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媽的!楊紫瓊讓人深陷《媽的多重宇宙》​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丹尼爾雙導演Dan Kwan與Daniel Scheinert的新作《媽的多重宇宙》找來了楊紫瓊擔當女主角,講述一位在美的亞裔女性Evelyn,意外捲入一場瘋狂的宇宙穿梭。荒謬、奇異及各種插科打諢的情節,最後卻凝鍊出身為一位母親、妻子、女兒,一名華人如何經歷生活的消磨與壓抑的人生故事。​
圖片來源:《媽的多重宇宙》劇照

​不論你是被片中各種向經典電影致敬的場景所吸引;還是驚喜看見了許久不見的演員(從美國劇集《歡樂合唱團》時就非常喜歡的 #岑勇康 ,便在片中飾演了Evelyn的廚師同事Chad);抑或是讚嘆楊紫瓊令人目眩神迷的多重角色切換;又或者,是那些接二連三安插在劇情中的各種幽默趣味,讓你笑得東倒西歪。總而言之,《媽的多重宇宙》絕對是今年最精彩的電影之一!(當然,楊紫瓊肯定是直接預訂角逐明年奧斯卡影后了!)​
圖片來源:《媽的多重宇宙》劇照

​GQ Taiwan專訪楊紫瓊

​有鑒於電影剛剛上映不久,關於故事內容就不便多說。但是,我想於此分享幾日前在YouTube上看到的一段GQ Taiwan訪問楊紫瓊的影片。我認為這段訪談,值得被更多人看見,同時也是必須觀賞《媽的多重宇宙》的重要原因:​
​「我在秀蓮(Evelyn)身上看到的,是一位辛勤工作的移民,用盡一切力量去維繫住整個家庭,去成為父親眼中成功的人,去證明她是一個稱職的女兒。我在身邊好多人身上都看得到秀蓮。我感覺有必要說出她們的故事,但用的是一種非常不尋常的方式。⋯⋯​
對我來說,這段旅程全都與秀蓮有關。這個角色很清楚知道自己永遠不會放棄,那也反映出了我本人的個性,因為我拒絕放棄。我認為當你放棄或屈服時,你就已經輸了。不論如何,關鍵都在角色。要是你能找到角色並建立起連結,你幾乎就能像是透過那個角色間接地活著,那就是你真正愛上看到或感覺到的東西的時候。⋯⋯​
我想一切都始於我收到劇本的那一刻。幸運的是,我當時正要前往洛杉磯和丹尼爾雙導見了面。我必須和丹尼爾雙導碰面,因為唯有在我感受到熱情時,我才會接演一部電影。我和他們談話時,必須能在對方眼中看到熱情,聽到出自肺腑的熱情。因為我才不要只為了應酬話而離開我的家人與我愛的人三、四個月,去做連你自己都不相信的事。你要怎麼說服我參與這樣的電影?⋯⋯​
當我讀劇本的時候,我當時心想,這是⋯⋯這是我期待了好久的劇本。能讓我有機會向我的粉絲、我的家人、我的觀眾展示我的能耐。能搞笑、能真誠、能悲傷。終於,有人知道我是有能力達成這些事的。」​
完整訪談請見 GQTaiwan
圖片來源:《媽的多重宇宙》劇照

​深陷楊紫瓊的多重宇宙

​當楊紫瓊說到這是她期待了好久的劇本時,不禁激動地流下眼淚。楊紫瓊進軍好萊塢多年來,不斷努力耕耘。在西方人眼中,她就是一名十分厲害的武打明星。因為過往她參與的電影也大多如此塑造她。她在演員事業上的拼搏,就如同電影中的Evelyn一樣,都曾經因為亞裔身分而被侷限,被低看。她們更同樣竭盡全力,想扮演好這個世界告訴她們的,該怎樣作為一個女人。​
​我對楊紫瓊早先的作品印象極深的,除了《臥虎藏龍》、《瘋狂亞洲富豪》外,就是《藝伎回憶錄》了。作為調教女主角小百合的資深藝伎,楊紫瓊的舉手投足,盡顯溫婉內斂、優雅深沉的氣質,美不勝收。和章子怡、鞏俐兩位演員擺在一起,更絲毫不見遜色。但是演繹東方女子的戲碼,對一名亞裔女演員來說,大概只能算是基本。就如同功夫電影會找楊紫瓊擔任女主角一樣,並不讓人感到驚喜。​
​直到看了《媽的多重宇宙》,我終於明白訪談時楊紫瓊何以會流下淚水。或許演員終其一生都在尋找那個對的劇本,而楊紫瓊也總算找到了。雖然電影以誇張的特效、科幻又超現實的方式包裝故事,但楊紫瓊卻在這個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的電影當中,成功地將一位女性軟弱無力和良善堅強的兩面表演得淋漓盡致。​
​作為移民美國的亞裔女性,作為母親、妻子和女兒,Evelyn或許和芸芸眾生的平凡人一樣,後悔過自己的選擇,討厭過自己的無用,但她依然會在傷心挫敗以後,堅定的給予無盡的愛和無盡的勇敢。尤其在很多時候,生命即使遇見困難,也許只需要「ha ha ha ha ha」大笑幾聲,日子也就能再過下去了不是嗎?Evelyn是如此,楊紫瓊是如此,而我們也應當如此。​
圖片來源:《媽的多重宇宙》劇照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