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der的一場情感詐騙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我是 Fiona,這是Fifi的故事。在此使用了第一人稱,為了增加故事的真實性,及警惕性。
關於故事開頭也許可能是一個浪漫愛情故事,但是它卻讓我經歷了一場理性與感性掙扎的奇幻之旅。
Tinder 是一個流行的交友應用程式,許多人都在上面尋找愛情和友誼。有一天,我決定下載它,看看是否能讓我遇到那個特別的人。某天我心血來潮,滑動中看到了一則檔案,吸引了我的注意。在認識C之前,我曾經歷過幾次短暫的戀愛,但最後都無疾而終,於是我就想,這一次我要設定好目標,我不要一個只是just for fun的關係,我要的是一段健康穩定開心的關係,一開始就是認真的目標,那幾次短暫的戀愛,男方很明顯就是friend with benefit,如果一開始就不說清楚,很容易就繼續這種無限circle的套路。
C的檔案很迷人,使用了好看的照片,又有真人認證的藍勾勾,妳一下子就卸下了心房,妳心想:『嗯!這不是詐騙,又會說中文,又住在高雄區,還有工作名稱,公司名稱,檔案寫的非常活潑,啊!又在做IT相關的研發!』略查了一下公司,就這樣給他滑右了,沒多久,接到系統的通知,『you get match!』聊了幾次,訊息一開始也是簡短的打招呼,簡單聊了英文幾句,於是就交換了LINE,我們在LINE上聊了幾次,後來他也有我的imessage,初期都止於線上的訊息互動,這中間有約見面但是都無法如期的見到面,後來我就冷淡他了,約莫經過了15個月以後,我們又在Tinder滑動中遇到了彼此,這當中我其實因為幾次短暫的見面約會,把Tinder刪了又重新下載,這一次他的檔案內容又不一樣了,更新了內容,照片也換了近期的照片,然後他換了研發項目。
『綠能研發,不是在上課就是在教書』一樣經過藍色勾勾的認證,我將他滑右,我們又再一次的配對了。
經過了一兩週左右的續舊,互相初步的了解,C這次的訊息內容感受到他最大的誠意,與上次不同,C非常的博學,對資訊領域及新的科技,聽他講述內容,非常的有邏輯及理性,不知不覺令人非常的信服,能說流利的中文及台語,又在台灣住了20年,C告訴我他有自己的創業及房產,還誠實地告訴我他的公司名稱。訊息往來互動相當的流暢及正常,讓我不疑有他,於是我們約定了時間,終於準備要見面了,他跟我約在某個星期六的午後,去看夕陽。
見面的前一天晚上來臨,他告訴我他有些焦慮,而我也回他我真實的感覺,我們給彼此鼓勵,安心的睡了一晚。隔天下了班,我化好了好看的妝容,帶著自信去見了他。
我們約在85大樓的門口,他騎著他的腳踏車來見我,他高大,膚色暗黑,理著光頭,原則上和照片沒有落差,但是很明顯地他有發福。他帶著我去買了點心及飲料,我們隨性的坐在附近的小公園舒服的靠背長椅上,開始了對話,當天的天氣很舒適,樹下享受著午後的時光,他跟我聊起他的成長背景,及他的感情生活,我們感覺很聊得來,談天的話題很廣,非常愉快的又說又笑,非常的自然,他開始有了相較親密的舉動,他把手張開,請我把手給他,就這樣他溫柔的牽起手,他感覺很溫暖及溫柔,讓我感受到他的真誠,於是我們到了新光碼頭去散步及看夕陽,他騎著腳踏車載我,我們渡過了非常浪漫的傍晚,他誠摯的抱著我,跟我告白,他喜歡我。之後我告訴他我肚子餓,他就帶我去吃東西,這中間的互動,都讓我覺得他紳士,在超商他為我挑選我能吃的食物,幫我拿了餐具,並倒入食物在餐具上,讓我感受到他的細心,時間就這樣到了晚上,他說要不然就到他那邊休息,但我不想過快就到他家,於是我說就下次吧!在我們互動的過程中,他說他最不會的就是計劃約會,於是我說,要不下次就去電影院,然後他送我到捷運站時,經過了電影院,他說我們下次可以到這裡看電影,因為他也好久沒有真正到電影院看電影了,他在告白前,他跟我說了最溫暖的一句話,他說:『when I with you I feel I am like at the home!』。他說我給他有一種相處起來很舒服及家的感覺。
回到家時,我們聊了對彼此見了面的感覺,並且也約了下次在下週五到電影院約會,但是我已經厭倦了感情中所有的曖昧,我很直接的表達我想要的關係,我希望能夠就這樣一對一,並詢問他是否真正單身,還是還有其他曖昧對象,並問他的想法如何,他打了電話給我,並說他感覺到他很感動,我做這樣坦率的討論,他同意開始一對一,於是我們關係進階到以一段認真關係為目標的交往關係,我們聊得很來,對於他在做的事,他充滿熱情,我們談論的話題,不僅於男歡女愛,我們談論到社會及家庭關係,我真的不疑有他。在某一個晚上,因為我和朋友在85大樓附近的餐酒館用餐,我們聊得很晚,我喝了點酒,在調酒的催化下,我想見他,他剛好傳訊息給我,我們幾乎天天在線聊,沒中斷過,早中晚都在聊,就像熱戀男女,他說他正在工作室處理發電機,剛好我如果有空,可以隨時去參觀他的研發,及他極其混亂的工作室,我呢?因為酒精,催化了我腦內的費洛蒙,我剛好又在附近,時間又接近深夜,我想過去找他,我順便就小憩一下。於是,我看到他混亂髒亂的環境,可能會到環保局檢舉的程度,但因為我才剛認識他,雖然會帶著疑慮,但我仍然不介意給他機會,因為我仍在觀察。即使如此,腦內的費洛蒙並沒有讓我掉頭就走,而且他還是那樣的從容不迫,非常的穩定。他稍整理了一下,他自信的也不覺得他的環境會過度驚嚇我。他把他的床弄得非常乾淨舒適,只為了給我好好休息。於是我們渡過了讓心臟怦怦跳跳的夜晚,他很溫柔的抱著我,並沒有強迫我發生關係,都很紳士。他甚至說能就這樣單單抱著我就是一種幸福。就這樣平靜的睡到隔天。當天的晚上,我們彼此感受到彼此強烈的化學反應及很濃的費洛蒙。隔天他幫我按摩又幫我準備洗澡水,還專程訂了我想要的咖啡。感覺他就是要對我好並照顧我。於是我有了幸福的感覺。
後來,我有了強烈的感覺,真的想要一段穩定又健康的關係。於是我開始真的非常注意他的事情。但是,在我的內心深處,仍然受到一個很強大的驅使:必須要再觀察他的舉動才能全然地放感情。還是有種感覺告訴我:必須去查他social media上所有動靜。突然讓我發現了有人給他留言:上面盡是謾罵——他是tinder渣男、騙財又騙色的。於是我左思右想、冷靜地發訊息給留言給他的人;還有發我的疑問給C。
他向我解釋:在他所處領域上常會遇到一些見不得他好的批評;有人會這樣攻撃他——這是正常的而且都是以利益為導向;他常收到這類攻撃;表現得很冷靜、回答都很有邏輯;也讓我不疑有他。他說:這一生都常因種族歧視議題而在對抗;從成長起就因為膚色而在對抗歧視;所以他已準備好要戰鬥——這些評論也都在法律程序中了;不太擔心。
於是,在沒接到攻撃者給我的任何回覆說明下,我暫時選擇相信他。
但他對於我的疑慮,始終保持著平穩的情緒,並沒有顯露出任何異樣,讓我沒有非常深的懷疑。我們也就繼續保持著這樣友好的聯繫,維持了一週自然又友好的互動。我想要跟他更親密了。到了週五,我感受到他的溫柔及尊重的對待,非常放鬆。他為我準備了一個環境,並保持了乾淨,一樣幫我按摩。我們談論了很多事,他說我的感受對他說很重要。隔天早上我們仍然感到非常幸福。他甚至提到說Bitcoin的密碼,也讓我看;並秀出他最近發現的新ChatGPT4。他說他要開始幫我準備補品,並讓我挑選。他說照顧我是他的責任;我的私密保養他負責;並給了我能吃的Vit-B;又幫我準備了我最喜歡的咖啡及甜點。我們渡過了愉快的早上及中午。
到了下午,我說了肚子餓了。一如往常地跟他說:因為我們曾討論過——他說有什麼需求跟他說、不用客氣;也說跟他在一起不需要特別花費;而且自己也表明需要一位照顧著我的人。他總說這本來就該是男人的事。於是我放心且自然地提出我的需求。但他突然轉變了態度:因為我要求到附近便宜餐館用餐或者外帶——我打從心裡只想試他、試他是不是能為我付出——但是他說必須工作、無法離開儀器;C提議吃肯德雞;但說無法有心思處理我的素食、或許我可以自己訂自己的。但他突然轉變了態度:因為我要求到附近便宜餐館用餐或者外帶——我打從心裡只想試他、試他是不是能為我付出——但是他說必須工作、無法離開儀器;C提議吃肯德雞;但C說無法有心思處理我的素食、或許我可以自己訂自己的。
但心裡覺得怎麼跟先前討論的不一樣,答應的事怎麼可以經過一個午睡就就變卦了呢?太奇怪了!我臉色變了,他突然來求和,但我抗拒。於是我平靜地跟他說要去處理我的家事——有些家事還沒做要整理——就離開了他的住處。我發現了他言行不一;也沒收到道歉及任何訊息。
經過一個晚上冷靜思考後,坦白我的感受給他C:C給了很長的解釋、並要求同時也給第三方來進行評論、證實話語——說他並非不誠實、而是有考量——C並開始說在台灣帳戶沒太多預算、大部份都存虛擬貨幣中、都用貨幣禮物卡進行交易、所以通常都到超商及Oder Uber及Foodpanda消費,他得重新規劃預算,甚至為我準備了個虛擬錢包,讓我可以用禮物卡在網上消費,看我要買什麼就買什麼,一切聽起來相當有誠意及合理。雖然我們吵了一架,他甚至用了小手段告訴我,他有高血壓,他現在的血壓升高,所以他要遠離這樣充斥毒性的對話,而且他要我為了他的高血壓而負責,並說我招惹他不是好的,我會有妨礙他名譽的法律訴訟,而且他已經對我做出了正式的警告。他的訊息用詞看起來認真。基於關心他的身體健康,我打電話到醫院詢問,沒有他的名字。我想也許去他家裡看看他是否沒事,一方面也想再次確認他話裡的真實性。我必須去聽他陳述,於是我給了他再一次機會去證明他自己。
到了他家,他與顧客(或朋友)正在用英文在螢幕前交談,看起來真的好像在工作。於是先到misster dounuts 用點心等他。傳訊息給他說我到了,見他門口有人,先離開了。之後他打電話給我。我故意裝作關心他,聊了一下。我到他工作室就為了去證實他在LINE上說的一切。我們又愉悅地渡過了傍晚。直到晚上有女人突然來找他。他C說是他公司會計;說得到外面跟他說話。我心裡當然懷疑:公事為什麼不能到裡面說?沒多久正當我在用他所教的虛擬錢包,看看有沒有他如實準備給我——兩人未來的共同餐費——但始終都沒為我準備。我起疑了:今天剛好他有C又提到攻擊者來過這裡跟他道歉的事。查閱先前臉書訊息發現這名留言女子:林;她給我打了電話;於是我回訊息給她;她沒多久打了電話給我;她在電話內容談許多關於C的事;然後我證實了我心中所有的迷團。很鎮靜地從他工作室裡走出;他仍在外頭與口中會計談事; 他說我要走了? 我仍在電話那頭繼續對話、我很自然的點頭離開工作室。與林談論很多:關於一切事、包括林為何要在網上攻擊、留言、道歉、還有經歷的故事、所有一切、故事都跟我所遇到的相差不遠。於是我選擇相信林:由於C並沒有履行他的承諾,並對於所謂承諾他力冠上許多理由,我早以不足採信他的說詞了,我故意向C說我遭遇了詐騙,我需要一筆急救金,他說他會幫我,因為我對他來說很重要,我已經不相信他了,我只是想要看他又會找出什麼樣的理由,我也只是想為了受害者向C討了金錢,雖然我暫時要的只是小數目,但經過了一整晚,及隔天早上,我表現出很急,但我仍沒有得到他很真誠的回覆,他反而說我沒資格擁有他要給的一切(事實上他根本也沒有這所謂的一切),我看出了他以前沒顯露出的真實面,我慶幸自己沒有再繼續跟他浪費時間,我即時選擇了正確的決定,即時停損,而不像其他受害者身心都受到了折磨,浪費了青春及時間 。
以上就是FiFi與C的相遇故事。
有有我為了更深入的了解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我約了林見面,她秀出很多的事實及證據,通話記錄及相關人士臉書訊息,她的情緒顯得很激動,她看得出來身心狀況已經受到這件事的影響,而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雖然她與他發生的劇烈不愉快,已是去年的事,但她始終無法走出。聊了很久後,我決定試試用比較理性的態度,看有沒有什麼方式,來幫助她,或者提醒其他使用Tinder的女生,都要注意C,我開始著手,並與朋友討論,與第三方討論可行的方式,並查閱相關資料。因為我們發現林的帳號可能被他動了手腳,但是由我的帳號,還是可以看到C檔案在Tinder上,他說好的一對一,現在看起來真的是一個不可靠的人啊!
她提供了很多與C相處中的細節,其中很多都很誇大不實,並極其的瘋狂。我整理了以下的內容。
據悉,有一位女性為了他而墮胎。他使用多種手段來建立信任和感情,例如長時間的聊天和通話,聲稱要結婚並娶妳為妻。但這些行為可能只是為了讓女人感覺自己很特別,從而引起同情和信任。
此外,他會聲稱自己在高雄美術館附近擁有房產,並在85大樓擁有二間空房。他還聲稱在美國、香港和台灣擁有大量資產,自己目前住在工作室並專注於研發發電機、綠能永續電力和虛擬貨幣挖礦等工作。他會聲稱自己的公司與IBM、微軟等大公司合作,還幫助台灣政府阻擋中國無人機的攻擊,擁有強大的AI系統,自己在AI和IT界很有名。但實際上,他的公司國稅資料顯示已經非營業中,還因為積欠電信費及房租被告上法庭(網路查的到)。即便被詢問,他也能整理出一套非常有模有樣的說詞來說服人, 他擅長表達能力,並能讓人相信他的話。
他會在認識妳不到幾天就說愛妳,並聲稱想娶妳為妻。他也經常使用皇后、老婆等稱呼女人,並以甜言蜜語取悅對方。然而,這些行為都可能只是詐騙手段,並非真心。
他會對妳說人性很可怕,因為他的鄰居都欺負他,嫉妒他有錢。但實際上,他的租屋充斥著垃圾,有時甚至不清理,隨意棄置在外面,常常被人舉報。他也可能會說他的房東不尊重他,但其實他是因為積欠房租未繳,被房東催討。
他之所以迷人是因為他能說流利的中英文、台語、日文等多種語言。但是,他可能會跟妳抱怨他的前妻,因為前妻離婚導致他心理創傷,所以他開始服用許多抗焦慮藥。但事實經過林跟他前妻某個相關人士,聯繫時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此外,他的性需求相當大,並且不時會進行不安全性行為(不戴套),但保證不會讓女性懷孕。
他可能會提到比特幣、FIRO等虛擬貨幣,並聲稱自己在台灣沒有現金,但實際上他對每位與他有關係的女性都這樣說,都存在虛擬貨幣錢包,而且都用信用卡結帳,甚至使用虛擬貨幣的禮物卡結帳,但每天不能超過1000元台幣。如果有人在網路上批評他,他可能會指責對方是因為無法騙到他的錢或入侵他的帳戶,才會中傷他。
他會編造許多有錢人的故事,讓妳相信他真的很有資產,甚至超過億元。然後他可能會誇張地說,如果他今天想去墾丁兜風透氣,他可以立刻請貨車把他的法拉利運來。他聲稱自己擁有多台跑車,讓大家都嫉妒他,但事實上這些都是捏造的。他也會不斷強調自己要負責照顧他的兩個兒女,沒有時間發展男女關係,但事實上,同一時期可能會有其他一、兩個女性跟他有性伴侶關係。
他可能會告訴妳,他通常透過Uber Eats和Foodpanda點餐,不去餐廳用餐,並要求妳到他家中用餐。他的家總是非常髒亂,而且樓上住著一位自稱是他員工的年輕女性。他可能會告訴妳,妳對他來說非常重要,妳的感受對他來說很重要,而且如果妳有任何需求,不需要客氣,他會說賺錢是他的事情,妳只需負責花費。他會說許多甜言蜜語,但隔一段時間就會否認,只有在床上時才是真實的。他可能會把自己塑造成非常厲害的形象,並聲稱在人工智慧和資訊技術產業非常有名,實際上,㚷無法在網路上查到他的名聲,但他會給出一些說詞,例如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而無法查到他的名聲等,他可能有這些虛榮的妄想。他可能會告訴妳,他是擁有300名員工的老闆,但這300名員工都在海外,而且在104人力銀行等網站上無法找到他公司的招聘消息,實際上,他公司的員工只有他一人,他的說詞矛盾重重。
我花了一週的時間,和林討論,除了安撫她的情緒,並給予她支持外,我也透過我所認識的管道及關係,與我在社團的許多版主們討論,並徵求他們的同意,並在以不提及他個資的基礎下,我試圖在網路上發佈警示文章,但是,基於關係到是公開文章的發佈,我詢問了法律單位,做了諮詢,基於現行法律的關係,我還是沒能成功繼續把文章留在多個社團的版面,雖然已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同。因為會涉及妨礙名譽及誹謗罪,畢竟事實描述太像他了,雖然我們有足夠證據,但如果其他當事人不願意在事發時提供證據,事實上,我還是會有被他提告的可能性風險存在。基於這重重障礙,林說誰會要為了這類的渣男,去花費可能昂貴的金錢在他身上,難道真的只有這一途?我理性告訴她,是的,現實就是如此,這就是代價。
最後,我們從這場可說是 Tinder 上的另一起情感詐騙中,黯然退場了。雖然林非常不甘心,她的情緒始終無法平復,但這卻教會了我一些事:永遠相信自己的直覺,並主動出擊。任何一個可疑的線索讓你不安,你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去驗證事實。也不是說我們對所有人都必須懷疑,但感情中的事,自控能力很重要。而且,在對方真正給予你真實的信任前,你還是要保有自己理性的判斷及冷靜,在不激怒對方的方式下,審慎評估一個人的真實樣貌。例如去查驗他給你的事實是否相符,在虛擬交友中當然還要靠相處見面、了解才可以試著相信他所言所行是否一致。但最重要的是,發現不妥的事實,一定要毫不遲疑地遠離,以避免越陷越深。擁有自信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結果,要有即時停損的能力。故事中的林相對下就是缺乏自信,所以至今很難從負面情緒走出來,不過她仍勇敢的向我揭露這些事實。文章末提醒大家:如果遇到了感情詐騙,不要自責;勇敢收集證據;有金錢往來一定要留下書面或照片證據。這些萬一遇到了,受害者本身是可以提告的;而且找到了證人留下的證據也是可以用的。在我詢問法律機構的同時,他們建議利用所謂徵信公會來發佈文章——這當然會產生費用。有些律師說只要不指名道姓發表自己文章是可以的;但若有人提出暗指是某人,文章作者內容還是會被提及、有可能還是會觸法,所以一樣有相對的風險。所以大家還是要在網路或現實交友上提高警覺。雖然到後來沒有真正逞罰到 C,但我把它以續說故事的方式寫下來;希望藉由此投稿讓在網路上交友的女性朋友們多多留意。
Fiona Chung
Fiona Chung
我是業餘藝術愛好者,出於自己有幸受到自己的啟發,突然喜歡上蠟筆,感覺它是一個藉由塗鴨方式進而能抒壓,覺得傳統紙筆耗材很燒錢,感念可以使用科技,手機上的繪畫App完成創意,經濟實惠,還可以發表於網路或成為永續收藏品,隨著歲月,不會有收藏不方便佔空間及腐化的問題。因緣際會成為一個業餘文字創作者寫實寫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