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給我故事!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約是在寫完<獨白系列>,未寫<有機珠寶>之間的空檔,才看了一些小說,人生中最密集讀小說的時段啊!一個嘗試寫故事的人從來沒有中量閱讀,而且小說看得很少,這說出來恐怕給人笑話吧!但人生都活了四十出頭,倒也不怕人笑了。即使懂了基礎寫作技巧,目前已寫的作品仍無意注重人物塑造,及每頁精彩劇情細節,以後我不知道。就連故事內容是什麼都不知打哪來了,又沒興趣自己幻想,這成為我最根本的小說困境,懶婦難為無米之炊啊懶婦!

但很高興透過小説助我理解,人為何想要巴著戀人、結婚、生子、抱孫子、不老長壽。對上述沒有真正憧憬的老靈魂如我(假如是的話),大概因此寫不出也不想寫一般主題的故事,我也已願意擁抱自己的冷門領域,甚至可以自豪而滿足。因為,不用為了任何人。我的極簡不是為了追流行或心靈正確;相反的,很不政治正確、不在意道德禮教。是種命定而非練習。

神奇的是,<有機珠寶>的主題靈感不知何時爬上我心頭,但有魂無體是要拿什麼寫成看似小說的東西?這次的主題好像很上心,重點是我開始很納悶與在意"故事從哪來"這件事。結果,我竟從生活的荒原中得到一堆商業周刊,又從其中一本讀到藝術珠寶訊息,再因故特地上台北訪友(平凡花園的構想開始了),當晚睡不著而上網研究了藝術珠寶,隔天就去看實體了(少澤的看展經歷)。再加上身邊還上演了阿達情人喬段!明眼人如我找到了幾條敘事線,開始繞麻花。只有這種時候,火昇起來了,火焰開始穩定燃燒,我才願意杜撰編造,以便添加柴薪,為了能長出完整的故事。


如此因而,<有機珠寶>很快就寫好了,還體會到寫作排列,意思是大劇情自己會生小劇情,人物自己有想講的話。當然只是有時候啦!寫的過程及寫完之後,檢視各元素/主題間互有關聯/呼應!真的像用各種角度看珠寶了!神奇的感覺只有自己能體會,這種時候可能就是寫作的抽象無價報償吧,只有自己能領取。而透過<有機珠寶>,確立了喜劇風格,以及玄妙神奇的劇情思維。


不知道<有機珠寶>跟"懺情"搭不搭得到丁點邊緣,但寫那種內容就不用再寫作者的話了,因為裡面已充滿作者的話啊。雖然也是極冷門的話,就像我已選擇窄路一樣。


閱讀小說:<有機珠寶>

https://vocus.cc/artjewelry/home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