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詮釋三國演義 第四回 廢漢帝陳留為皇 謀董賊孟德獻刀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本文是利用ChatGPT,對於三國演義第四回的詮釋;一方面多了解如何讓ChatGPT成為創作的小幫手,一方面也是一種嘗試,讓生成式AI來描述這部經典作品。
故事開始,董卓打算殺掉袁紹,但李儒提醒他說事情還沒定,不可以輕率行事。袁紹握著寶劍辭別百官,離開了洛陽,前往冀州。董卓問太傅袁隗說:“你的侄子(袁紹)不守禮儀,我看在你的面子上,暫且饒過他。現在,應該怎麼處理這個廢立之事呢?”袁隗回答說:“太尉說得對。”董卓宣布,敢於阻止大議者,依照軍法行事。群臣們都感到震驚,紛紛表示聽從他的命令。
宴會結束後,董卓問侍中周毖和校尉伍瓊:“袁紹離開後會怎麼樣?”周毖說:“袁紹怒氣衝衝地離開,如果追擊他的話,形勢必然會變得非常危險。而且,袁氏家族歷史悠久,門生故吏遍布天下。如果收編了豪傑,聚集了一眾群眾,英雄們也會因此而興起。山東地區不一定只屬於董家。不如赦免他,讓他當一郡守,他會因為免去了罪名而高興,也不會有什麼危險了。”伍瓊說:“袁紹雖然會策劃謀略,但決斷力不足以為憂。還不如讓他當一郡守,這樣可以收買民心。”
後來,董卓答應了周毖和伍瓊的建議,立即派人拜袁紹為渤海太守。九月初一,董卓請皇帝陞上嘉德殿,舉行盛大的文武大會。董卓手持劍,對著眾人說:“皇帝暗弱,不足以統治天下。現在我有一篇策文,應當宣讀出來。”於是命令李儒朗讀出策文內容:“孝靈皇帝早早地遺棄了自己的臣民,而現在天下都在期待皇帝的嗣位。然而,皇帝天資輕佻,不守威儀,喪禮上也不謹慎,沒有得到德行的肯定,卻高高在上地坐在皇位上。太后教導皇帝也缺乏母親的懷抱,統治政治混亂不堪。永樂太后去世之後,天下的輿論也一片迷惑。人倫三綱是治國之道,天地之紀,不應該有缺陷。而陳留王協,聖德崇高,治理嚴明有條不紊,處事不偏不倚,善於克制自己的言論,美譽廣傳四方,是繼承大業、統領天下的不二人選。現在,我們應該廢黜現任皇帝,讓他成為弘農王,而太后也應該還政,讓陳留王登基稱帝,以符合天命、順應人心,安撫人民的期望。”
李儒讀完了策文之後,董卓怒斥左右扶著皇帝下殿,剝奪了他的玉璽和綬帶,跪在地上向陳留王協稱臣聽命。他還命令太后去服侍命令。皇帝和太后都哭著,群臣們都感到非常悲慘。突然,階下的一位大臣怒氣沖沖地高喊道:“這個叛徒董卓,竟然敢欺騙天子,我要用我的頸脖鮮血來濺污他!”說著,他揮舞著手中的象簡,直接向董卓砸去。董卓大怒,喝令武士將他拖下去,原來他是尚書丁管。董卓命令牽出丁管斬首。丁管臨死前罵得不停口,但他的神情卻始終沒有改變。後人曾經寫詩讚揚他:“董賊心懷不軌,想要廢掉漢朝的宗廟社稷;整個朝廷的官員都被他收買,只有丁公是真正的忠臣。”
董卓經常派人去打探消息。有一天,他得到了一首詩,就把詩帶到董卓面前呈上。董卓看完詩之後,說:“這是一首充滿了怨恨和仇視的詩,殺了這個人會有名聲的。”於是他命令李儒帶著十個武士進宮,要弒殺皇帝。當時皇帝和皇后還有妃子們都在樓上,一名宮女前來報告李儒已經到了,皇帝非常驚恐。李儒拿著一杯毒酒給皇帝喝,皇帝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李儒說:“今天是春天,董相國特地獻上壽酒。”太后說:“既然是壽酒,你可以先喝一口。”李儒非常生氣,說:“你不喝酒嗎?”然後他喊叫著,叫左右手拿著短刀和白色的練子前來,威脅說:“如果你不喝酒,就要面對這兩件東西!”唐妃跪著求情說:“我願意代替皇帝喝酒,請你饒恕母子的性命。”李儒怒斥她說:“你算什麼人,還能代替皇帝死嗎?”接著,他舉起酒杯對何太后說:“你可以先喝!”太后大罵何進沒有智謀,讓賊人入侵京城,結果今天才有這樣的災難。
李儒逼迫皇帝喝毒酒時,皇帝請求能夠先與太后道別。然後他就大哭起來並且唱了一首歌:“天地不停變,陽光和月光也不斷交替。現在我離開帝位,只能退守在這小小的地方。作為一個臣子,我被迫這樣做,我的命運也不久了,我大勢已去,只能流淚悲嘆!”唐妃也唱了一首歌:“皇天將崩潰,大地也在崩塌,作為一個帝姬,我懷有無盡的恨意卻不能跟隨你。現在我們將要分開生死,我心中煩悶不已!”
當歌唱結束後,皇帝和太后相互抱在一起哭泣。李儒大聲咆哮著:“相國等待回報已久,你們拖延時間,希望誰來救你們呢?”太后大聲咒罵董卓:“董賊逼迫我和我的兒子,天不佑!你們幫助邪惡,必將滅族!”李儒大怒,用雙手攫住太后,直接拖下樓,並且命令武士絞死唐妃,並且用毒酒毒死年幼的皇帝,然後把這件事報告給了董卓。董卓命令將少帝的遺體葬在城外,自此他每晚都進入宮殿,強姦宮女,夜宿龍床。曾經引軍到達陽城地方,遇到當地村民正在舉行節日賽會。他命令軍隊包圍並屠殺所有男女村民,搶奪他們的財物,把女人和財物裝在車上,懸掛千餘個人頭在車底下,向著他們的首都回去,宣稱已經大獲勝利,殺死了賊人;於城門口焚燒人頭,將婦女和財物分給他的軍隊。
越騎校尉伍孚,字德瑜,看到董卓殘暴行徑,心中憤恨不平。他曾經穿上小鎧,藏起短刀,想要找機會刺殺董卓。有一天,董卓進朝,伍孚前去迎接,在閣樓上拔刀直刺董卓。可是董卓力氣很大,兩手攔住了伍孚的刀;呂布趁機進來,將伍孚制伏。董卓問:「是誰教你反叛?」伍孚怒目大喊:「你不是我的君主,我也不是你的臣子,我有何反叛之罪?你的罪惡深重,人人都希望能誅殺你!我恨不得將你車裂以報天下!」董卓大怒,下令將伍孚押出去剖開肚子。伍孚臨死之前還不斷咒罵董卓。
袁紹透過信件向王允表達了對董卓的不滿和反感,指責董卓欺天罔上、廢黜君主,這樣的罪行不應該被容忍。同時,袁紹也表明了自己已經集結兵力,但還不敢輕舉妄動,需要借助王允的力量來圖謀對抗董卓。在這封信中,袁紹顯露出自己的抗爭決心,也表達了對王允的信任和期望。
王允收到袁紹的密書後,煩惱不已,想不出對策。有一天,他在侍班閣子內見到一些老臣都在,就邀請他們來喝酒。宴會進行了幾巡之後,王允突然掩面大哭,讓眾官大為驚訝。王允解釋說,今天的宴會並非為了慶祝自己的生日,而是想要和眾官商討如何對付董卓。董卓欺上瞞下,社稷危在旦夕,王允深感憂心忡忡,於是眾官也都紛紛哭泣。
就在這時,坐在一旁的曹操卻突然大笑起來,說大家整天哭到晚上,晚上哭到天明,這樣子能哭死董卓嗎?王允問他為什麼笑,曹操表示他不是在笑別的事,而是眾位官員都想不出如何殺死董卓。曹操表示自己近日在董卓身邊表現得十分謹慎,但他已經得到董卓的信任。聽說王允有一把七星寶刀,他希望能借來用一下,進相府刺殺董卓,即使死了也不會後悔。
王允將七星寶刀借給曹操,曹操藏好刀後,喝完酒就離開了宴會。其他官員也在稍後的時候散去。
曹操帶著寶刀,前往相府尋找董卓。他問哪裡有丞相,跟隨的人回答說在小閣裡。曹操就進去了。董卓坐在床上,呂布站在旁邊侍候。卓問曰:「孟德來遲了?」曹操回答:「馬走得慢了。」卓轉向呂布說:「我有匹西涼好馬,奉先你去挑一匹送給孟德。」呂布領命出去。曹操想著:「這賊應該死了!」就想拔出寶刀刺殺董卓。但是因為卓力氣大,他不敢輕舉妄動。董卓胖大,坐久不舒服,便倒在床上,轉過身面對裡面。曹操再次想:「這賊不死不足以平民之怨啊!」於是趁機拔出寶刀,準備刺殺董卓。沒想到董卓仰面看著衣鏡,突然發現曹操在他背後拔刀,趕緊轉身問道:「孟德你在幹嘛?」此時呂布已經牽馬到了閣外,曹操非常慌張,拿著刀跪下說:「我有一口寶刀,獻給丞相。」董卓拿過來一看,發現刀身超過一尺,七寶嵌飾,非常鋒利,果然是寶刀,便遞給呂布收起來。曹操解下刀鞘交給呂布。董卓讓曹操出閣去看馬,並給他鞍轡。曹操牽著馬離開相府,加快速度向東南方向奔去。呂布對董卓說:「剛才曹操的舉動有點像要行刺,但被喊聲驚動了,所以獻上了刀。」董卓說:「我也有這樣的懷疑。」
李儒到來時,董卓向他述說了曹操獻刀之事,李儒建議讓人去召喚曹操,如果曹操無疑心而前來,則是真心獻刀;如果找藉口不來,則很可能是來行刺的,可以趁此機會將他抓住審問。董卓聽從李儒的建議,派出四名獄卒前往召喚曹操。過了一會兒,獄卒回報說曹操不在家,他騎馬從東門離開了。守門的門吏問他去哪裡,曹操說「丞相有急事召我」,然後就縱馬離去了。李儒說:「曹操的逃跑證明他是想行刺董卓了。」董卓非常憤怒,說:「我如此重用他,居然反過來害我!」李儒說:「這一定有同謀者,只要抓住曹操就可以知道了。」於是董卓下令遍布文書,畫出曹操的樣貌和形象,要捉拿曹操。將抓到的人賞賜千金,封萬戶侯,而藏匿曹操的人則和他一樣受到懲罰。
曹操逃離城外,前往譙郡的路上經過中牟縣,卻被守關的軍士逮捕了。他被帶到縣令那裡,聲稱自己是一個姓皇甫的客商。縣令仔細觀察了曹操,思索了一會兒後說:「我之前在洛陽求官時,認識了你是曹操,你怎麼隱瞞不報呢?把他關起來,明天解送京城,請賞。」之後,縣令給關押曹操的軍士們賜酒食,而讓曹操在監牢中等待明天的處置。
在深夜的時候,縣令派他的親信人暗地裡把曹操帶到後院中,進行盤問。縣令問道:“我聽說丞相對你待遇不薄,為什麼會自取其禍呢?”曹操回答道:“『燕雀安知鴻鵠志哉!』既然你已經抓住我了,那就帶我去請賞吧。”縣令退走左右,對曹操說:“你別小看我,我並不是俗吏,只是還未得到遇見類似你這樣的上級主管的機會罷了。”曹操說:“我祖先世代食漢祿,若不思報國,那和禽獸有什麼區別?我之前屈身事奉董卓,是想要乘機行刺他,為國除害。現在事情不成,只能說是天意了。”縣令問道:“孟德這次旅行,接下來要去哪裡呢?”曹操回答道:“我將回到自己的家鄉,發布詔書,召集天下諸侯一起討伐董卓,這是我的願望。”
縣令聽完曹操的話,就命人把他解開綁縛,讓他坐下來。縣令再次拜向曹操,讚揚他是真正的忠義之士。曹操也向縣令拜謝,並詢問他的姓名。縣令陳宮回答自己的名字,並表示願意跟隨曹操,捨棄官職一同逃亡。曹操非常高興,於是陳宮整理行裝,和曹操一同換衣服,各帶一口劍,騎馬前往曹操的故鄉。
曹操和陳宮行了三天路程,來到了成皋地方,天色已經晚了。曹操看見一片密林,便問陳宮:「這附近有一個人叫呂伯奢,他是我父親的結義兄弟,我們去拜訪他,詢問家中消息,求一晚安身之處,如何?」陳宮表示同意,於是兩人下馬進入莊園,拜見呂伯奢。呂伯奢問曹操:「我聽說朝廷派人到處張貼文書捉你,你是怎麼來到這裡的?」曹操向他講述了前因後果,並表示若非陳宮相救,他已經死在董卓手裡了。呂伯奢向陳宮表示感謝,說如果沒有他,曹操的家族已經滅亡了。他讓兩人放心地在莊園裡休息,晚上可以住在他的草舍裡。隨後,呂伯奢匆匆離開,說要去西村買一瓶酒來款待兩位客人。
曹操和陳宮在伯奢的草舍裡坐了很久,突然聽到莊後有磨刀聲。操心生疑慮,認為呂伯奢不是他的至親,這趟來拜訪可能有詭計,於是決定去偷聽一下。他們悄悄地走到草堂後,只聽到裡面有人在討論「縛而殺之,何如?」的話題。操覺得事態危急,決定先下手為強,於是和陳宮拔劍衝進去,並殺死了所有人,一共八口之多。在廚房裡搜尋時,他們發現一隻豬被綁在那裡等待宰殺。陳宮說:「孟德心腸多疑,這次誤殺了好人啊!」於是趕緊上馬逃走。
曹操與陳宮剛離開呂伯奢的草舍不久,就看到呂伯奢騎著驢子帶著酒和水果從後面追了上來。呂伯奢問道:「你們為什麼這麼匆忙地走呢?」曹操回答說:「我們是有罪之人,不能久留。」呂伯奢說:「我已經吩咐家人宰了一頭豬來招待你們,你們為什麼不在這裡多住一晚呢?快上馬吧!」
曹操不顧伯奢的安排,策馬迅速離開莊園。不過,他行走不到幾步,突然抽出劍來,轉身回頭,問伯奢:“來者是誰?” 伯奢回頭看了一眼,操便揮劍將伯奢斬于驢下。
陳宮聽到曹操殺死伯奢的消息感到非常震驚,問道:「剛才還說是誤殺,現在怎麼又出手殺人?」曹操解釋道:「伯奢回到家中發現多人被殺,肯定會想報仇。如果讓他率眾來追,我們必定會遭到殺身之禍。」陳宮聽後沉默不語。
陳宮對曹操的行為感到震驚和不滿,認為故意殺害伯奢是不道德的行為。但曹操卻堅持這樣做是為了自保,認為不願意自己成為別人的犧牲品。陳宮對此默然不語,顯示他對曹操的看法和態度在改變。
陳宮想到曹操的殘忍行為,覺得他不是好人,不應該與他為伍,而且留下曹操必定會有後患。於是他想拔劍殺了曹操。這段話說明了一個道理,有些人表面上看似正直善良,實際上卻心狠手辣,不是良士。曹操和董卓就是這樣的人,他們原來就是同路人。
天下大亂逆賊多,
董卓橫行逞兇威。
曹操忠義擊犬豎,
陳宮同舟共渡時。
縣令相救瞻天意,
誤殺好人堪自悔。
利名急於忘情分,
血海深仇定未了。
0會員
18內容數
針對各種有趣的議題或作品,利用ChatGPT重新詮釋;一方面多了解如何讓ChatGPT成為創作的小幫手,一方面也是一種嘗試,透過生成式AI的角度來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