𝐄𝐍𝐍𝐈𝐎:𝐓𝐇𝐄 𝐌𝐀𝐄𝐒𝐓𝐑𝐎 《配樂大師顏尼歐》 // 試片影感

Giuseppe Tornatore (朱賽佩托納多雷)在他38歲的時候完成了影響世界的巨作《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從此他以晉升名人堂的姿態繼續闖蕩他的電影夢,而接連著他要準備拍攝《海上的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時,因緣結識到了Ennio Morricone 並開啟了他們的合作之路,完成了經典的海上鋼琴師,而那時候的Ennio,其實只是完成他人生500部電影配樂中的350部而已。
昨晚臨時接到導演前輩的邀約,問問我是否有空一起去看一部試片,這種(對我而言)千載難逢的機會,怎能不出發呢?這一次能夠參與到的,竟然就是配樂大師顏尼歐的紀錄影片,當然滿心充滿期待這一個開創及賦予『電影配樂』這個職位無上意義的大師的一生電影史,但一看到導演的名字,我只警覺膀胱要有力一點了。

電影配樂的世界電影史

由王家衛監製,Giuseppe Tornatore (朱賽佩托納多雷)導演的新片,並順利完全訪到 Ennio 本人(他於2020年辭世...)在片中你可以從『各個』殿堂級導演的口中聊到Ennio對於他們的影響與啟發,不小心會發現每一個殿堂級的導演其實都有被Ennio調教過,不管是對於電影的認識,對於音樂的看法,對於導演自己音樂的喜好,對於BACH(巴哈)的認識等等,在殿堂級的合作過程當中,甚至會發現有些導演不喜歡Ennio的精心製作,反而愛他給出來的垃圾東西。(全場笑倒)

殿堂級的三部曲

他的小學同學Sergio Leone(塞吉歐·李昂尼)改變世界的義大利西部片們《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黃金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中,那個充滿戲謔的口哨旋律,就是出自Ennio之手,也是因著他重實驗的精神下,創新出來的新思路。
我也針對片中呈現的他,為他分別出了他人生的三部曲:

純音樂啟航的意氣風發

在他完成音樂學院的培育之時,以小號手的身份進入編曲課程,更在他的恩師身上盡可能地學習,甚至已是許多外場演出與編曲工作的工讀打工仔,不能說鋒芒盡露,但他的努力確實被他的恩師深深看中,而Ennio也確實努力地把他手上的每一份工作做得盡善盡美,音樂生涯的前期在RCA打工,在他的編曲下創造出許多當時膾炙人口的音樂,如日中天下他加入了電影配樂的行列,而這部分影片中也會帶到,在他純藝術的背景中,電影配樂這一件事情帶給他生命有一個需要突破的難關得去面對。

電影配樂的創意奔放

純藝術的背景出發,加上敏銳的觀察感受力,還有不墨守成規的創新能力,他將傳統古典音樂的技巧 (對位法,賦格等等)加入了電影配樂當中,炮製了他在唱片的成功經驗,卻開啟了電影配樂的新視野。他越玩越重,甚至每一個生命階段就研製出一種配樂的製作方法與技巧,在技術飛奔的錄音技術當中,多軌錄音等技術他也很快地熟練在其中,讓許多殿堂級的導演看他邊換音樂的狀態總是目瞪口呆。
而他自己的創意與高成功率和高翻牌率?(就是大家都要點他的檯)竟也讓他的極高效率名聲出現了批評的聲音;怎麼可能寫得那麼快又那麼多。
不過在這中間看似他並沒有任何的在意,只知道他一直很期待有一天他能夠放下這一個電影配樂的工作,好好做他自己。

推翻自己的創作

於是在自己的經典與經典當中,他的指揮棒創造出了電影配樂的疆界,一點一劃地創造出每個人想像不到的可能性!對於可能比較新的影迷,也許當代最經典的電影配樂大師就是Hans Zimmer (漢斯·季默,但是在片中Hans的訪談,他根本就像是在描述一個偶像的樣子在分享他所認識的Ennio。
在得到影藝學院終身成就獎後,不同於外界認為他即將進入退休的狀態,他接起了那時候他已經息影40年的類型(西部片)再次創作,而他也許下給自己的心願,就是要推翻以前的自己。
也因為這樣,我們能看到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就是由Ennio操刀,而這部片也讓他終於拿起奧斯卡影藝學院的最佳配樂獎。聽說那天有參與威秀廳試片場的觀眾,有爆哭的、也有站起來歡呼的!

配樂就是一張白紙

Ennio最後分享著:『剛開始只是有個想法,面對著白紙,我完全不知道前方的樣子。可是時間不斷地推進,你必須一直書寫下去⋯⋯』
我自己才感受到他那一份背負在身上的天命,他沒有鬆懈地放下他或是自滿他,而是帶著他的愛人,背著他的天命,持續不懈地耕耘,名和利不是他的目標,而能夠活在自己的天命當中,卻是他最滿足的事。
片後,我望著他深切的笑容,帶著一點慈祥地眼神,好似對我說著:『小子,帶著你的白紙,寫下你需要書寫的內容吧!』對了,還有Giuseppe Tornatore送給我的膀胱訓練。
在跑演職員表時,我很慶幸看的是紀錄片,沒有太長,因為很快就看到音樂版權部分了,可是我卻忘了這是一個配樂大師的紀錄片,音樂版權部分跑得落落長到我真的站不起來,加上Giuseppe Tornatore的膀胱訓練課,我真感謝誠品電影院擁有全台電影院最短的廁所疏散動線,直奔廁所沒有花掉任何一絲垃圾時間。
真心推薦,3/17可以大看一場這部片了!感謝王家衛監製了這部片,感謝海鵬影業誠意滿滿地把這部片端進來台灣!
北市|真善美戲院、光點華山電影館、誠品電影院、Muvie Cinemas、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新北|喜樂時代永和店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喜樂時代影城桃園店、SBC星橋國際影城
新竹|或者光盒子
台中|大魯閣新時代威秀影城
台南|真善美戲院、南紡威秀影城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喜樂時代影城高雄總圖店、高雄市電影館、內惟藝術中心
在彼時我們閱讀書籍,尋找未來的自己;在現時我陪你閱讀影像,再一次遇見真正的自己。也許會是影評,還是一個觀影心得,也可能變成影迷的參與追求。在時間的洪流裡,一起閱讀被刻畫在底片裡的永恆演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