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創造實相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句話是我在上情緒芳療課程中,老師不斷提到的概念。自身內在的想法與思維,會創造出外在所生存的環境與看法。這句話說起來抽象難以理解,但上週末的一件事,卻讓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體會。

關於馬雅十三月亮曆

我不是一個輕易相信算命的人,除了我的成長背景與信仰,另一方面則是我認為命都是算出來的。
人之所以會去算命,肯定是生命裡有些部分不如預期,希望能夠透過「通天命」或是在某些領域特別有所領會的人來提供一些旁觀者的視線。多聽別人的意見固然是好的,但是自己的路別人不會比你自己更了解,我們可以多聽、多看、但未必要確然把接下來發生的結果都交給別人來決定,我身邊有很多會去算命的朋友,每每聽到這些故事我嘖嘖稱奇,我尊重這些通天命的人,但我也尊重我自己的堅持。
當我第一次聽到馬雅十三月亮曆時,是從podcast女子健心室得知這個奇妙的曆法。他的「定義」十分吸引當時的我:強調共時、能量,要用更高維度的視角調頻校準人生,才能在生活中活出與生俱來的本能。怎麼做呢?先從覺察自己的情緒、想法、行動,找到自己的天賦能量
馬雅印記
這不正是這段時間我內心正在做的練習嗎?覺察自己,找到那些與我生命裡的關聯性。
我沒有百分之百的去認識這些高深的馬雅文化,但他所提出的概念,卻常常烙印在我心裡的某些角落,例如今天我所看見的解讀馬雅曆的網紅在IG留下的一段文字「你所尋找的一切,早已存於你,花點時間向內探詢」,你看,是否極為激勵著我們往內覺察?
我也一直想著,如果有機會,想要多進一步瞭解這個既神秘卻又接地氣的馬雅十三月亮曆,例如曆法將人類分成四大印記,這些細節的背後紛紛代表的方向都是我想再多了解的(分類文字摘自書籍星際馬雅十三月亮曆:13調性×20圖騰,活出自己的天賦能量,以更高維度的視角校準人生)
◆紅龍人與家庭的緣分極深(是助力也可能是束縛),也適合擔任開創角色;
◆藍夜人往往會擁有非常強的直覺,也有把夢想創造成真的能力;
◆黃種子人擁有良善之心,但步調或許較緩慢,適合從事需要細心與耐心的工作
◆紅月人的能量與淨化有關,適合與人互動,往身心靈療癒領域發展

自稱馬雅人的後代Mayaman馬雅人-蔡佾霖

上週末先生詢問我是否知道ptt上面的一個名人Mayaman馬雅人-蔡佾霖(以下簡稱Mayaman),以及他在「馬雅文化」裡的驚人背景:小學六年級意外在圖書館發現一本介紹的古馬雅文明書籍開始著迷,從此開始「自學」馬雅文化,其他令我嘴巴不斷張開的事蹟還包含:
  1. 獲得中南美洲考古團隊提供的經費,於2013年前往貝里斯的考古學校參與馬雅文明的考古工作。
  2. 上過遠見雜誌的專訪。
  3. 現為臺灣實驗教育團體「無界塾」教師。
  4. 2023年出版「歡迎光臨古馬雅」。

馬雅人後代解讀的馬雅十三月亮曆

這些相關的報導讓我對於這位自稱馬雅人後代的Mayaman默默地豎立起我的尊敬,然而我快速地聯想到那「馬雅十三月亮曆呢?」再從馬雅人相關的網頁與資料搜尋,得到了讓我驚訝的資訊:
「所謂的黃星星日來自十三月亮曆,或有人說叫馬雅曆、星際馬雅能量之類這個東西其實來自美國,有個叫做Jose的人,在墨西哥住了幾年後,轉化馬雅人用卓爾金曆占卜的方法,並且扭曲幾個馬雅文物,創造了十三月亮曆。」
「十三月亮曆在國外,讓不少馬雅考古學家傻眼。在2012年的時候,馬雅銘文大師David Stuart就出版過一本探討馬雅曆法與世界末日謠言的書,裡面有一節就在澄清十三月亮曆的荒謬之處。對於馬雅學界的反擊(?),十三月亮曆的提倡者們並不是全無反應。這幾年,有些臺灣的十三月亮曆提倡者也開始會說:「十三月亮曆不是馬雅曆法」、「十三月亮曆跟馬雅文化沒有關係」,「只是靈感來自馬雅啦!」
「馬雅文化中根本沒有任何曆法如同十三月亮曆一般,採用13×28天週期的曆法系統!」
(還有相關的文章與影片,有興趣的可以點擊連結)
不斷地反思這個我原先執著相信的事,這些專家、學者或許真的研究馬雅十三月亮曆到極為透徹,但是他們獲得資訊與應用(本質)是經過多方改良,不斷注入自己的思維與想法而產生的一個學說,甚至馬雅十三月亮曆的始祖“Jose”在多方角度都辯駁著十三月亮曆與馬雅文化的關聯性。
我所疑惑的點再度浮現:那又怎麼能說這是完全來自馬雅人的智慧?沒有全面宏觀的思維,怎麼能夠透視單一真理,把一個小點看作是一整個宇宙的縮影?
再往下查證,從各方的資料顯現十三月亮曆的核心,是挪用、改造自馬雅文化裡卓爾金曆的符號,另外再融合易經八卦、薩滿信仰、阿茲特克太陽石的構圖等元素。他們賦予馬雅曆法符號新的意義與解釋,不少解釋根本與馬雅文化中,卓爾金曆的字符原意相差甚遠。(上述文字來自Mayaman)
這件事情不斷地在這個週末浮上我的腦海。我們所相信的事物,歸因於事情的本質,以及過程中的人生經驗,創造我們的信仰。我們相信過去的親身經驗,當遇到不同的信仰或學說時,會從這些論述中去找尋符合自身所相信的看法,找到與自己相符的觀念,對於這份信仰就會更加堅定。
說穿了,我們相信著我們所相信的事實,除非一個重大的事件或是極為相反的立場提出佐證表示我的相信並非我原先相信的真相,才有可能改變這份執著。就像我對於馬雅十三月亮曆一樣。感覺既驚訝,卻又難以置信原來我相信的事情並非事情的真相。

你的信念來源?

回歸到文章一開始,信念創造實相,說明的都是我們看見我們想看見的。而在外界資訊爆炸的同時,更需要用智慧來看待這些資訊,因為很有可能我們吸收的這些事,未必都是真相。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看、多聽,才不會被眼界框住的世界給抹滅了可能的真相。
我依然會看著這些鼓勵我要多加覺察自己的文字,但我對十三月亮曆的認知,已經不是之前那樣的信念了。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