不錯還會有厲害的設計前輩指點,讓你進步神速。

高大上的品牌方

但我發覺大多設計公司讓設計師接觸到的僅限設計的執行面,只能盡可能把東西做得”好看”,這樣單純只做設計蠻沒勁的,我很想盡快摸熟這商業世界的奧義啊~於是,拿著一年半血淚堆積的作品集,我一頭闖進了運動品牌和保養品品牌,做設計與品牌行銷。在品牌方做行銷設計要根據全年的計畫,安排各檔期的新品、行銷活動、主視覺、製作物等。行銷的事情認真算起來是永遠做不完的,從年初忙到年末也就一眨眼的感覺。待在品牌方的優勢是能更了解商業世界的全貌,還有摸清楚整個品牌操作的流程,簡單說就是幫你打開眼界。
而且品牌通常會給比較好的待遇,客戶爸爸比較有錢嘛!
不過我就是有個不安定的靈魂啊~我開始覺得只服務一個品牌有點無聊,缺乏挑戰性,品牌公司通常作風也比較保守,喜歡遵循過去成功的作法。(但你要知道過去成功不代表未來可以成功啊)
於是我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這也是我想告訴你的:

你終究會朝向內心想要的方向前進

我要當老師~喔不,是我要進廣告公司做創意!
面試的過程其實蠻坎坷的,因為我不是一畢業就進廣告公司
中途要插進去做主管對公司來說是種風險,他們也怕我會不適應或不勝任這樣高強度的環境。
幸虧有位願意賞識我的總監(我們到現在還是很好的朋友),得以在面試漫長的三個月後順利進入廣告公司入職資深藝術指導。
其實,真正的苦日子從這時候才開始~

真正大人的修煉場

廣告公司的節奏比較像是加快版的Rap,客戶沒再跟你客氣的,發需求brief到交稿時間通常都讓你無法喘息的。這中間還包括討論策略、想創意跟執行,忙碌一整天九點離開公司是常態。
你以為這結束了嗎?隔天還有創意要提呢!所以下班回家後還要繼續想點子,想著想著直到眼皮撐不住才入睡。
不過我非常享受這樣的過程,可以跟厲害的人一起工作、想創意很好玩啊!而且廣告公司是真正讓人能力十倍速成長的地方,從思考客戶需求,找洞察想策略,設計師也要學習寫文案,你是文案也要練習想畫面,然後發想創意跟細節的執行,所有的東西都快速塞進你體內再反芻出來,最終,用提案跟客戶正面對決!
經歷過設計公司、品牌方、廣告公司的考驗後,2015年我和兩位朋友們一起創立了ChizUP! ,由我擔任品牌總監的工作。
創立 ChizUP! 這個成功的起司蛋糕品牌又是另外的故事了,可以單獨寫一篇,有興趣的話留言讓我知道,我再跟你們分享。

現在是中場不是終場

以上大致是本人從生嫩的設計畢業生摸索滾帶爬成為成熟的品牌人的職涯路徑。回頭看一開始的那個問題,好像沒什麼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的性格和擅長的都不同,我唯一能給的2個建議,一是去做你喜歡的工作,人生短暫,不要浪費時間在你沒興趣的事情上。二是找對好公司和好主管,這會讓你少走很多冤枉路。感謝你的耐心閱讀,祝你最終能成為想成為的那個人!

Hi 我是路易大叔,我把過去在廣告業與品牌行銷打滾摸索到的能量成功地實踐在chizup!這個品牌。今天,我想把在創業、創意、行銷的一些實用的方法跟觀念,整理出來和廣告行銷人們分享,一起在工作中實踐。
路易大叔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的設計從策略出發,濃縮了藝術與文案的精華而成,這裡面有快速上手的文案技巧與日積月累的文字功底心法。希望讓設計師們也具備文案的力量,不再只是行銷的工具,都能成為真正的品牌設計大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