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說結論,我會找作者另一本作品《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來讀。畢竟人生最可怕的事之一,是聰明優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啊,還未抵達巔峰的人,一定要先拿這本書對答案!
網路社群平台發展至今近20年的時間,你曾經使用過幾個平台抒發所見所聞,應該滿多的吧。對許多創作者而言,即便是犧牲睡眠寫文做圖,憑著一股熱忱全心投入且熱在其中,竭盡分享你想知道或他必須讓你知道的事,那是他的熱情所在,不分晝夜。而本書作者利用科學的方法提醒讀者:「熱情是很脆弱的,必須審慎以對」在工作休閒之餘還能經營自媒體,憑藉的絕對是一股熱情,而能不能持續下去?保有不滅的火苗,便仰賴謹慎的態度去駕馭「熱情」。
熱情很脆弱,必須審慎以對
英文裡「熱情」(passion)一字,源於拉丁文 passio,意思是「受苦」。在絕大部分歷史時刻,此字便單純意指苦痛、悲慘,以及憤怒。當你熱衷一件事情肯定是傾心投入的,當你追逐目標時,那過程是讓人著迷的,多巴胺啟動你的慾望,做事充滿幹勁。從小到大,我對一件事投入的精力常常很短暫,也不曾長時間習得一項才藝,「半途而廢」、「三分鐘熱度」便是我的寫照。關注一閃而過的好奇心,哪怕看起來偏離了目前的人生道路。《晶片戰爭》中提到,張忠謀讀了一年英國文學後就轉向技術領域,因為文學領域前景不明。我在文學領域待了近10年,沒有像他一樣那麼有自覺或者務實,就在我這邊學一點,那邊學一點時,養分也在不知不覺中累積,在某一個時間點匯聚而成。反過來說,這樣的動力可能源自於心理潛意識「自我的脆弱」,於是我一半靠著自學,就這麼投入研究投資的領域,非本科系出身卻能學得津津有味,我只不過是追求興趣並產生好處,於是驅使我不斷不斷的投入心血。熱情是一旦開始就停不下來,幸運的是,這份興趣和現職的工作,讓人充滿活力!
熱情會滾雪球般增長:人越是向前邁進,就越離不開向前邁進的快感
但是,驅使我們長做下去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作者說,人做事的衝勁主要並不倚賴金錢、名聲、賞識等外在成就,反而來自於滿足三項基本需求:勝任、自主、關聯。舉例來說,做社群媒體的人,需要追蹤觀看/訂閱人數、觀看時間、轉換率等等,無非是希望付出能得到收穫,讓自己朝目標前進有所進展,我能勝任這個任務!但是作者在此也提醒讀者,追逐的過程中應該反問是否你的核心價值與信念,有沒有表現你的某一部分內在?這樣的內省以確保時間花得有意義。而與他人互相聯繫產生牽絆也是保有熱情的關鍵,團體的凝聚力帶來聯結,讓你更有歸屬感。單純的熱情此時成產生自我認同,但要保護自己不受熱情產生的強烈慣性控制。
要嘛追求卓越,找件事出人頭地,要嘛放輕鬆去過平凡的人生
熱情也有黑暗面,我們需要分辨與管理熱情才能永存。身陷執迷熱情的人將自我價值與難以掌控的事綑綁在一起無法自拔,最終造成難以掙脫的枷鎖。因此,作者將不良的熱情分為兩種:一類是受成果驅遣,使人沉溺於外在成就及他人的賞識與認可;一類是受恐懼驅遣,使人不擇手段避免失敗,以免辜負他人或自已。其中,文中舉一位優秀的運動員的例子,她為了不使父母和教練失望,長期被必須要成功的恐懼霸凌,一連串的壓力最後導致她和父母親斷絕關係。恐懼可以激發短期鬥志,卻難以長久。有的時候,我們會為了證明給不喜歡的你的人你有多厲害而努力一樣,其實是一場徒勞。熱情應該是發自於內心,提升自我,專注於以外在成就來衡量成功的人,也最難以享受成功的果實。當你完全沉浸享受在事物中時,耐心且持續的實踐目標,外在成就往往也會隨之而來。
【槓鈴理論】適時運用策略,增加熱情在人生中的分量
可是,人的注意力與精力都有限,對一件事越熱情澎湃,越全心投入越分身乏術,該怎麼平衡?作者告訴我們,不需要!「熱情」基本上不與「平衡」並存,出於慣性你會往前邁進,完全不會意識到自己犧牲了什麼。應該是將這份和諧的熱情與自我覺察結合,以開放的心態判斷該投入還是抽身,對專心致志於熱情的人而言,四平八穩的人生十之八九是幻想。就像是熬夜追劇,追完後才後悔隔天還要上班上課,要還熬夜債,當下你卻只想要享受這單純的快樂啊。另外,作者在此提醒,要有成長,必須要休息。不要單壓一邊,雙管齊下更好,這樣不會從希望成功變成必須成功。「壓力+休息=成長」世上有一群可敬的人,那就是優秀的人比你更努力,但是優秀的人難題是:「適可而止」。
掌控熱情,你就掌控人生。要確保人對如何履行實踐能有自覺,且在深思熟慮下有所取捨,自我覺察是最佳方法。透過自我抽離,將自身遭遇假想成朋友的經歷;或是以第三人稱來思考或寫日記;想拓寬眼界,可接觸激發敬畏的人事物,也可冥想或反思人生終局,幫助你澄明的思慮,綜觀全局。我也相信,人生並無「正確」選擇,人的抉擇可能也會隨時間改變,當下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如果有天你被迫或是必須放下舊有的熱情時,想不致失去重心,那就得打造自己的人生敘事。以情傷為例,當無法改變情變的事實,卻可以用正向的角度看待這件事,不必抹去對方的優點,你只是必須接受事實,然後在過渡期間享受暫停,好好思考什麼狀態的你最富有熱情?最懷念的是什麼?你需要重新定義自己!唯有你說給自己聽的那套內在敘事,才能夠比追逐熱情更具體的塑造自我認同。簡單來說,熱情可以推動你激昂前進,也能吞噬你捲入風;熱情是天賜福分還是天降災禍,操之在你。
書名: 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
作者: 布萊德‧史托伯格(Brad Stulberg)、史提夫‧麥格尼斯(Steve Magness)
出版社: 樂金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 2022/6/1
關於閱讀,這裡分享與閱讀有關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