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罪犯的土壤往往是制度的沉痾——聽危險人格廣播劇第2季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到現在覺得沈星河這個故事最讓人喜歡,雖然也最讓人意難平。
我覺得近來中國的作者逐漸會去關注一個罪犯產生的成因,這是一種人性的體現。
因為其實除非是先天的障礙患者,否則,仔細剖析罪犯養成的歷程,往往是痛苦與絕望指引他一路走到黑,而這些痛苦與絕望,常常是源於制度的沉痾,這些沉痾造成了許星洲這樣的玫瑰少年的悲劇,塑造了性別歧視的學生。甚至,就算許星洲沒有自殺,他被這三個人性侵也會因為法律規定的限制,難以讓這三人受到應有的制裁。
促成沈星河殺人,是一個欠缺性別平等教育、歧視不同性別氣質的社會氛圍及制度,還有性別歧視造成悲劇後,被害人家屬甚至無法透過「制度」、「司法」還給他親人一個公道。印象中,中國現行刑法關於強姦罪的被害人並不包括男性,甚至從故事中的加害人的家庭背景富裕來看,說不定還能夠疏通管道,讓他們能夠脫免罪刑。
況且,許星洲被性侵的事情,真的沒有任何人知道嗎?老師、同學真的毫不知情嗎?抑或只是他們也歧視喜歡同性的許星洲,或者他們擔心被這三人找麻煩,而默許這些事情,成為許星洲被性侵,最後選擇自殺的幫兇呢?
這些事情,其實放在我這邊的社會風氣來看,著實難以想像。
當然,校園霸凌永遠沒有消失的一天,但是性霸凌這種事情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整個社會氛圍助長他的氣焰,而在我這邊,性別歧視的人會被他人投擲石子,會譏笑他們是性別歧視的保守派,甚至以此加害他人的,在我這邊才是不被他人接受的人群。
故事到了這邊,我突然慶幸主角池青的成長過程,沒有遭遇過如同許星洲一樣的遭遇,因為,他看上去也是漂亮的男人,而在充斥性別歧視的社會裡,像他這樣漂亮、在外人看來獨來獨往且神經質的男性,青少年時期肯定也是遭受性霸凌的潛在受害者,當然,我還沒看到故事的結尾,或許他真的曾遭遇過類似的遭遇,只是他比較堅強,或者因為他擁有讀心術,反而成為他得以自保的方式,也不無可能。
但無論如何,那個性侵他人的三個男生自始就不應該被社會塑造出來,許星洲也不會自殺,喻揚也不會失去姊姊,沈星河也無須面臨情義難兩全的困境,親手殺死喜歡的人,更無須葬送大好將來。
故事源於生活,制度的缺失也應該被正視和改善,才能夠逐漸減少這樣的悲劇發生。
12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