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選擇,有得到你想要的嗎?

有一名急著想出名的魔術師,四處在街頭尋找乞丐,誘惑他們跟他玩一種猜猜看的把戲,並將過程拍成影片PO上網路視頻,吸引許多人關注,一時聲名大噪。
魔術師會先拿出一張千元紙鈔和一枚一塊錢的硬幣,秀給乞丐看,然後分別握在他的左、右手掌心,接著背手向後隱藏約三秒鐘,再向前平行伸出,請乞丐在兩手之間作出選擇,選中哪一隻手,就可以拿走裡面的錢。
魔術師走遍各大城市,和他玩過這套把戲的乞丐不下百人,從來沒有人拿到過一千元,整個過程也看不出作弊,但就選中機率為零而言,實在是令人佩服。直到魔術師遇到一位老乞丐,才終於破功。也不能說是破功,是魔術師被老乞丐過人的智慧給折服了。
魔術師要老乞丐選要哪一隻手,老乞丐不加思索用自己的右手掌包覆住魔術師的左手拳頭,然後說:「我選好了。」
魔術師按照慣例再問一遍:「你確定你選好了,不要換?」
老乞丐笑著回答:「我非常確定,只怕你不確定我的確定!」
這個魔術師的專長不是讀心術,讀不出老乞丐話中的涵意,隨即打開了他的右手掌心,現出千元鈔票,並拿在老乞丐的面前搖晃著說:「恭禧你!你今天多賺了一塊錢。」
只見老乞丐舉起左手飛快的抽走了那張千元鈔票,說:「我果然選對了,這一千塊錢是我的了。」
魔術師一方面對老乞丐的賴皮舉動有些腦怒,二方面發現老乞丐竟還握著他的左手拳頭不放,便問說:「你這是什麼意思?」
老乞丐這才鬆開手,並笑著說:「我伸出右手緊握住你的左手拳頭,不表示我選的就是你的左手。更何況,你只是要我選,又沒限制我用什麼方式選。『包握不放』的意思是,我不希望它被打開。換言之,我心中選定的,當然就是你的右手嘍!」
魔術師有如大夢初醒般的哇哈一聲,說:「哈!總算讓我遇見鬼了!輸你這一千塊錢,我心服口服,收下吧!」
故事尚未結束;老乞丐把錢收好,順便整理東西打算離開,不禁讓魔術師覺得有些納悶,便問他說:「噫!你要去哪裡?現在時間還早,為什麼不繼續你的乞討工作?難道你不想獲得更多別人施捨給你的金錢嗎?」
老乞丐換上一件乾淨的衣服,戴上一頂鴨舌帽,看了一眼魔術師,轉頭面向對街一間小酒館,然後說:「你說的對,我是可以繼續待在這裡乞討到更多的錢,但一直以來,我每天都以一千元作為收入的目標上限,當目標達到,我就收工。收工後,我就不再是乞丐,我也能在知足的範圍內過我自己想要的生活。」
這個故事,提供了我們兩個很好的人生觀點:
一、面對選擇,我們總以為自己的主觀是正確的,結果得到的,却不是我們心中想要的;而那個被我們認定不對的,才真正是我們夢寐以求的。有時,嘗試跟自己的決定反著做,也許更有機會達成目標。(例如跨入令自己覺得困難和不擅長的知能領域去學習)
二、朝向目標,持續努力是應該的;適時停下脚步,放鬆心情也是必要的。收工後就不再是乞丐;不收工,我們也只是換了一種不同的勞動方式去向世界乞討罷了!我們的心,其實一直都是乞丐。
當世界向我們伸出兩隻拳頭時,我們總是怎麼選都選不中我們想要的那一隻,原因何在?老乞丐說:「你之所以每次都選不中,那是因為你貪圖的意念早被洞悉;如果你可以反著選,選你本來不想選的,真正的人生轉捩點就會出現了。」
選左或選右?一旦陷入僵化的模式,別人一猜就猜中你的心思,你的人生得到的會是一塊錢,還是一千元,就只能任人擺佈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48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態決定狀態-活出美好人生的60堂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6會員
151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