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黑暗榮耀》你願意成為復仇者最後那1%的助力嗎?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個人都會在必要的時刻選擇自己將成為什麼樣的人
《黑暗榮耀》第二季劇照
開始多看韓劇才短短兩年多的時間,2022年的復仇劇就高達12部,文花看了五部,《Tracer》、《為何是吳秀才》、《獵鑽緝兇》、《黑話律師》、《千元律師》,其中只有《為何是吳秀才》有提出復仇後是否就是完美人生的提問。金淑銀編劇從劇名、劇情,到角色間精彩的對話,充分表達被霸凌者想復仇的心態、目的,復仇期間想放棄又重拾的動搖,甚至復仇後是否重生的心理狀況,在在都展現金編對霸凌事件的研究以及對復仇二字的深思,完完全全回答了我對復仇者的疑問,也讓很容易變成狗血劇情的復仇劇增加了詩意與深度。
在第8集,教文同珢下圍棋的學長朱如炡說想要跟她談戀愛,她大笑後說自己這輩子覺得幸福的日子實在沒幾天。
同珢回答學長:「我需要的不是王子,能跟我我一起跳行刑舞的劊子手,才是我需要的。」
百分之一的助力
霸凌者跟復仇者都在做著傷害他人的事,差別就在霸凌者覺得理所當然,復仇者即使復仇成功卻背負沈重的罪惡感
。同珢曾經想要放棄,因為她知道一無所有的痛苦,如果不是背負著想為同樣被霸凌,甚至被性侵懷孕推下樓不幸身亡的同學尹昭熙申冤,復仇心與罪惡感的角力很可能消融在灰色的濃霧裡。
你願意成為復仇者的助力嗎?如果把黑色慢慢滴在白色中攪拌成不同的灰堆疊成階梯,你願意站在第幾階?是靠近地獄的黑灰?還是接近天堂的灰白?細數在劇中協助同珢的角色,從雇用幫傭阿姨姜賢南跟蹤拍攝各個加害人開始,到朱如怔學長接她到家裡住給她安心休息的所在、買下殯儀館,再加上運用醫生才有的知識和技術;最後打倒涎鎮讓她坐冤獄的另一關鍵受害者金京蘭提供敲死無賴霸凌角色孫慏梧的大酒瓶,還有保健老師、工廠同事、朱如怔的母親等,每個人都清楚知道同珢要對涎鎮復仇,也都做出不同程度的協助。從來沒有被如此霸凌過得我很難體會復仇的恨與決心,但深知法律和正義有一定的侷限,當被霸凌者來敲門,請我協助一起步上灰階,或許我會成為那1%的助力?因為間接加害人的罪惡感比較輕?

榮耀與復仇
金銀淑編劇真的太厲害了!《黑暗榮耀》(原劇名《The Glory 》韓文名亦同)從劇名開始就引發我的好奇,一直到13集才得到劇名的解答。
最殘忍的霸凌首腦朴涎鎮的老公河度領問朱如炡:「比起復仇得到的利益,執著於這些無法改變的事情,損失反而更大吧?」
朱如炡表情無奈又複雜回答:「被害者所失去的東西之中,你覺得有多少是能找回來的呢?被害者能找回的只有榮耀和名譽,只有這兩種吧?有些人靠原諒來找回,有些人則藉著復仇找回來,要找回這些,才算能回到起點。
被害者能找回的只有榮耀和名譽,名譽我懂,不過「榮耀」到底是什麼?不該是復仇成功的后冠啊。一直到跟朋友們聊天,聊到朋友 T 受邀到其他合唱團幫忙演出,朋友 H 順口說出:「能夠受邀也是會感到榮耀」。沒錯!就是這一句,當我們的能力、人品受到他人肯定,就是一種榮耀。被言語、肢體、性霸凌的同珢,在母親、師長、警察都不願協助甚至跟著迫害的情況下,在高中時代完全沒有增加能力的機會,自信自尊不要說維持了,根本就被燒在身上踩到腳底。下決心復仇的過程能力必須要增加,更要靠著堅定意志有效執行,直到找回榮耀與名譽,卻只是回到起點......
到了14集,河度領問同珢:「等復仇結束之後,文同珢妳⋯就會幸福嗎?」
同珢:「我希望可以,希望我能幸福到⋯死也甘願,我只希望能獲得這點幸福就好。」
跳著行刑舞的劊子手並肩走進監獄

愛情是救贖?
從這次的對話裡就埋下同珢復仇成功後可能會承受不了罪惡感的重量選擇自殺的種子,還好金編給了一個令人揪心的劇情來挽回悲劇的收場。朱如怔的母親在同珢就要含淚跳樓的那一刻即時出聲請求同珢活下來,救救兒子,幫兒子一起復仇。為什麼金編要安排另一條復仇的支線呢?這位加害者已經接受法律的制裁了不是嗎?這位犯人的行徑就像變態殺人魔,只因為他人一個動作、一句話覺得被冒犯,即使是救他的醫生也照殺不誤。跟涎鎮領頭的霸凌五人組比起來更令人作噁不齒嗎?已經關在牢裡還不夠嗎?朱如怔想要回的榮耀與名譽是自己的還是父親的?
好看的劇就是會留下很多問號給觀眾,劇裡的最後兩人互相說出「我愛你」,他們建立了超越信任的感情,成為彼此的救贖。鏡頭裡拍著他們的背影,就像一對跳著行刑舞的劊子手,也像陰間使者般並肩走進監獄......
金銀淑編劇遙遙回應了我對復仇成功者的疑問,那另一條拿回榮耀與名譽名為「原諒」的路呢?是無能復仇後選擇原諒?是加害者做了讓受害者感到值得原諒的行為?還是選擇了重新相信神,學會神愛世人的寬容?期待金編再寫一齣關於原諒的戲
令人傻眼的超大塊炒鱔魚

與本劇相應的食物
本劇選了位於台南市的「進福鱔魚意麵」,才剛到店外走廊,來服務的小姐拿著黑底白字的點單引導我們入座後,馬上問:「全部做好30分鐘可以嗎?」看著走廊上都已經客滿的座位,第一次到進福的我們當然願意等30分鐘。就像《黑暗榮耀》第一季和第二季之間的等待,第一季很順很順就看完了,覺得它就是一齣5星的復仇劇,非常值得等待!果然完全就如網評是龍頭龍尾的好劇!話說進福的鱔魚竟然有半個巴掌大,厚實有彈性,加上熟悉又非常好的黑醋味,真的很好吃!跟本劇一樣,值得等待!

從本劇開始就沒有聲音版本了,感覺一個人的劇評聽起來不夠好。
► 歡迎到 IG:38huaping 有新劇短評喔
文花
文花
Podcast 《2050.comm 跨世代溝》共同製作人與主持人/《我這個花評》單元製作人與演出者。 夾在東方或西方的保守或開放之間,想成為能和20代順暢溝通的50代人。戲如人生就這樣做為偶爾寫劇評的人,人生如戲就這樣學著做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