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問看完《黑暗榮耀》後的心理陰影面積?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親愛的妍珍,你還記得我以前很討厭夏天嗎?幸好我趕在天氣更熱之前搬完家了。我從昨天開始就在整理照片,看著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整理起來還蠻花時間的,看著看著我就開始想像,有一天,妳打開這房間的門進來的那一刻…。」穿著黑色背心,雙臂上露著一塊塊傷疤的東恩,正站在釘滿照片的牆面前。
這是去年底最熱門的韓劇《黑暗榮耀》第一季的開場情節。親切的稱呼、問候,再聊聊最近發生的事,這種像寫信給好友一樣的敘述方式,一直貫穿在整部影集中,只不過,妍珍並不是什麼親愛的朋友,而是高中時期凌辱霸凌東恩的5人幫裡的主使者;東恩很討厭夏天,是因為身上被妍珍用電棒捲燙出大大小小的傷疤,讓她不得不一年四季都穿著長袖遮掩,甚至更害怕聽到烤肉做菜時肉在火上發出『噗滋、噗滋』的聲音;而牆上釘滿著的照片,則是東恩歷經多年的折磨與預備後,終於要開始反擊…。一部大快人心的復仇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黑暗榮耀》第一季在Netflix播出後刷新大家的觀感,一部復仇劇讓人看得既是咬牙切齒(對於施暴者的霸凌行為與他們的世界觀),又憐惜佩服(對於被害者面對傷痛的勇氣,與堅定、縝密的復仇計畫)。接著第二季在上週六上架,便造成瘋看,話題討論不斷,觀看人數緊接在《魷魚遊戲》之後。就製作的角度來看,這部劇最大的亮點就是劇本,要歸功於金銀淑編劇說故事的功力。編劇金銀淑是誰?她的作品有玄彬主演的男女身體互換的奇幻愛情喜劇《秘密花園》、李敏鎬主演的高富帥與灰姑娘的愛情故事《繼承者們》,和牽線宋慧喬與宋仲基的軍官愛情故事《太陽的後裔》、及孔劉主演的古今穿越愛情劇《鬼怪》...等(追過以上韓劇的請舉手🙋‍♂️),金銀淑編劇可稱為“愛情故事創造機”,但這次她大大跳脫以往的題材,創作了復仇劇,而這個靈感來自於她的女兒。
金銀淑編劇說她在教養孩子上也是比較頭痛的,有次她的高中生女兒問她:「我把別人打個半死你比較心痛,還是我被別人打的死去活來你會比較心痛?」哇!不管是不是已為人父母,只要是人,帶感情的人,被問到這樣的問題都會無比震驚!她說一瞬間,她腦中充滿了各個故事,之後便寫下了《黑暗榮耀》這部劇,此外,劇中也參考改編了一些韓國的真實霸凌案件,如:2006年韓國一所國中,一位15歲的女同學拿電棒捲燙傷她同學的手腳,而且兩人原本還是好朋友,只因被害者不聽她的話了,所以她心懷怨恨。真實世界總比故事來的殘忍。我有位朋友就因為看了這部影集,開始為才2歲的小孩擔心未來的成長,她說她管不了小孩以後結交的朋友,但至少能先為她選則好一點的幼稚園(這不是幼稚園業配。)她的擔心也不是沒道理。
影集裡女主角東恩高中時期莫名其妙成為了妍珍的眼中釘,從此少不了暴力對待,她也試圖反擊,但總被妍珍那有錢有勢的母親擺平,當多年後兩人再次相遇(是東恩刻意設下的圈套,她當上了妍珍女兒的班導師,組成了復仇者聯盟,漸漸走進妍珍的生活...),妍珍的一句話「你覺得你是因為我才會活在地獄嗎?少發神經了。從你出生開始,你就活在地獄裡了。」看到這才明白,在施暴者的心理根本是看不起對方的,覺得對方就是配不上與自己身處在同一個空間,才不是師長父母認為的年少不懂事同學之間的捉弄,甚至妍珍還回嗆東恩「你反而要感謝我,多虧了我你才能當上老師,我讓你有動力改變自己的命運也有罪嗎?」,美化自己的罪行,根本沒有愧疚與自省。成年後的5人幫各個飛黃騰達,過得逍遙自在,接下來東恩要如何報復,才能正中他們的要害?而他們能輕易被東恩擊倒嗎?
《黑暗榮耀》的故事著重在“復仇”,當然,不是“復仇”就能真正解決問題,而且也有觀眾對“復仇”的觀點抱持反對,不覺得這是真正能讓受害者解脫的方法。當然戲劇所演的不是正確解答,只是用戲劇化的方式提供一種可能。編劇透過“復仇”這樣的視角來呈現受害者與被害者的心理狀態,當我們越看越激動,越來越同情東恩,對於施暴者的下場拍手叫好時,自然也陷入了報仇的快感。故事說得好,就像是帶著觀眾走了趟另一個世界。被逼著走上復仇之路的東恩也承認自己不是個好人,她說:「我以前是個怎麼樣的孩子呢?我記不起來了。」高中之後東恩的生命裡留下的只有傷痛,每天反反覆覆活在這些痛苦回憶裡,若不做些什麼就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了。編劇在搜集素材過程中,讀了很多被害者的採訪,發現大家的共同點之一就是:比起物質補償更希望獲得加害者的真心道歉。 編劇金銀淑了解到:「他們不是想得到什麼,而是想找回什麼。 遭受暴力的瞬間會失去一些眼睛看不到的東西,例如作為人的尊嚴、名譽、光榮等等。 唯有獲得道歉才能回到原點,從而重新開始。」而這也是片名取為《The Glory》的原因(台灣翻譯為《黑暗榮耀》)。
故事最後5人幫各自得到了應有的下場(好奇是什麼下場嗎?請去看《黑暗榮耀》),雖然東恩設下了天羅地網,但看完後會發現,5人幫的下場其實也都是被他們自己種下的惡果--殘暴、自私自利、鄙視弱者、沒有人性...,和攻擊別人的回力鏢所反擊的,他們還有機會改過自新嗎?為了復仇,隱忍、堅持了18年的被害者東恩期許自己「我沒有好好長大成為好的大人,但總有一天,等到某個春天,我一定會燦爛綻放。」她真的能獲得釋放,從報復中解脫嗎?敲碗第三季揭曉~
雪莉林拆電影那些事
雪莉林拆電影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