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紫瓊 讓我熱眼盈眶的「鐵女」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馬來西亞華裔女星楊紫瓊,於跟我同一時區的北美山區時間一月十日晚間,以電影《媽的多重宇宙》獲得第八十屆「音樂或喜劇類女演員」金球獎,天大的好消息迅速傳遍世界。我在網路上一邊讀著篇篇相關新聞,一邊胸口漸漸熱了起來,食道裡有一股氣向上升,鼻子連著眼睛酸酸的,感覺有眼淚但卻不讓流出來。
楊紫瓊說了,她這獎是替華人得的,這讓我非常非常地感動。
我不過是全球億萬個看過她電影的華人,完全不配沾上楊子瓊金球獎一丁點的榮耀。可是,任何華人在西方的世界裡獲取的成功,我都真心地佩服並替他們感到極度驕傲。因為我知道,他們突破重圍的過程超出一般所能想像。她在領獎台上說:「我剛到好萊塢時以為美夢成真了,但直要我真的達成了,因為,看我這張臉!我來了被說『妳是少數族裔』、『妳說英文』?!」對於,有人曾質疑楊紫瓊會不會英文?她霸氣回自己坐飛機到美國要十三個小時,來的路上學會了!
在不同層次的世界裡,我在加拿大僅做為一個華人移民,一開始兩手空空,光為求生存就倍感卑微與艱辛。從台灣剛到此落地後感到「虎落平陽被犬欺」,卻受限於英文而時有「啞巴吃黃蓮」的窘況,但為了繼續下去只能「打落牙齒和血吞」且「呆呆向前衝」,歷經這一連串血淚心酸,十五年後我像是從五功全廢最終恢復了元氣,終於成了一個可以正常過日子的平凡人,光如此老實說就很不可思議,卻也促使我努力地寫出《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裡面有許多受歧視和打壓的故事一定讓人瞠目結舌,但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加以對抗並激勵別人。
華裔女星楊紫瓊獲金球獎的電影《媽的多重宇宙》中的一幕。圖片取自IMDb。
楊紫瓊的奮鬥一定有著比我更甚的過程,畢竟她身處的是競爭更為赤熱的好萊塢影壇。她在領獎時短短的致詞裡,實難道盡揚眉吐氣前所要忍受或承受的一切一切。她定知道有太多太多跟她和我一樣的華人在西方社會中被壓制而感到無力,因此她說自己是為華人得獎,想鼓勵「自己人」,自然也引來世人再次關注華人在西方受歧視的問題。
本文作者佩格澀思2023年出版作品
不同於七零年代的李小龍和前兩年演「徐尚氣」的加拿大華裔男星劉思慕,楊紫瓊是女性,西方世界中兩性仍不完全平等,使得女性華人移民要追求突破變得更加不可能,讀我《鐵女》(簡稱)的人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相關請讀方格子編輯嚴選《反亞歧視之現身說法》一文)。這次媒體當然也解讀和評價楊紫瓊幽默斥責催她下台的音樂聲,她說:「(放音樂的)閉嘴!你知道我可以把你打趴!真的喔!」這樣的俠女氣蓋還打破華人女性的刻板印象。誰說華人女性一定只能溫良恭儉讓而不能大聲被聽見?
只是讀了一篇又一篇的報導,我完全沒看到一個我下一個期望看到的事,就是,楊紫瓊得的是「喜劇類」獎項,雖然是非常好的另一個開始,但我衷心期待華人在好萊塢不要繼續被限縮成好笑的丑角。
我希望有更多像李安《臥虎藏龍》的藝術文化類和在其他產業類別甚至政治上,能看到更多華人在西方制定的遊戲規則中勝出!華人加油!誰說我們不能!
註:搭配本文之縮圖取自BBC。
★★★★★ 佩格澀思力作《加拿大鐵女手札──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故事曲折精彩,實體新書可在以下網站購買:
▊人生很難,覺得自己弱弱?需要鋼鐵般的勇氣?現在就追蹤作者佩格澀思或訂閱《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請加入「佩格澀思亂亂想」臉書 ▍不限金額贊助持續開放喜歡本文請按「愛心」歡迎踴躍留言與討論相關議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格澀思
佩格澀思
屬蛇的金牛,現居加拿大,喜思辯、好真理。在台本為傳播學人。移民後命運九彎八拐,曾任報社行銷編輯、觀光水族館主任、禮品店東、火車列車長等。今已成功轉型中年婦女,追求簡單生活。著有《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2023)與《媒體教育的第一堂課:看電影,學新聞與傳播意理》(2008)二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