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年代的女科學家—我讀《化學課》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化學課
作者:邦妮.嘉姆斯
譯者:白水木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2/09/05
ISBN: 9789864896691
eISBN: 9789864896721
1960年代的美國,是個種族主義盛行、男女不平等的時代。故事中的主角伊莉莎白.佐特,雖然擁有過人的智商與才華,在化學實驗室裡的成就遠超過同輩的男性,但因為她是女的,又因為被指導教授性侵不成,被踢出實驗室,原本要深造的博士班課程也無疾而終。
後來在工作的場所遇到了她的靈魂伴侶凱文.伊凡斯。他們一開始是互相看不順眼的,但是經過幾次接觸及聊天後,才發現原來是如此地契合。於是男方提出求婚,卻被伊莉莎白拒絕了。不是她不夠愛對方,不是她不相信婚姻,而是在當時的社會風氣下,女性一但走入家庭,在大家的期待下,必須完全放棄自我。不僅是不能保有自己的姓氏,而是婚前所努力的夢想都必須鎖在心裡,為了家庭、為了孩子,必須成為成功丈夫身後的那雙推手。
凱文不想放棄這段感情,於是他們開始了當時社會所不容許的同居生活。不幸的是,凱文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不幸喪生之後,伊莉莎白被踢出了他們當時共事的實驗室;更甚的是,伊莉莎白懷孕了。
一個懷孕的未婚婦女,在那個時代,是會讓許多人側目不齒的。但是伊莉莎白並沒有被打倒,而是挺著肚子,把自家的廚房改造成化學實驗室。女兒馬的出生之後,跟著愛犬六點半的陪伴,自己接案做實驗。後來因為女兒同學的父親在電視台上班,便把伊莉莎白引進,開始了《1800開飯》烹飪節目的主持人,教觀眾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出美味的料理。
伊莉莎白一貫叛逆的個性,當然不屈服於當時大眾對於家庭主婦的刻版印象中。開直播的第一集,便在眾目睽睽之下,把攝影棚內所有裝飾的道具扔到垃圾桶,想要打造成「料理即科學」的實驗教室。然而就是這一份堅持,吸引了螢光幕前的觀眾,後來甚至在別的地區也看到該節目。收視長紅,是她與製作人當時始料未及的。之後發生了許多事,就讓讀者慢慢去品味了。
這本書雖名為《化學課》,但是其實是在敘述1960年代在男女地位不平等中,女性自我覺醒及自我成長的故事。文筆極為幽默有趣,翻譯也超到位,我讀的時候,甚至不覺得是在讀翻譯小說。現今的社會與當時相比,不僅性別平等的意識增加了,女性也有了許多公平競爭的機會。製造自己天花板的,是自我設限。永遠試著挑戰不一樣的事物,跨出舒適圈,是伊莉莎白給我的感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奶酥麵包
    奶酥麵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