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也曾走過的徬徨與掙扎—我讀《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作者:吳曉樂

出版社:鏡文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8/25

ISBN: 9786267229620

eISBN: 9786267229637


吳依光,一位名校女中的國文老師,在大學畢業後做了其他自己喜歡的工作後,還是回到了原點—由母親的安排下回到母校來教書。有一天,她導師班上的學生,在校園裡跳樓自殺了。


事前無預警,沒有任何的蛛絲馬跡透漏出,這位同學想尋短的念頭。吳依光一一詢問過班上的學生,也與輔導室的主任討論,但是,沒有人知道原因。在與學生對談互動的同時,依光也慢慢回朔著自己的過去,從小學班上有同學意外過世、到高中叛逆曾經有過輕生的打算、與家庭決裂選擇母親瞧不起的中文系、為了存取大學學費不惜與父母翻臉去飲料店打工,以及經歷過的幾段感情……在作者吳曉樂的筆下,是如此的真實,其心境的轉折又是如此細膩。我看的時候,甚至有種心痛到快要窒息的感覺。


因為吳依光的成長過程,與你我沒有兩樣。從小被媽媽逼著學琴好圓她小時候的願望,就算自己已經沒興趣了,還是會被逼著坐上鋼琴椅。「這是我的人生但是學琴不是我的夢想」這句話我也曾經講過幾百遍,因為鋼琴的事,曾經與母親的關係到了很緊張的地步。後來也因為其他的事情,不只一次,在我心中曾經有過想結束自己生命的念頭。但是還好,我都走過來了。


所以吳依光所遭遇的,我懂。我想在亞洲華人家庭長大的孩子們,在看這本書時,會有「心有戚戚焉」的感受。因為作者吳曉樂把成長過程裡的痛苦與掙扎,都在這本書裡提到了。而且不是輕描淡寫而已,反而是像一把衝鋒槍,噠噠噠噠地,瞄準你心中最不想碰觸的那塊,毫不留情地讓你體無完膚;再像羽毛般,輕輕地溫柔地,撫摸著那剛掀起的傷口。這本書好看就在於,明明心痛,卻又被文字一句一句地療癒到了。


這本是吳曉樂的作品裡,我最喜歡的一部。

    奶酥麵包
    奶酥麵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