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獻給電影樂迷的情書:Ennio Morricone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太喜歡電影的開場了,一個人對著樂譜四散的空曠房間指揮,這畫面實在太美、太詩意!謝謝導演透過鏡頭讓我們一窺大師工作的神聖場域,天才的房間果然凌亂(笑)。
1961年起開始為電影電視配樂,累計超過500部。純音樂、實驗音樂、流行音樂、交響曲、經文歌、部落音樂……在不同類型間優游穿梭,並不評斷高低,純粹地熱愛音樂、享受音樂的各種可能,當然也沒有大頭症(神的腦袋是用來創作,不是用來浪費時間搞特權的)。
傳說大師能一手講電話、一手寫樂譜,靈感一來甚至一週就能寫好一整部電影配樂。當然也有靈感不來敲門的撞牆期,但顯然神並未奪回寄放在他那兒的五色彩筆,Ennio就算邁入高齡依然處在創作的高峰。晚年依舊親自指揮樂團巡迴歐洲,能現場一睹大師風采也太幸福了!光是在電影院看演出紀錄片,都有觀眾忍不住拍手喝采。
儘管不記得寫過幾首曲子,一提到參與過的任一部電影,當時的創作概念信手拈來,隨口就能哼出。
好多沒看過的老電影,可音樂一下,卻又莫名熟悉,這就是大師的魔力,一秒就能讓你落入他營造出的情境裡。啊、好想看那部被神點名已經夠好、好到不需要配樂的《The Mission》,求大螢幕再映!
「那是新天堂樂園啊,能為它寫配樂是一大享受。」像是剛喝下一杯甘醇美酒,大師露出滿足的微醺笑容。小小觀眾坐在台下,也不禁覺得能聽到作曲家親自講解曲目,如沐春風。唉、什麼時候才能治好每聽《Cinema Paradiso》必熱淚盈眶的老症頭呢?
音樂得先在腦中成形,可擺在眼前的永遠是張白紙。
該在白紙上寫些什麼?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只能不斷往前追尋。
聽說職業棋士能進行快速、複雜的大腦運算,並發揮驚人記憶力下盲棋,熱愛下棋的Ennio也擁有這樣的能力,不必實際彈奏就能憑空在腦中組織成曲。突然想起,我以前的畫畫老師(現今已是世界知名的水彩畫家)也說過:「在紙上簡單打好草稿,其實整幅畫已經完成大半,剩下的就是執行。」這是被世俗稱為「天才」的共同特徵嗎?
可天才或許有天份,真正能夠成就還是得靠過人的勤奮,對專業窮極一生探索、錙銖必較、渴望進步、永不滿足。
He is the MUSIC.
純音樂的叛逃者,開創音樂新格局
我以為大師已經超凡出世、如同神一般的存在,沒想到也和凡人一樣需要獎座的肯定。創作者的內心始終藏著一個沒自信的脆弱小孩。尤其學院派出身的他,多年來被自己的老師與同儕鄙視,認為古典樂才是正統,而音樂為電影娛樂服務是一種屈辱。
抱著這份愧疚感,Ennio靠著一首又一首動人的曲子,讓人聽見他大膽嘗試音樂新可能的同時,其實奠基於深厚的古典底蘊之上。終於,當初不認同他的學院派音樂家,也不得不承認他的才華。聽到大師收到道歉信時淚流滿面,我都差點哭了,他一個人背負著十字架走了多久啊!
獲得無數成功之後,再度被提問音樂領域孰高孰低時,大師謹慎而謙虛地說:「我想我終於讓純音樂與電影音樂趨於一致了。」
從脫光光的幼兒照片說起,描述並不富裕的樂手之子如何踏上音樂之路,在多數家境優越的音樂同儕中努力證明自己。並盡可能地帶到生命不同階段的轉變,而不只著眼於那幾部聞名於世的標誌性電影。身為《天堂》影迷,我當然很樂見大篇幅介紹,但客觀來說,這樣的安排更能看出作曲家不為人知的、更貼近人味的一面。他也和我們一樣會不甘心、會自卑、會遇到難搞的奧客、談起另一半時會害羞地傻笑。
謝謝Giuseppe Tornatore為世界紀錄下這珍貴的畫面。
謝謝Ennio Morricone留下的美好創作,您對於電影的獨特詮釋,像鴉片一般,讓我每聽一次,就重新愛上電影一次。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
如果對你有幫助,別忘了點點❤️、留言告訴我💬、或是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支持我在創作的路上走得更遠 : )
5會員
57內容數
生菜小班班長Carrot ⍢聊日本打工度假、聊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