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故事花火-紙想告訴你,春天來了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張輕飄飄的紙,傳來了遠方的詩句。一片紅色的落葉,通知小動物該準備冬眠。而一朵花呢?喔~原來是春天呀!各位小朋友,你曾經寫過信嗎?就算還不會寫字,一樣可以對信紙施點魔法,完成一封獨一無二的信,讓我們一起來傳遞關於春天和友誼的訊息吧!
這回的故事花火綻放在新竹縣托育資源中心與竹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因應中心的要求,授課主題須以「紙」為中心來發想,恰逢換季,我便將紙作與春天結合。
這次的用書

繪本時間-《小兔乖乖寄信去》、《像花一樣甜》

以《小兔乖乖寄信去》開場,小兔乖乖想寄信給一個有趣的朋友,沿途遇到小豬、小狗和小羊,他們都問乖乖說這封信是要寄給自己的嗎?乖乖都回答不是,當他的信投入信箱時,打中了正在等候別人寄信給自己的小精靈,乖乖覺得小精靈真是太有趣了,就將手上的信交給他,兩人便成為了好朋友。
藉此向孩子們提問,你最好的朋友是誰呢?如果要寄信,會想寄信給誰呢?信裡面又可以和朋友說些什麼?接著引導至《像花一樣甜》,建議孩子們可以寄信和自己的好朋友分享,春天已經來臨囉!
《像花一樣甜》這本繪本非常可愛,鮮明色彩加上簡單的筆觸十分吸睛,書中的孩子追逐蝴蝶將自己偽裝成小草、籬笆,甚至學著蝴蝶展翅飛舞,這幾頁拿來跟孩子互動的效果非常好,我們一起扮演小草,互相搭起籬笆,發想各種蝴蝶飛舞的展翅方式,一直到繪本最後,邀請小朋友變成一朵花,而且要笑得像花一樣甜,孩子們都玩得不亦樂乎。
剛好講到要假裝小草的環節

手作時間-花朵信、小翅膀紙飛機

還不會寫字的小朋友們要怎麼寫信呢?沒問題的,春天的代表物就是花朵呀,我們一起來做一件花朵信吧!
花朵信成品
將一長一短的紙條尾端疊合,並用釘書機固定後,就成為花朵的其中一瓣,接著將五個花瓣彼此用雙面膠黏成一圈,完成花朵本體,最後花朵的兩面都黏上花心,再串上麻繩就完成花朵信了。花朵的內外圈,以及中間的花心都交給孩子自由配色,我在發放的時候是給孩子們單色的,然後鼓勵他們和旁邊的同學或是回來找我交換自己喜歡的顏色,增加互動性。
花朵信完成之後,孩子們要化身成小郵差囉~每個小郵差一定要有自己的小翅膀紙飛機,才是合格的小郵差。
我在尋找紙飛機做法時,關注的重點是摺法必須十分簡單,玩起來能夠很有趣就更好了,最後真的讓我找到這款小翅膀紙飛機,不只一分鐘就能摺好,它飛翔的樣子實在是太療癒了,我自己試作完之後也是情不自禁玩了好幾次,摺法與飛翔的樣子請看這裡
小翅膀紙飛機成品

結語

在課程中帶著家長和孩子一起完成一起玩,孩子們手上掛著自己的花朵信,跟著一堆紙飛機整場跑來跑去,超好玩的啦~私心非常喜歡這次的教學經驗,互動性高,手作難度又剛剛好,玩得開心又不會讓家長覺得內容難駕馭,成功~
這位阿嬤一直跟我說這堂課好好玩好好玩,超有成就感的~
21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