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別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伯走了。
上星期某天上班時,無預警接到媽打來的電話。
老媽鮮少在我上班時打電話給我,看到她的來電,我知道一定有急事。
突如其來的消息,讓我頓感錯愕。
坦白說,我其實跟阿杯阿很不熟,極為不熟的不熟。如果在路上偶然相遇,他很可能連我是誰都認不出來也說不定。在我印象中的他,就是個漂泊的男子,他總是酷酷的,不大說話。就算說話,因為嘴裡含著檳榔,我也總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
阿嬤還在的時候,心裡最掛念的也是他,雖然嘴裡老是跟我抱怨阿杯阿,說幸好還有我爸,說我爸比大兒子更像大兒子。但我知道,阿嬤很在乎他。
小時候,如果看見桌上有涼粉圓,就知道他來過。阿嬤其實很怕他來我們家,不只阿嬤會怕他,我也一樣很怕他,因為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過,想吃涼粉圓沒志氣的我,有時候會有那麼一丁點期待他來。他坐不住,所以就算有來家裡,也總是沙發還沒坐熱就走。
他就像個來無影去無蹤的男子,下雨了不穿雨衣、不撐雨傘因為怕麻煩,愛吃紅豆,就算天氣再冷,他也只喝冰的。
身體勇的跟什麼一樣,
走過好幾次鬼門關,每次都安然度過。
原以為這次他也會沒事的…..
大伯的告別式結束後,在車上時,爸媽特地對陪我一同前來參加告別式的老公,說了聲謝謝。
「謝謝你特地前來,辛苦了。」短短幾個字,道盡了爸媽內心的感謝。
「沒什麼,這應該的。」突如其來的道謝,老公顯得有點不好意思。
因為告別式的時間很早,早上七點就要到家祭室,這意味著六點就得從台北出發。原本爸媽擔心時間太早,怕我還有兩個孩子要忙,怕我從台北趕回基隆不方便,甚至還要我不必特別勉強也沒關係。
但畢竟是人生路上的最後一程,還是想陪他走這一段。老公商請公婆幫忙帶小孩,也特地請了假,陪我一同前來。他其實可以不用這麼做,因此當他主動提出他想陪我一起來時,我心裡也很感動。
等送爸媽去牽車後,回程的路上,我又再次向老公道謝。
「謝謝你這麼早開車陪我來,真的。」雖然已經說了很多次謝謝,但還是想跟他說聲謝謝。
「你知道嗎?結了婚之後,你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所以是我也想來,你不必特別跟我道謝。」老公把剛剛爸媽向他道謝時,他沒說出口的話,一起說出口。對他來說,他覺得是他自己想做的事,因此我們不需要特別跟他道謝。
坦白說,我跟他的想法不大一樣,我並不覺得結了婚之後,就一定要把對方的家人也視如己出。因為要真的做到這樣,某種程度上很困難。雖然我也有過不切實際的幻想,不過很多事情都得等遇到後才會懂。
畢竟相處的時間不同,和自己家人講話的方式口氣也不同,我反而覺得維持剛剛好的距離,保持禮貌,以禮相待,才是比較理想的作法。
也正因為這樣,才不會把別人對你的好當作理所當然,這也是爸媽之所以會特地向老公道謝的緣故,而不是認為:「你應該!」
說謝謝,似乎有些見外,但時刻表達感激,才能讓關係細水長流。家人之間,有時太多的理所當然,卻忽略了其實任何關係都需要經營和維繫。
尤其婚姻是兩個家庭的結合,不同家庭文化,要找到合適的應對方法更不容易。但不變的策略就是「尊重」,尊重人我之間的差異,保持分寸不越界,就能更容易看見對方的好。
回家後,接到兩個孩子後,我也特地跟兩個孩子說謝謝。
「謝謝你們願意配合早起,讓媽媽可以順利參加伯父的告別式。」兩個孩子昨天早上五點半就乖乖起床,沒有賴床,也沒有任何起床氣,也真的很謝謝孩子們的配合,還有願意早起幫忙帶孩子的公婆。
沒有誰對誰的付出,是理所當然。
「謝謝媽媽跟我說謝謝!那妳今天晚上可以陪睡嗎?」孩子們笑開懷地說著,然後試圖誘拐我陪睡 哈哈哈哈
入睡前,我帶著孩子一起持誦心經,迴向給在天上的伯父,也迴向給土耳其地震的罹難者們。
能做的不多,唯有送上祝福,祝願一切平安。
人生無常,珍惜彼此,圓滿此生所有的關係,一切便足矣。
(照片為過年回鄉下時看到的美景,其實只是屋外的一片風景,卻美得令人感動。婚姻帶來不同的體驗,返鄉過年對我來說,就是其中之一。)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