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辯護人的救贖|《童話・故事》 觀影心得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何為權勢?「老師逼迫學生寫作業這是透過權勢壓迫嗎?」
在戲裡身為老師的加害人曲解童話故事的情節讓我無言,將自己的犯罪行為轉換成是被害者誘使自己的犯罪(勾引)
童話故事裡為什麼不懲罰指引方向
的小紅帽,卻只懲罰吃人的大野狼?」
天啊~我看完這部戲內心滿是憤怒,腦裡只有一個想法,人最終的行為屬於自我意識及選擇並不該是他人能夠誘使來決定,因為我們是人
人需要負起及尊重道德責任

故事大綱

警方正在對未成年女學生郭詩綺遭受喆第老師性侵案件做筆錄,到場的律師張正煦認出這個喆第就是當年自己曾協助辯護的另一起性侵案裡的當事人-湯師承
在他瞭解此次犯案手法後,他發現這起性侵案的手法跟當年他為湯師承辯護的《童希真性侵案》手法如出一轍,也跟發生在陳新身上的事一模一樣,他心裡出現了
如果…當年自己沒有幫助他辯護?是不是就不會有更多的受害者…
這樣的情緒持續在他心裡發酵也讓他思考當年為他脫罪這件事是否是對的?
這時再一次看著眼前的郭詩綺(受害者),這次他決定要為受害者做些什麼也算是為當年的-陳新做點什麼….(點擊看電影)
正義會遲到了但不會沒到,總會有人阻止邪惡蔓延

觀影心得

■和解只是為了避免二次傷害?

找尋最好的和解方式?還是不該再有被害人?
當年幫助加害人-湯師承設計法庭上攻防策略的並不是張正煦,而是他的老闆-杜子甄。在戲裡雖然她努力的幫助湯師承脫罪,但是戲裡幾個畫面都不經意的表現出她對湯師承行為的不齒
所以當杜子甄再一次因為性侵案為湯師承辯護時,她要求一定要走和解這條路。因為她清楚傷害已經發生,只有避免受害者走上法院審理這條路,才可以避免她們再一次受到傷害。
而和解這個選項也是因為她再一次見到了受害者童希真童希真對自己說出:「當年如果和解就好了」
但...和解真的是對被害人最好的方法嗎?
我想身為辯護律師的她,在客戶、被害人及同樣身為女人這幾個角色,和解取得最大補償這個選項可能是她能做出最好的選擇,因為放棄和解走上法院對於她們來說
是殘忍的二次傷害

權勢性交?還是有計劃的犯案?

受人尊敬是因為別人給予的尊重,但那並不是權力
狼師湯師承在戲裡讓我感受到他把補習班當作是後宮,濫用了大家賦予他教育(金錢)的權力。
戲裡面他不止一次表現出對於那些學生的不尊重,並且合理化自己跟學生越距的行為,身為觀影者的我對於湯師承這個角色表現出無比嫌惡、噁心的感受
特別是他在面對律師時將小紅帽的故事情節曲解為:「是小紅帽(勾引)造成大野狼有機會害死奶奶,那為何世人只指責大野狼」這樣的論點讓我氣到不行
而聽到這段詭辯時更明確的感受到他從接近、性侵學生到事後如何脫罪一連串的行為-都是有計劃的滿足自己的私慾
人的行為最後都來自於自身的決定,與小紅帽的指引無關

職業道德與真相的衝突?

客戶的利益與真相對於自己哪個重要?

尹馨扮演的杜子甄律師在戲裡表演的真的很好。在戲裡不止一次表現出對湯師承行為的厭惡、不屑。但身為他的辯護律師,她又必須找出對於加害者有力的無罪論述,她臉部那壓抑的表現讓觀影的我都為她心疼
戲裡她是律師也是律師事務所的經營者,每次與張正煦在討論案情時總會一而再再而三提醒他,律師重要的是協助客戶脫罪。
就算面得對客戶是一個性侵未成年少女的慣犯,他們還是要想辦法幫助客戶取得最大優勢,而真相...就沒那麼重要了
我這段寫的時候內心有點悲傷

結論

別讓自己的選擇傷害了別人
這部戲裡的每個角色都做了選擇,這些選擇都為自己或是別人的人生帶來不同的改變,一個無法忘記後悔的改變…但重要的是這些被改變的人生及傷害已經無法重來
戲裡不知悔改的狼師及被縱容的權勢凸顯了人的劣根性,用律師這個職業來表現出當人在面對最難處理的性侵事件中,理性(職業道德)與感性(事實及真相)裡產生的內心掙扎
文章的最後我要說一句話,來為狼師做結尾,那就是...
不要為自己犯的錯,辯解為別人給予犯錯的機會

媒體

■預告片

■Disney+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