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齒工程師變命理老師 從 0 與 1 的世界走進從 0 到 1 的人生 —— 李翊銘老師專訪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程式語言只有零與一 而人生卻是從零到一
講到電腦工程師,你腦海裡浮現的第一印象是什麼?說到命理師,你這瞬間又浮現什麼樣面貌呢?當工程師的理性,遇上命理師的感性,這樣會上演一場「理性與感性」的對抗賽,還是跳起一段浪漫的華爾滋呢

海歸程式設計師 遇上紫微斗數的奇妙旅程

跨越半個地球的千里緣分一線牽。

美國資訊系統碩士,加拿大進修多媒體,李翊銘在美國、加拿大讀書工作已近八年,那時也取得加拿大公民身分,不料父親突然重病,回台是他唯一選擇,一種奇妙的引力,讓海歸派的鐵齒工程師開始接觸紫微斗數。

「我以前是很鐵齒的人,雖沒到不敬鬼神,但心裡覺得命會越算越薄,比起相信命運、宗教神佛,我更相信自己。 」李翊銘老師一路學習理工,畢業後進入大企業及外商公司工作,一路打拼、存錢直到三十歲才出國留學。「家裡背景的關係,我去留學的費用全都是靠自己工作掙來的,存了快十年的錢,我那時候覺得靠天靠地,靠爸靠媽不如靠自己。因為人要成功沒有其他辦法,就是要自己努力。」

與其說人算不如天算,倒不說冥冥之中生命自有巧妙安排。父親病倒,重新回台定居幾年後,那時候他從 IT 職場轉入教職,開始教寫程式,2013 年一天他在上班途中拿了份捷運報,看到一篇課程廣告主題「紫微好好玩」,免費試聽,課程時間剛好自己有空,聽了以後發現紫微斗數跟自己想得大大的不一樣,一點都不玄,沒有怪力亂神,也不艱澀難懂,有邏輯性,感覺與統計學概念有相通,大數法則有接軌,就開啟他的紫微斗數學習之旅。

一份免費報紙,一則廣告,一個 8x8 公分的方格,他與紫微斗數緣分也就在此展開。
紫微斗數是一門人的學問 有統計學內涵概念

從「星」學做人 命盤一個大翻盤


對於有興趣的事物,學得精、學到透,是李翊銘老師的性格,越學紫微越發現這門學問有意思,可越學越多以後,漸漸覺得自己的命盤好像不是自己的,「依照父母給的時辰,當初我的命宮是巨門,以口得財,想想自己從事教職,也算吻合,但越學越發現這張盤不像是我的人生劇本,像是父母性格、相處情況等等差異很大,後來才請院長幫忙重新定盤。」定盤後,不僅方方面面都蠻符合自己人生故事,也發現自己的問題、缺點。

年輕時的李翊銘老師,脾氣比較急躁,有點火爆浪子的味道,看到不公義,覺得不對的事情,就開始撿到槍,也或著被命盤上火星影響太深,變成火星人(*編註)

在外商公司工作期間,秉持專業,對事不對人原則,幾次當面開嗆主管,漸漸發現加薪幅度、升遷速度都比同期慢,現在回過頭才發覺自己少了「人和」。李翊銘老師說,「以專業角度我是對的,可回想起來態度就有點不可一世,你沒錯但不代表就可以直接嗆主管,因為要講專業誰沒有專業,同樣的問題可以換個方式溝通,我如果有這樣性格的下屬,我也不喜歡。」年輕氣盛的少不經事,經過歲月與紫微斗數的洗禮,他語重心長表示職場上除了能力,也要學會做人。

是工程師也是紫微老師 理性與感性的交集


因為工程師、理工男的背景,讓李翊銘老師在教學紫微斗數,有別樹一格的邏輯性,深具條理,深受學生好評,「雖然紫微斗數與電腦程式是兩種非常不同的學問,但紫微斗數是可以找到它的邏輯性,一抓到邏輯很快就會進入狀況,我不喜歡死背,也不太會背東西,所以會用 A 去推 B,B 去推 C,歸納、理解、推理來串連記憶,而這點學紫微的方式也應用在我的教學上。」
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盤不如無盤。曾經有學生拿紫微斗數命盤來交男女朋友,交往前先用盤來甄選,先合盤才能走下一步,就被他提醒,
「命盤是一個指引參考工具,但不能被命盤綁架,忽略人的本質,要先去用心感受對方是個怎麼樣的人」
,學習紫微斗數是讓我們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在人際關係相處的長與短,越學越自在,越懂越開心,不能因噎廢食、本末倒置。
學生開心結業 李翊銘老師滿滿欣慰

從只懂零與一的程式世界
走進從零到一的紫微人生


當老師的基本條件,需要具備口條、邏輯,這對李翊銘老師來說是小菜一碟,然而剛開始教授紫微斗數,這樣一門「人」的學問,還需要懂得會「表情管理」與「說話藝術」,適時傳遞溫暖,這點挑戰了資深電腦老師的他。
「邏輯條理、清楚分析是我的優點,可也是弱點,有時可能少了一點溫度」可堅持不言棄的性格在此展現,且多年來自己當老師的學生評鑑回饋一向很好,他腦海裡彷彿出現提醒小精靈,現在不是教電腦,是教紫微,想想自己從學習紫微斗數獲得快樂,開始用陽光明媚的方式教紫微,每堂課一點一點調整自己,他說「當我觀察到學生表情變了,那我知道我進步了。」初見李翊銘老師,或許感覺有些冷,其實只是慢熱,觀察他與學生互動,其實笑容滿面,十分真性情。

以紫微斗數來修身養性 重尋身心靈平衡

「紫微斗數對我而言是一個修身養性的工具,真的不是講大話!」
他用紫微斗數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被自己的凶星牽制,柔軟一點,脾氣少一點,耐心多一點,當人做好自己可以做的事,外在的運勢也有機會隨時改變,現在脾氣要上來前,他都會給自己三秒的冷靜時間。
「學紫微後,我真的覺得每個人都有改變的機會,就算現在很辛苦也還是可以改變,翻轉自己的人生,命盤就是一個很受用指引工具,但絕不是枷鎖」,環境變數人們很難掌握,可懂得掌握、調整自己的變數,你可以變成更好的自己,找出屬於自己身心靈平衡的參數。
紫微斗生活誌 六小時入門免學費
編註:紫微命盤上所謂的「火星」,性格急躁衝動,但也具有鬥志,不畏艱難的力量。
紫微師範學院
紫微師範學院
您好,我們是紫微師範學院!「師資最全的紫微專門校」,將和大家分享紫微斗數小知識、人物專訪等,一起學習紫微遇見更開心的自己!~「命理不是天機不可洩漏,也不該陷入宿命框架。」「命理學」走向「理命學」,讓我們學習「理解生命的意義」,進而去管理、治理人生,成為自己的命運規劃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