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選擇善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始之前想先分享一個頂級的文筆。
當一碗水端不平的時候,只有犧牲那個最善良的人,才能風平浪靜,一旦那個最善良的不願意再犧牲了,就會被扣上一個破壞和睦的帽子。---莫言
別不信,有不少人正在經歷。
平常在別人眼裡我就是一個看起來無害,脾氣很好開得起玩笑的人,所以很多人都有說過我不是一個會被討厭的人,當然誰會不喜歡一個不太強勢隨和的人,但,那是我在外面戴上的面具。
何謂善良?其實沒有人可以定義。我以為就是溫柔的對待「這個世界」
的確,曾經的我是這麼認為的。
ㄧ直到我逐漸變成自己最討厭的樣子,開始不想關心別人做的任何事,不想成全我身邊朋友想要我做的事,不想當一個好說話的人以及開始討厭那些藉著彼此那稍好的關係而肆無忌憚的人。
曾經我是一個不會拒絕別人的人,我覺得當別人記得我這件事,我必須心懷感恩,並且需要盡力配合他人,然而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的。
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因為我好說話、不強勢、容易被情勒、沒有話語權、甚至願意幫助別人自己可以做卻叫我做的事,沒錯,那就是「濫好人」,這就是我所謂的善良換來的標籤。
我遇到的兩種事件
當一個和你要好4、5年的朋友,你自認非常了解彼此,他卻因為外部的因素將真實的負面情緒丟給你,我不知道應該要怎麼應對,只知道當下我的大腦裡閃過的一段話是:「原來你在遇到這種事情時,竟然完全不會去在意我的感受,而我卻傻傻認為我們很了解彼此,你跟路上隨便的路人甲有什麼差別,那,這4、5年到底算什麼。」
有些人幹什麼都一定會記得你,起初我感到的是非常感動,慢慢的我發現我那只是在降低自己的價值,他們記得你是因為你好利用並且不敢反駁他們,看準你心太軟的弱點,嘴巴說著我們很好,實際上卻總是以一副高姿態的樣子指責你,真的,世界上就是有這樣的人會讓你陷入自我懷疑不停的內耗。
沒錯當然不只這些,但僅僅這兩件事同時發生,我已經充分的感受到人性的可悲了,足以讓一個重感情的傢伙,變成一個認為感情是最不靠譜也最廉價的一個人。
但是,就像我之前說的一樣,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今天發生在你身上的事,發生在他身上他可能覺得沒怎樣,每個人的情緒光譜不一樣,沒有人可以做到真正的感同身受。
那我說為什麼要一定要選擇善良呢?
因為那是我們做為人所該盡到的義務,能做到的人一定比做不到的人少很多,他是一門學問,要慢慢的明白你施捨給別人的善良是因為你很好,不是因為他很好,你本可以不用對他好的,再給予善良前請先問問自己,能不能做到不求回報就算換來的是別人認為你多管閒事或是自我感動的表情,又或者在做這件事情的同時,是你自己已經擁有了健康的心態才有能力做到的事,沒有能力幫忙就不要給別人畫大餅,自己的事情要先整理好,才能做多出來的事。
現在,我認為的善良是:「尊重別人,理解自己,不求回報,只要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把自己先整理好的人,才有能力去施捨給別人,那才叫做善良,沒能照顧好自己就去施捨的人,那叫做自我感動。」
不知道你們認為的善良又是什麼呢?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是誰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孤獨,是人生的課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朋友的分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選擇工作一定要跟科系相符嗎?我認為台灣教育失敗的原因是高中畢業可能還不夠認識自己就要選擇未來的職涯,想像中的工作內容與自己的興趣、個性不符,只因為科系名聲響亮,講出去有面子就去讀了,讀完四年畢業最後才發現根本與自己的個性、興趣不符,此時已為時已晚,很多工作也會限制某些科系應徵,最後裡外不是人的自己在職海裡浮浮沉沉,找不到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怕替遜
2023-06-20
不一定要選擇原諒才等於放下算是鼓起很大的勇氣才選擇開始這一個主題。 既然是寫給自己的和解信,那我就用第二人稱來寫吧! 首先,我要先謝謝妳現在過得這麼幸福,有愛妳的人、有幸福的家庭、有好的工作、願意付出,還過得這麼優秀。 從小開始,就一直照著他人的希望在走,做一件事情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同,從來不曉得自己要的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甄甄隨筆-愛看又愛寫
2023-01-14
外語不好別輕易挑戰!這4種海外職缺一定要掌握語言技能海外工作是否應該掌握外語能力,應該掌握英語還是本地語言,要依據自己工作的直接合作對象。這裡指的合作對象除了廠商、客戶以外,也包含了同事、下屬、外部人才等。同樣我們以英文不流通的越南為例,舉出以下這4種職務,建議你一定要打好越南語或者英語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女孩瑪莎
2023-01-07
20220221催眠+觀元辰故事--選擇的伴侶時不一定要最聰明,但一定要是對妳最好的!要求自己善解人意的文文心中有個遺憾是沒能見著最愛的外婆最後一面,過去全家一起開心過年的景象再也無法重現,當時的她因為體諒人力調度的問題,在心繫外婆的狀況下,還得硬生生地強顏歡笑工作,缺席了送外婆的最後一程。文文的恐懼不止於錯過與外婆告別,更多的恐懼來自「這樣的事件在父母身上再次重演」…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2-21
育兒┃斯斯有2種,托嬰好多種。關於托嬰中心選擇一定要先搞清楚的事。決定要送托之前,第一站要研究的功課就是托嬰到底有分幾種,這一篇簡單扼要,決定好種類之後,開始挑選托嬰中心就更有方向咯。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2-02-08
avatar
Head團長 太赫茲水儀
2021-12-28
早餐不一定要喝牛奶,「金大心」 豌豆蛋白黑穀植物奶,營養補鈣新選擇你也跟我一樣喝牛奶會拉肚子嗎?要從食物中攝取鈣質營養,對外食族來說,也是一件麻煩的事。懶人總是能發現一些好物,「金大心」豌豆蛋白黑穀植物奶,沖泡10秒鐘就能營養補鈣,當然是我的最佳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05-09
這一筆錢一定要花嗎?其實生活還有很多選擇!很多人都會說因為錢不夠、因為沒錢,所以無法做想做的事、無法實現夢想,那很好,知道在哪裡卡住,我們就在哪裡檢視原因、找出解決之道就好!如果卡在沒錢,我們就來檢視一下可能會沒錢的原因! 一般多數人平常會需要花到哪些費用? 例如,飲食、住宿、交通、通訊(電信費/網路費)、日常家用、購物(3C換手機、買書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04-28
企業一定要選擇 Impact Label 的原因在一項研究中發現,卡車平均行駛600英里的時候,將會有高達  10~12次 的貨物處理,而這些處理的過程中難免可能會有一些狀況導致您的貨物發生損壞,而   Impact Label 衝擊指示器 則可以扮演在貨物運輸途中幫您監控把關的最佳角色。我們提出了10個一定要使用 Impact Labe
Thumbnail
avatar
wang
2020-11-02
現在 買房 真的是明智的選擇嗎?|為什麼我一定要現在 買房 ?!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世代 銀行利率低、房價相對高 加上物價漲薪水不要縮水就不錯的世道 買房對於出社會沒多久的年輕人真的就像天方夜譚   但最近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 央行降息,導致利率降低,房貸還款將輕鬆不少 便開始出現一些買房聲浪 使得本來被大多數人看衰的房市再度有了支撐  
Thumbnail
avatar
物治貝克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