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天賦自由 |當世界不看好你 紫微喚醒夢想始終相信自己 —— 邱辰昕老師專訪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世界不看好你 請始終相信自己
正面思考的始祖,美國作家諾曼.文森特.皮爾(Norman Vincent Peale)說,
「改變你的思維模式,你的世界也會跟著改變。」
留著有一頭浪漫長捲髮,腳步輕盈、帶著微笑走進訪談室的邱辰昕老師,身為近十年資歷的紫微斗數專業講師,親友當初不看好她的選擇,一路走來很不容易,她笑說自己完全改頭換面,讓大家看到她對夢想的堅持。

學習紫微斗數認識自己 更喚醒兒時夢想

辰昕老師曾在保險公司擔任內勤工作,她所規劃收費系統至今都被該公司使用中,邏輯工作能力都相當不錯,然而婚後生子、回學校進修,五年空窗後重返職場,社會變化太快,她一度陷入低潮、迷惘,直到朋友引薦下,學習紫微斗數重新認識自己,發覺了以前所不知道的自己,更讓她喚醒了兒時曾經想當老師的夢想。辰昕老師說,「那時我脫離社會太久,等於很多事情有點坐井觀天,想法太單純,經由學習紫微斗數後,我逐漸打開心房,改變自己,也喚起我想去追逐自己夢想。」

親友反對更是助力 父親是唯一支持依靠

周遭親友多少仍對於紫微斗數就是傳統算命的觀念,所以希望辰昕老師當作興趣學學就好,然而她開始學習紫微斗數後,發現這是一個能幫助人、改變人的好工具,因而希望成為紫微斗數講師,不是人們口中的算命師,意志相當堅定。
她說,「親友多少心裡都有疑慮、擔心,那時候家裡只有先生一個人工作,經濟很緊。可是我發現可以用自己生命去影響別人,這是我持續下去的動力。還有就是爸爸的支持,我每次跟他說學習過程碰到什麼狀況,他都安慰、鼓勵我。然後爸爸突然過世,他一直很希望我站在講台上,我想要完成他的遺願......」講到這裡,辰昕老師不禁語帶哽咽,潸然淚下。
站在講台成為人師表是邱辰昕兒時夢想 也是父親遺願

繳學費捉襟見肘 帶小孩來上課也不停學

「我的命宮是太陽,對我而言最重要就是我的爸爸,突然靠山不見了,覺得不能讓他為我擔心,這就是我堅持的動力。」親友家人也看到辰昕老師一點一滴找回快樂的自己,許多正向改變,方方面面的調整後,對於她想當紫微斗數講師的夢想,就逐漸放寬心。然而,家裡曾經一度手頭不寬裕,連八千元的學費都有點困難,一度暫停學習,回來上課後更因女兒還小需要照顧,只好帶著女兒一起來上課,意外身為班上最小的旁聽同學。
(左)女兒幼稚園時就跟著(右)邱辰昕一起上紫微課 如今已亭亭玉立

大膽力排眾議 救了妹妹與女兒一命

自嘲自己以前有選擇困難症,許多事情會放手讓人作主選擇,學習紫微斗數讓辰昕老師變得懂自主思考以及擁有批判性思維。辰昕老師說,「學紫微後,看事情的角度變得更寬廣,不再狹隘,還讓自己在許多事情判斷看似大膽,其實正確。」
辰昕老師的大妹懷胎八九月,過程都很順,可她看過命盤後因為大妹子女宮很兇,就建議剖腹產,大妹最後亦選擇剖腹,小孩一出生就羊水栓塞,十分危急,住了一個禮拜加護病房,幸好大妹完全康復。另一次則是女兒就讀小五時,運動會後出現下腹痛,一直查不出病因,等確定病因要開刀手術後,她選擇最新美國引進技術,成功後對身體最沒有副作用,可風險最高,因此先生與她大吵一架,她則是看過女兒命盤後並考慮醫生、技術、環境設備等各種情況下做出最艱難的決定,說服了先生,最終女兒也平安完成治療。

重點不在「算」而在「變」 用紫微改變人生

「大家聽到紫微常常只注意算命,我覺得是要學會怎麼運用,因為懂得怎麼用,救了我妹與女兒,所以我覺得紫微是一個很好改變人生的工具,因為我親身經歷過了。也因為如此我在教學上更有動力。」辰昕老師透過紫微來勇於去改變自己,也望這份學問可以改變更多人,讓大家離心中的理想自己更進一步,或是做回真正的自己。
改變是一種成長的歷程,然而成長不可能沒有成長痛。
辰昕老師說,「我常跟學生說改變過程其實很痛苦,因為第一個你必須接受自己的缺點,你還要能夠做到改變,有勇氣去調整。改變自己,是一個先否定、失去,再重獲新生的過程。丟掉舊我,過去的自己,你才可以變成你理想中的自己,或是活出你本來的面貌。

廢寢忘食研究命盤 講出學生心裡的聲音

「只有用心看才看得清楚,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 小王子
父親突然過世,讓辰昕老師失魂落魄了半年,她一有空就去騎腳踏車,騎到有一天她覺得自己不能這樣下去,就把過往上課所有學過、接觸過的命盤,在客廳地上通通一字排開,分門別類,研究每張盤的共同點、相異點,整整一年,天天研究到半夜,找出紫微斗數的邏輯、規則,也造就她解盤扎實的功力。
除了紫微也研究易經八字,希望自己更精進,而先生則建議她多涉略心理學相關書籍,辰昕老師也對心理學產生興趣,看完佛洛依德相關著作,有別於傳統紫微老師,她是帶著同理心的感性口吻述說,理性分析來解盤、解問題,因此學生常覺得老師很懂他們的心裡在想什麼,覺得老師會讀心術一樣,就像日文有一個詞叫做「本音」(內心所想的真心話),全都被她看透了。「我以前都覺得眼睛看到的就是事實,可是後來我讀了很多心理學的書後,我發現看一個人要用從心開始看,所以我會開始用心去感受,看到一個人內在,因為或許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自己並不了解自己。」
她與學生們互動比起朋友,更像是閨蜜,有學生半夜會跟她聊情傷,家裡雙親出緊急事,會第一時間給她打電話。當學生上課後會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各種事物,是她當紫微老師最欣慰的事情,「外界對命理產業,第一印象都想到趨吉避凶,可沒想過的是學了紫微以後,學生是可以逐步走向正向的,講太多運勢占卜,一個人心態改變後,你的未來也會跟著改變,因為你是用正向態度去面對它、挑戰它。」
辰昕老師與學生們互動 親如朋友

非天生舞台者又何妨 地才也能出頭天

「我不是天生舞台型的人,剛開始試教還會發抖,我都說自己是地才。」辰昕老師說自己曾經師資考核不順回家落淚,可她從不言棄,堅信自己的太陽力量,可以發光發熱,跟學生分享正能量,過程宛如蝴蝶破蛹而出般艱辛,她錄音、錄影,字詞重複率太高就改,神情不自然就改,還改造型、改儀態。
「紫微是我人生最美好的禮物!認識自己的天賦,也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久未見面的朋友都十分驚訝辰昕老師的改變,他們覺得老師有很大的勇氣把興趣當工作,「我現在很懂自己,也很懂打理自己的生活,沒有無所事事的空閑,安排得多采多姿,真的很棒!」遇見紫微,遇見真正的自己。
入門紫微開心學 讓你更懂自己活出自己
紫微師範學院
紫微師範學院
您好,我們是紫微師範學院!「師資最全的紫微專門校」,將和大家分享紫微斗數小知識、人物專訪等,一起學習紫微遇見更開心的自己!~「命理不是天機不可洩漏,也不該陷入宿命框架。」「命理學」走向「理命學」,讓我們學習「理解生命的意義」,進而去管理、治理人生,成為自己的命運規劃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