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我寫到一半,卻卡關了,不知道接下來該寫什麼?我該怎麼辦?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說如果可以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那就太棒了!也就是,從一開始就想出吸引人的開頭,中間有曲折豐富的過程,還有讓人印象深刻的結尾。而在撰寫的過程中,完全不會擔擱,或是在想要怎麼安排某個橋段,甚至需要專業知識時,可以信手捻來。
可惜的是,這種狀況少之又少,能夠做到這點的作者,除非是天才,不然就是已有經驗度,不然卡住的事情不算少見。
這種卡住的情況,跟完全沒有靈感,不知道該寫什麼小說不同,這裡所提到的卡關,是已經起了頭,也知道結尾該寫什麼?寫到中間的時候,不知道該寫什麼?
就像想要編織一條圍巾吧!開始都有「起針」,利用起針打底,這時候,可以視為小說的「開始」,人物都出現了,假設這是鬼故事或偵探故事,到最後,不是天網恢恢,就是罪犯落網,這就是「結局」。
也就是你已經知道這條圍巾該怎麼收尾了,可是中間的花紋(小說過程)要怎麼織?是要織菱狀,還是圓弧狀?明明知道方向與結尾的小說,卻還是卡關了。
我在寫「自殺產生器」(崧燁文化 博客來-自殺產生器 (books.com.tw))鬼故事時,這部鬼故事當中有犯罪,一開始寫鬼出現或出現靈異現象,但是當中因為有犯罪事件,所以怎麼讓這個犯罪事件的構思,引起讀者的興趣,就是我必須要花最大心力的時候。

為小說做「回溯」

有了開頭,卻沒辦法進行下去,有的是沒有時間,也有的就是「卡關」,也就是──不知道該如何進行下去?
通常遇到這種問題,我最常聽到,或看到的建議都是「離開桌子前,休息一下吧!」不然就是「去放鬆一下,靈感就出來了。」如果事情真的這麼好解決就好了。
離開小說、離開電腦,去喝個下午茶或是放鬆,甚至去旅遊,的確是有必要的,在這個時候,可以檢查一下先前寫的東西,是不是有什麼疏失或是不足的部份?
我以個人的經驗,提供當我自己遇到不知道該如何進行下去這個問題時,我自己如何解決?
我覺得寫小說就像在寫「事件」,把無數的小事件寫出來,就是一個大事件。想要把大事件寫完,就要準備好幾個小事件,但是,可能只準備了幾個小事件,撐不到結局,把你庫存的事件都消化完(寫完靈感),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撐到最後,這時候,我會「回溯」。
不要鑽牛角尖,也不要一直想著「接下來要寫什麼」,而是忘了未來,從過去下手,這時候,我會從幾點下手。

1.檢討人物的個性及關係──

舉個比較簡單的例子,在愛情小說裡,多是在講男主角與女主角的互動關係,不然就是再加上第三者。男女主角和第三者的爭執或衝突(事件),已經寫到寫無可寫,又想發揮時,就重新去檢討他們三個人的關係,還有從他們的個性下手。
小說人物個性是推動事件的走向,如果庫存的事件已經寫完,就回頭去觀察主角及配角的個性,假設第三者的個性是頗有心機,當庫存的事件寫完時,又不知該如何尋找事件,那就請這個有心機的第三者再鬧點事吧!當然了,要鬧出不一樣的事件才不會重覆。
假設是靈異小說,又剛好牽扯到鬼的話,明明這個鬼見人就殺,見到主角卻放過他……不能說因為他頂著主角光環,必須要活到最後,所以這個鬼就放過他,而是要去查一下這個主角是不是有什麼先前沒有設定到的能力,或是這個鬼跟主角過去有著什麼樣的淵源,所以這隻鬼才放過他?
從小說的角色,找出他們接下來的可以發展的事件,當然了,這些事件也不能扭轉原來的方向。就像男主角若對第三者原本就有情,如果你寫到後來,覺得男主角放不開第三者,跟她重情復燃,將她扶為正宮的話,這時候,恐怕這本小說就要打掉重練了。

2.尋找事件的漏洞

庫存的事件寫到最後,卡關了,從人物設定上又找不到方式的話,就是從事件下手。
我在寫「悲傷茱麗葉」(出版更名「好想忘記我愛你」,心田書房出版。現為電子書。)一書時,這是寫茱麗葉在第一次喝下毒藥假死,但不幸喝過多,真死之後投胎轉世的輕小說。在這部小說中,羅密歐也投胎轉世,連當時被羅密歐殺死的提伯特也來了。
最後要寫到轉世後的羅密歐跟他前世殺死的提伯特對決,而在這場對決當中,必須要動用到真正的劍,但當時的設定是轉世後的他們都在學校,學校怎麼能夠放危險的物品?
最後,我從他們對決的西洋劍下手,發現西洋劍分為三種:銳劍、鈍劍和軍刀。鈍劍是比賽用的,銳劍才是真正對決用的。有了這個突破口後,結尾就朝著我的走向前進了。

3.對發展的期盼

我曾經遇過有作者說他是「跳著寫」的,這個方式也很有趣,他會先寫兩個事件,再找其它較小的事件將這兩個事件「黏」起來。這個方式不是我個人的寫作方式,我會走到結尾,看看要給角色們什麼樣的結尾,再走到中間斷掉的部份,找小事件將它補起來。
雖然我剛剛說「回溯」,但如果回溯無用,就看看未來,因為結尾已經確認好了,不管是主角們分開或死亡,那是什麼樣的事件導致他們走到這個地步,就去追查。結尾是「結果」,就找出它的「原因」出來。
好比在寫《最後的交火》(時報出版 【電子書】最後的交火-金石堂 (kingstone.com.tw))時,我跟另外一位作者都知道結尾是什麼?但在那個險境當中,主角如果想要脫逃,就需要一位有權力、有力量的人幫忙,於是在撰寫時,這個「未來的期盼」就成了轉折點。

提早安排事件的走向

每個人構思每本小說的動機不一樣,人物設定與事件也不一樣,去練習檢查各個角色之間的關係及性格,找出事物的漏洞,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在事前寫「大綱」。
我個人一開始出版小說時,是沒有寫大綱的,一直到了後來,因緣機會下,有作者願意給我看他的大綱,而那份大綱的書是已經出版過的,他才願意讓我看。
看過他所寫的大綱,才發現,我寫小說真是率性啊……對方的大綱寫了十章,每一章該發生什麼事,而且大、小事都寫得很完整,就像是上課時,會認真做筆記的模範生。那麼,他也很少遇到卡關的問題吧?當時我並沒有問他這個問題。
可以肯定的是,他在寫「之前」的準備,花了很多時間。不想卡關的話,也可以從開始寫小說之前,就先做好準備喔!
關關難過關關過,多多練習,卡關的時間就會逐漸減少,距離結尾就更近一步了。

梅洛琳 | Facebook
梅洛琳(@mal.orraine)•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76會員
246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