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的陌生人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覺得,與家人的關係比較親密?還是與陌生人的關係比較親密?
你可能會說,廢話!當然是跟家人的關係比較親密!
在網路上看到兩則新聞,
一則是金馬影帝陳松勇,晚年多病纏身,終身未婚的他,將照顧他起居多年的印尼看護「Yule」視為女兒,2021年12月17日病逝後,除了兩位親弟分到遺產,還遺贈400萬元台幣給Yule。
另外一則是2015年11月,經營肉品的美福集團,爆發了兄弟相殘的悲劇。幾個兄弟在公司裡開會討論,會後老四與老二爭吵,老四拔出槍朝老二頭部開槍,老三聞槍聲,回頭查看也被擊斃。最後行凶的老四開槍自盡!
歷史上有太多為了財產權力而產生兄弟鬩牆的案例!
如:康熙時期的「九龍奪嫡」戲碼。康熙皇帝有九個兒子搶奪皇位,最後由皇四子胤禛奪得皇位,就是雍正皇帝。這個故事在古裝劇「雍正王朝」「步步驚心」都有詳盡的演出,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唐太宗「玄武門之變」。唐高祖即位以後,封李建成為太子,李世民為秦王,李元吉為齊王。三個人當中,李世民有勇有謀,戰功最多,但卻沒有封他為太子。太子自知比不上李世民,故聯合齊王排擠他。李世民先發制人,在玄武門殺死了太子與齊王,連他們的家屬都不放過,最終成為皇太子繼承皇位。
還有「七步成詩」,你記得誰寫的嗎?是曹植。魏文帝曹丕妒忌曹植的才學,命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否則將被處死,而且對詩有嚴格要求:詩的主題必須為兄弟之情,但是全詩又不可包含兄弟二字,曹植在不到七步之內便吟出「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這幾個案例都是我們認為最熟悉、最親密的家人啊!
為何親密家人的兄弟,會像黑道尋仇般的相殘?
為何小時感情好的兄弟姊妹,長大後反目成仇,變成陌生人似的?
難道,利益當前,沒有永遠的家人嗎?
難怪,有人說,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利益。
關係,到底是什麼?
一般人對關係的認定是什麼?
有血緣關係的,稱為「家人」。沒血緣關係的,稱為「陌生人」。
真的是這樣嗎?
想想,如果你現在50歲,你幾歲離家?假設18歲離家上學工作,那你在家與父母、兄弟姊妹相處的時間也不過18年。之後工作結婚生子,與他們相處的時間相對變少了,那你覺得這18年,足夠認識我們所謂的「親密家人」嗎?
其實,你會發現,家人不過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罷了!我們其實並不認識他們!
接下來,比如說,我20歲的時候,認識一個陌生人,最後我嫁給了這個陌生人,跟他相處一輩子。我還幫他生孩子,又煮飯給他吃。現在老了,兩個人住在一起,一直到老。這個陌生人反而變成「熟悉的家人」。所以說,我是不是跟陌生人相處了大半輩子?
孩子是不會跟你相處一輩子的,學校畢業後出去工作,然後,結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家庭,偶爾才回來露個臉:媽,我沒去柬埔寨,你放心!到後來,孩子也變成「熟悉的陌生人」!
所以,跟你最密切的,跟你在一起一輩子的,不是你的父母、不是你的兄弟姊妹,也不是你的小孩,而是一個陌生人。而我們跟這個陌生人,睡在一起,吃在一起,相守一輩子。所以說,我們跟這個陌生人最密切。
因為,我們有共同的願景,打造一個美滿的家、養育共同的小孩、一起創業等等。
真正會相處一輩子的,都是陌生人。而與我們熟悉的家人,都不會相處一輩子。
我現在上課,我跟我的老師同學,每個禮拜見面兩次,連續十年。比我的家人相處時間更長。我們有共同的願景,學法修法教法用法,還有做節目傳法。
所以現實來說,出了社會之後,都是跟陌生人互動最多。
不管是夫妻、同事、志同道合的朋友,這才是真正陪伴你一生的人,所以說未來,我們要培養的是與陌生人的關係!陌生人才是跟你相處一生的人,兄弟姊妹反而慢慢從家人變成陌生人。
不管是熟悉的人也好、陌生人也好,「關係」終有結束的一天。
當我慢慢變老,我的父母、兄弟姐妹一個個都不在了,老公也可能先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老了走了,兒子有自己的家庭,剩下我一個人……
一個人~~每個人都是一個人!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的,一個人離開這個世界!
就像光的道途365-001所寫的:
生命是孤獨的。不論一天一週一月一年,你過得如何痛苦,過得如何精彩,如何快樂,你終將回到孤獨當中。
因為生命的本質是孤獨。在孤獨的生命旅程中,你試著不斷地建立關係。小時候有父母關係;年輕時有同學朋友關係;長大時有先生太太關係;年老時有兒孫關係。但這些關係,不論多久,隨著彼此壽命的終止,終究會結束。你終將回到孤獨當中。
但你仍舊繼續,在這孤獨的生命旅程中,努力不斷地建立關係並不斷地結束關係。直到你看見並認識,這生命的本質是孤獨。然後,去尋找並發現,生命是不孤獨的原因,去學會讓生命不孤獨的方法,你才能明白,其實,你並不孤獨。
但這是不容易的,沒有一個人會願意靜靜地享受孤獨,認識孤獨。在無聊的時候,打電話聊天、上網、看影片、聽音樂……等等,做一些,讓自己不無聊的事情。在寂寞的時候,呼朋引伴、唱歌、吃飯、逛街、看電影、參加活動……等等,做一些,讓自己不寂寞的事情。
所以,脫離孤獨,要先學會與孤獨相處。靜靜地思考,一段關係的開始與結束,與另一段關係的結束與開始,循環不已。一次一次地急著擺脫孤獨,然後在結束的時候,又回到孤獨裡。然後,問問自己,這樣的日子,這樣的生活,我還要繼續多久?然後你會發現,跟你建立關係的人,一樣也活在孤獨中。
你終將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是孤獨的。所以,那些提早感覺到,生命是孤獨的人,他們開始透過心靈課程或宗教去尋找,生命永恆的關係是什麼?生命永恆的快樂是什麼?有些人找到了,有些人還在找。當然,更多的人還不想找。因為,大部份的人還活在建立關係與結束關係的過程中。但這也是對方靈魂的選擇,不是嗎?
尋找,是靈魂的選擇。不尋找,也是靈魂的選擇。沒有人能強迫任何人做出選擇,所以,這才是靈魂的自由,不是嗎?
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進入了內觀的課程,轉眼也已經過了十年了。 這十年來,我風雨無阻,每週進行兩次,每次四個小時的內觀課程。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一直不斷地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章, 跟你分享我這十年來的學習心得,以及我平常時候的內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