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分時刻《05. 女學生的真面目》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半分時刻《05. 女學生的真面目》

半分時刻《05. 女學生的真面目》

這世上,什麼怪事都有可能發生。就如同瑞士規定每到晚上十點就不准沖馬桶,寧可廁所臭氣沖天,也不能打擾到鄰居的睡眠。

或許看似奇怪的行為,總有它的理由,有時,我們不該以貌取人或是對怪異的行為而有所指責。

窩在專櫃下的我,被資深員工給認出,她急忙拉開一旁的新進員工,訓斥道:「這位可是總公司的主任,請您尊重一點,他可是負責考察我們業績和薪資的。」

那位新進員工一聽到我是掌管著薪資生死大權的主任時,立刻向我點頭致歉。

我趕緊揮揮手,要她別在意,然後從公事包內抽出文件夾板,上頭是我設計的列表,是給予營運不佳的專櫃參考使用的。

專櫃內的店長先是禮貌的自我介紹,「主任你好,我叫葉芷欣,今日蒞臨本專櫃,請體諒我們的招待不周。不知你此次前來這裡有何指教?」

真出乎我預料,這店長竟用了這麼有深度的敬語,對我而言,這專櫃還有救!

我見店長如此誠意,我也就開門見山地問她:「為什麼你們要如此被動,不招攬顧客呢?」

芷欣見我如此問道,隨即臉一沉,低著頭對我說:「請主任明白我們的難處,您看看周圍的顧客,實在是寥寥無幾。我們曾有試著主動推銷,可貴公司的價位,對顧客來說,可說是米珠薪桂。他們寧可選擇斜對面新開幕的百貨公司,購買開架式保養品,也不願選擇我們的商品。」

「不要因為顧客的抱怨就受到影響!」

對於我這樣的指責,新進員工顯得相當不滿,向我反駁:「主任,請恕我冒昧的跟你解釋一下。我們並不是沒有推銷,而是就算我們再怎麼跟顧客推銷,顧客仍舊不買帳,所以,店長認為如果再用強迫式的推銷,觀感會很不好,才會讓我們以顧客詢問的方式,在進行介紹。我希望主任不要以片面之詞,就以偏概全。」

新進員工的反駁,我並沒有氣憤,反而露出一抹微笑對她說:「其實,我老早就在一旁觀察許久。芷欣店長把專櫃的氣氛處理得很好,也看到您很照顧身旁的員工。如今員工願意為妳站出來說話。店長,妳是該好好感謝他們,妳有一群很好的員工呢。」

芷欣見我如此說道,眼眶稍稍泛紅,不知所措地摀著嘴。

我趁這時將我的建議跟他們說:「請你們看看周遭環境吧!雖然部分的顧客被對面新開幕的百貨公司所吸引,而導致這裡的顧客看似寥寥無幾,可是卻也因為新百貨的開幕,讓真正想購買的顧客都駐留在了這裡。」

葉芷欣似乎理解了我的意思,隨即舉一反三地問我:「所以,主任的意思是,希望我们針對想要購買的顧客下手嗎?」

「沒錯!」

芷欣迅速提出她的疑惑:「可是,主任,我們要怎麼判斷哪些是想購買保養品的顧客呢?」

對於她所提出的問題,我說道:「我找個範例給妳。」

我將身子探出櫃台,並從櫃檯桌邊露出我那兩雙眼睛,仔細觀察附近逛街的顧客。

我鎖定了一名中年婦人,她正在其他保養品專櫃的週邊閒晃。我看著芷欣,然後指著那名婦人說:「妳去向那位女士推銷看看。」

店長芷欣順著我手指的方向,走了過去。

他們經過一番交談後,我看見那位女士跟著芷欣一同走向櫃台。我趕緊告訴站在櫃台裡的員工:「快拿幾個紙箱幫我擋一下,否則被顧客發現可就尷尬了。」

新進員工聽聞後,立即從旁搬來幾個箱子盡可能遮擋住我,隨後她便站在箱子前,以防那位女士靠近櫃檯時發現底下有人。

我靜靜地窩在櫃檯下方聽他們介紹產品。不得不說,店長的口條能力可說是非常出色,甚至對於這位女士的皮膚狀況瞭如指掌。芷欣所提供給女士的保養品,直接針對她皮膚上的問題,給予有效又持久的解決方案,沒有多餘灌水。

這一直是公司的宗旨。

我們公司專注於解決顧客皮膚和化妝品使用的問題,為此每位專櫃小姐都需要具備皮膚病理學、真菌學、免疫學等基礎知識。因此,專櫃小姐的薪資比起公司裡會計的薪資更高。

真要說,總經理所期望的就是製作出天然產品,結合櫃台專業的醫學知識,相輔相成,想把保養專櫃變成皮膚科診所的概念。

想當然,這個理念確實有點誇張。但正是因為總經理堅持這個理念,我才答應經理辭去前東家,轉來加入這間公司上班。否則,前公司任職的我,壓根就不用拋頭露面,甚至還有屬於自己個人的辦公空間。

最後,那名女士因芷欣所提供的產品令她在試用後感到相當滿意,便購買店長所推薦的商品,心滿意足的離去。

女士離開後,我撥開擋住的紙箱,從中爬了出來,並將手中的列表交給店長,然後對她說:「我認為現在是行銷公司產品最好的時機,因為真正會願意光顧這間百貨的顧客,多半是帶著購買意願而來的。請你們繼續保持專業的能力,鎖定客群,謝謝你們。」

基本上我把資料遞給他們後,我就會離開。可就正當我要離去時,卻被芷欣給攔住了,這可不在我的預期之中啊。

由於我被這群櫃姐們所包圍著,促使我的恐女症當場發作,我奮力地推開店長,全身顫抖地直奔門口而去。

我知道他們是想要感謝我蒞臨現場指導,唯獨他們不知道的是,公司會設置那樣的空間,就是為了緩解我「恐女症」的觸發。藉由那樣的環境,我可以躲避那些女孩的視線,而不會感到不安。

自此自終,我仍然無法克服心理的恐懼,一旦跟他們對上眼,心底的創傷就會浮現⋯⋯

「先生!小心!」

「蛤?」我回頭望向聲音出處,殊不知這聲警告是在提醒分心的我,正往百貨公司所設置的噴泉走去。

當我意識到時,我的腳踝因為回頭關係,相互交絆,導致我整個身子跌進了噴水池裡。

像你這麼軟弱的男孩,還是淹死算了!讓我來幫你一把⋯⋯

記憶在窒息中泛起,眼前所浮現的走馬燈,令我懊悔。

沒想到我得死得這麼尷尬⋯⋯有誰是死在百貨公司的噴泉裡的?我大概是第一人吧⋯⋯

無疑,光是好的,既讓人溫暖,又令人有安全感。

黑暗中,那一抹明亮的光線猶如一盞明燈,成為救贖的出口。我徑直朝著那束光走去,隨後便睜開了眼。

陌生的天花板,陌生的布簾,加上一個令人熟悉的面孔。

「是妳⋯⋯吸菸的女高中生⋯⋯沒想到,在我死去彌留前,竟會是你出現在我的眼前!」

我話一說完,那名女高中生隨即賞了我兩巴掌,然後摀住我的嘴說:「說話給我小心點,你不要形象,我還要形象呢!」

這時,布簾被掀開,經理陳美娟出現在布簾外,手中捧著兩罐運動飲料。她一見我清醒,立即關心道:「宇杰,你沒事吧?」

對於這樣的情景,我感到有些措手不及。兩個原本我認為毫不相干的人,竟然同時出現在我面前。

我故作鎮定地問經理:「請問身旁這位女孩是誰?」

經理看了一下她身邊的女孩後,對我說:「哦,她是我的姪女,名叫鄭如嫻」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