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是人生的課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是一種成群結隊的動物,所以當有一個人做出一些脫離團隊的舉動,我們就會試圖用一個名詞解釋他,也就是這個世代產生的病「孤獨症」。
其實我也不確定孤獨症到底會有什麼統一的症狀,而當我在被朋友說我好像有一點孤獨症的時候,我回頭才發現,喔原來我所做的事在他們眼裡是異次元的。
怎麼說呢,我可以一個人去健身房,可以一個人去旅行攝影,可以一個人去吃飯,可以一個人去書店看書,大概是從我什麼時候意識到1大於2的時候。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內心豐腴者,獨行也出眾」,當你開始可以大方承認去哪裡做什麼事都一個人的時候,恭喜你,你學會了如何與孤獨相處。
孤獨是需要契機的,到大學前我從小身邊就有很多玩在一起的朋友,就是不管怎麼樣都很快樂,所以我不會在快樂後詢問自己我剛剛是真的快樂嗎還是其實不開心,簡單來說就是還不會為自己的行為做到反思的階段。
契機是什麼。
大二失戀以後,我有千千萬萬的爲什麼,為什麼妳可以忘記妳當初說的話,為什麼妳可以認為我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的,為什麼妳不實話實說,為什麼妳總要裝作一副可以處理好這件事情的樣子讓我相信妳讓我抱持者希望,然後再讓我絕望。
這件事情我到現在還是沒有解惑,但我也已經不再好奇了,而經過了半年每晚的反思,我學到了一件事,「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個性不同、立場不同,不要妄想用一個你期望的她的樣子去改變她」。因為角度不一樣,看到的事情不一樣,選擇做的事也會不一樣。
再延伸到朋友、家人身上,不是每個人都有跟你一樣的話題,不是每個人的興趣都跟你一樣,不是每個人的想法都跟你一樣,你可能會遇到一些相處有趣的朋友,這時候就要開始篩選,誰,你覺得可能可以跟他聊到更深的話題,誰,剛好也對攝影有興趣可以一起旅遊拍出喜歡的照片,篩選做這些事情的朋友最重要的過程是,他與你做這件事是對他而言這件事本身是也有意義的,還是他只是盲從,簡單來講就是他自己是不是真心喜歡「這件事」,如果沒確認好他的決定,其中一個人沒有足夠的耐心,還要在意到他的情緒,兩個人就會消耗彼此。所以當你認為你們的心不會在一塊,就一個人吧,一個人也有一個人的好。
這可能與我天生敏感有關係,我可以感知到一些微小的變化,語氣的改變、表情、肢體,我可以瞬間了解到他們的狀態然後假裝不知道,再看他們做出了什麼事情。首先要學會時時刻刻的觀察,觀察到了什麼然後「反思」他的行為,在夜晚的時候與自己的三觀去做分析,半年以後,我「確信」你會了解到,為何「孤獨,是人生的課題 」。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孤獨搖滾」-孤獨是我們一輩子的生命功課 孤獨搖滾,由濱路晶所製作的漫畫,於不久前動漫化,同時喚起許多人對組樂團的憧憬與回憶。整部動漫以孤獨作為開端,女主角後藤一里,外號小孤獨的女高中學生,從小性格內向,對小孤獨而言,與人交談、發表自己的想法、在人群中展現自己都是不容易的事情。 - 於現實生活中,我們可能也常擔心交不到朋友、無法融入
Thumbnail
avatar
不正鯨心理師🐳
2024-03-08
閱讀心得-孤獨世紀關於這本書 本書的作者是諾瑞娜·赫茲,經濟學家,在多國擔任過政府諮詢的專家,這是一本有關於孤獨感的書,孤獨要人命,本書有許多研究支持,原來孤獨真的會讓人失去生命,很多人在都市裡面生活,隨著科技越發達,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越來越遠,FB、IG這類的社交軟體看似幫助我們更容易社交,但疏離感卻是越來越重,
avatar
楊晨寶
2023-11-20
孤獨是一種浪漫,但在異國有人陪伴走得更遠在異國生活難免孤單,幸好有溫暖的人把我們聚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M
2023-10-23
孤獨是幸福安樂之源孤獨是幸福安樂之源 一個人除了跟自己之外,不能跟任何人,甚至是包括他的朋友和伴侶,達到完美的和諧。
avatar
文本侑楙
2023-10-19
孤獨,本是人生常態不知道是不隨隨著年齡的增長, 突然好像領悟了很多從前不曾想過的道理。 孤獨,本是人生常態,這句話,你認同嗎? 我想,我是認同的。 以前,我害怕面對孤獨,害怕一個人獨處, 可是後來認真的想一想,這地球上, 誰不孤獨呢? 朋友,親人,又有誰可以一直陪著我們呢? 有人陪,當然很好, 沒人陪,也要過得很
Thumbnail
avatar
_你好,我是甯_🐋
2023-10-02
孤獨是獨一無二的孤身,並非寂寞?這不是關於寂寞,而是關於孤身一人。我在我的獨特性中是孤獨的,我們在我們的獨特性中都是孤獨的。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3-03-23
孤獨是無形的翅膀我在孤獨當中 讓孤獨找不到我 像文字失去意義 才產生了力量 往事如雲霧般籠罩胸臆 心裡不下雨 五臟六腑卻滿是溼氣 也許是沼氣沒有引燃爆炸 我們在孤獨當中 走進了藍天綠野 滿腔清爽舒暢 心情正迎著風而 背上張開翅膀
avatar
李四郎
2022-11-09
《孤獨世紀》讀後感|「我必須走向我們」《孤獨世紀》要讀者意識科技加劇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而在你看不見的角落,或許有人因為孤獨而犯罪,甚至死亡,孤獨,已經是這個世代不得不重視的一種現象。
Thumbnail
avatar
向詠
2022-03-16
孤獨是一種狀態,寂寞是一種心情-讀後感這兩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讓人與人之間彼此被直接或間接隔離,如遠距視訊上班或上課、社交機會的減少等,讓很多習慣社交生活的人獨處時間增加,卻無法習慣減少與人面對面互動的機會,而處在只有一個人的狀態,因此心靈上感到寂寞與不安。因著疫情的持續而無法解封,通訊軟體和社群網站的使用率大增,人們逐漸的
avatar
黑咖啡
2021-12-11
孤獨是深藍的台北夜空  曾經台北是除了家鄉以外我最熟悉的城市,在城市的我感受到生活的各種可能,但也曾在數個夜晚迷茫的迴盪在人去樓空的街巷,台北讓歡愉的氛圍更加澎湃,卻也使那些孤獨的時刻變得晦暗。   時隔半年我再度來到台北,一個禮拜的時間,我安排了和幾位在台北生活的朋友見面。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