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 your fingers, run blindly: 談表情銀行〈小狗快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陣子忙於適應新工作對我在生活作息上造成的震盪,所以一直沒有心神與精力寫新的音樂介紹。寫文章於我而言僅是一種興趣,順便將喜歡的音樂介紹給朋友們。既然是興趣,那麼比起「產量」,主題與內容的「品質」才是我優先考量的;文章一拖再拖,大家也是能理解的吧。
一天在Streetvoice上逛著,看到了一幅有趣的專輯封面,是一隻黑狗將頭伸進牆上的洞中,洞上面寫著張字條:The truth。雖然不知所謂,但看著也是很有意思,隨即便點開來聽。聽完後覺得這張專輯處處透漏著「隨意」與「才情」,旋即叫停了原先欲與大家談的歌曲,將這張專輯反反覆覆聽了十多遍,便下定決心來寫這張專輯:來自表情銀行的《狗日子》。唯這張專輯可展開談的地方實在太多,最近我自己也在適應生活的變動,所以就挑一首專輯中最喜歡的一首歌:〈小狗快跑What if we get lost〉與大家談談。
談到中國的音樂人,以我來說,第一印象會是類似萬青、李志等人,有著粗礪的聲音與銳利的意識,或者如堯十三一般灑脫得近乎竹林七賢。表情銀行則不然。細節如嚴謹到近乎計算一般的聲音/節奏配置,段落格局如編排有序的散文,其呈現出來的效果卻又顯得柔和與隨意許多。這是我第一次聽〈小狗快跑〉時的印象。
反覆聽了這首歌後,發現了他們與其他樂團表現更不同的地方。當我們在聽音樂時,會因為音調的高低而產生不同的感受,而創作者便需要在編曲上將想要表現的高音、中音、低音架構出來。我們常看到的獨立樂團,尤其是龐克、車庫樂樂團,基本上的樂器配置就是傳統的四大件:人聲、吉他、貝斯與爵士鼓,大致補充了高音、中音、低音與節奏等位置。表情銀行的這張《狗日子》,或是說〈小狗快跑〉這首歌,利用和聲、合成器、單簧管與邦戈鼓,將聲音在頻率上編織得更加縝密,不同的音色也使場景中的物件更加豐富。
然而這首歌到底在說什麼?為什麼我必須在現在這個時間點來談他?三月我到職了一份新的工作。與以往的工作不同,這是個全職的工作。沒有以往打工時的排班表,每週五天朝九晚六,最重要的是,這份工作與我先前所學習的領域,基本上是八竿子打不著。
“Hardly find something truly acceptable to believe in.” 歌中唱到。這句歌詞也正呼應了我一直以來到當前所面臨的:新的作息、新的環境、新的人、新的關係,甚至連我自己都很難相信自己所做的選擇是否是正確的。
“Something you would never do, it got you somewhere else. You won’t regret it.” 去做一件你從來沒做過的事情。向前,從「當下」離開以後,才能通向「未來」。然後…
“Cross your fingers, run blindly.” 對於未來之人、未來之事、未來之物,我們總會本能地恐懼。恐懼本身並非壞事,但僅止於恐懼,會讓我們無法邁出腳步、會讓我們永遠停在「當下」。不如不顧一切地向前跑,然後住自己好運吧;未來誰也說不準,那就祝自己好運吧。或許這樣子,我們就真能夠 “Fool the destiny, and never let it catch up to you.”
我覺得這首歌的英文標題下得很好:〈What if we get lost〉。如果在時空中迷了路,感到徬徨、陌生、困惑、未知, “Cross your fingers, run blindly” ,從現在離開,讓他成為過去,然後奔向未來。
圖源:StreetVoice街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5內容數
一顆石頭靜靜地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Transformer中的Encoder Decoder與Cross Attention介紹本文介紹了Transformer中的Encoder Decoder與Cross Attention的運作方式以及的應用。涉及self-attention、autoRegressive Decoder、Non-AutoRegressive Decoder、Cross Attention等概念。
avatar
dab戴伯
2024-05-13
2024 Cross-Platform Development ToolsCross-platform development tools not only streamlines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but also significantly reduces costs and time-to-market.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4-25
Cross River Bank:BaaS 服務的領頭羊為了提供更完整的消費金融等服務,科技公司、新創企業等第三方公司將銀行的基礎服務和設施放入建置規劃,結合傳統金融的規範與創新科技的彈性,BaaS(銀行及服務)的需求跟商機應聲而起。創立於2008 年的Cross River Bank,以提供 BaaS 為名,有超過80名合作夥伴,在美國金融界嶄露頭角。
Thumbnail
avatar
馬克解讀金融科技
2023-08-30
Juxtaposition Cross of Influence左角度交叉之創始者(31/41|24/44)Juxtaposition Cross of Influence(31/41|24/44) 左角度交叉之創始者(31/41|24/44) 「領導」(31)、「縮小」(41)、「理性思考」(24)和「警覺性」(44) 你有很大的影響力,因為你有持之以恆的能力。 這種特質適合你當個代理人、顧問或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13
Right Angle Cross of Explanation2右角度交叉之解釋2 (23/43 | 49/4)你在這裡是為了表達個人的想法。你是為了向我們介紹一種新的觀念。 因為這是個人的表達方式,但對於大家來說,你所說的可能會顯得非常特別。 因此,你內在具備了:重複你所說或所做的能量。 透過這個重複的過程,身邊朋友和家人甚至是陌生人,會開始熟悉你所表達的內容。這種能量就類似像一種潮流。你是一個具備個人能量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06
Cross stitch - 十字繡作品 12 美人魚我想我會一直、一直的繡下去的~ 📷 📷
Thumbnail
avatar
flyba
2022-02-27
Cross stitch - 十字繡作品 12 美人魚我想我會一直、一直的繡下去的~ 📷 📷
Thumbnail
avatar
flyba
2015-07-08
Cross stitch - 十字繡作品 11 iPhone caseNew stuff - iPhone 4 case, 非常的有UK style, 所以我拿來自己用囉! YA 為此我下了一個註解,雖然現在去不了UK 但至少我可以 made one...📷 📷
Thumbnail
avatar
flyba
2013-06-19
Cross stitch - 十字繡作品 05 化妝包一樣是法國風,但是很多浪漫的元素- 玫瑰花 小記:自從生活中有十字繡後,感覺很充實和滿足,常常讓我靜下來,常常滿足於這些美的事物,原來生命是這樣的美滿和幸福,時間永遠不夠字。 📷 => 希望收到的人會喜歡囉!
Thumbnail
avatar
flyba
2011-11-13
Cross stitch - 十字繡作品 04 about April這是個很可愛的小圖,不太難只有幾種線在換,也很快完成,但我還沒框起來,我想我會送給四月生日的朋友… 📷
Thumbnail
avatar
flyba
201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