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Day3:改變關係的語言〖自由書寫/時光抽屜007〗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七日書】是另一個平台發起的自由書寫活動,我本來就打算參加,但錯過了報名時間。可是又覺得這次主題很有意思,那麼就用自己的方式,場外參與吧 :) 




目前進度:🌕 🌕 🌕 🌑 🌑 🌑 🌑

✎ 第三天(四月十日 週三) 請寫下你在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例如你的家庭有沒有說方言?你會說多少方言、語言?到了別的地方有沒有學習新的語言?語言有沒有為你帶來身份的認同或隔膜?又或者分享你在家庭、學校和朋友圈中使用的俚語。你覺得說什麼語言、寫什麼語言的你,是最自信的?




・・・




小時候在班上我總自豪自己是混血兒。






—— 我混閩南 & 客家的。



好啦,這笑話很冷。但從小我就被一個謠言唬到大,說什麼客家人跟閩南人生的孩子,會有蠶豆症。還好吃了之後,也沒發生什麼大事。(所以到底是真的假的?)


現在許多家庭漸漸不再使用閩南語溝通,小朋友被逼著上課很無奈,父母更是頭痛。很慶幸我的閩南語在同年齡層當中,應該算是中上的,但客家話就真的不行。



・・・

☍母語

有印象以來,我爸工作都是早出晚歸,相處時間很少,長時間陪伴我們的是媽媽。


媽媽的母語是閩南語,小時候我們犯錯,她都會先用台語罵一遍,看我們一臉問號,便問:「剛剛是有沒有聽懂?」我們搖搖頭。很好,得到國語版的再罵一遍。


不知道其他家庭是怎樣,我們家父母以前上演離婚鬧劇,也都會用台語對嗆,可能以為小孩聽不懂吧,但其實都知道在幹嘛。


這導致我從小就很怕事,討厭惹麻煩也討厭被麻煩,所以我自保的方式,就是順應著表現一副「聽不懂的樣子」,這樣我在被問到「之後你要跟誰?」這類問題,就可以不用被逼著表態。


反正、反正過幾天又會和好了吧?


我總是這樣想的,想著想著總是不作為。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小小年紀的我,無論花多少錢學英語,還是用母語,都找不到詞彙可以描述心裡的不安。


直面心中真正的想法是:「你們大人決定的事情,問我幹嘛,我能改變什麼嗎?」


但其實我可以的,只是在很多很多年後,我才意識到了這一點。




・・・

☍少了一味

離開家獨自生活一段時間,每當請朋友來作客,我都會接收四面八方的好評價。或許我真的蠻幸運的,這個家整體來說沒有不好,但似乎就少了什麼。


原來家裡面總有人在付出,但我們卻很少說「愛」


哎,華人嘛,根深蒂固的基因。

像我媽一直有個壞習慣,她明明關心,卻要繞過真實心意丟個否定句,我們俗稱「傲嬌」。這心情好的時候可以理解,但心情不好就很難接受,長久也會影響關係,我就不想每次都對著一樣的事件受氣。


☍新的語言

長大後可以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了,不再是無視於家裡的情況。於是我帶著正面意圖,摸索適合的方式,並透過閱讀、聽講座跟上課學習,才漸漸把「愛」這個語言帶回家。


一開始好掙扎,父母並不習慣,也有溝通破裂、不被理解的時候。但這些年看到了他們的改變,彼此願意放下身段,拿掉矜持,就有一種失而復得的圓滿。


儘管現在他們還是會常常鬥嘴,爭執一些芝麻小事,我都笑說是兩個老屁孩。但很開心,我們都能自在表達想法了。


愛是不變的語言,也是後天能夠學會的能力,讓原本緊張的關係,得以舒展起來。




⭐️ 喔對了,微笑也是通用語言,試著用笑容開啟新的一天吧




-------------------------------------------

感謝你來到這裡,歡迎按下喜歡給我鼓勵,也可以留言互動😉

🌿 因為未知,所以可怕。讓迷路不可怕的方法,就是有個人陪。

我透過文字療癒自己,希望正在經歷迷惘的你,能得到一點點力量。

--------------------------------------------

這邊打開更多抽屜 : 時光抽屜⏳


4會員
16內容數
理想都可以成為混蛋了,那迷人呢?這是關於一個濫好人逆境重生的自癒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