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生活,其實很簡單

raw-image

    女兒喜歡留長髮,但不太會自己梳頭,每天早晨起床時,頭髮都像稻草堆一樣,全部打結,難分難解,即便綁成馬尾,也不像馬尾,說是一團棉花球還差不多。

    上學前,幫忙梳頭的事,落在爸爸身上,別看爸爸是男人,對付稻草堆的功夫可不馬虎。只見爸爸先用十指輕輕扒開交纏的髮稍,然後將頭髮分成三束,左手握住其中一束的髮根,右手拿著氣墊梳先由內再從上往下梳理,梳完裡面接著梳外面,既能減少扯斷髮絲又可避免拉痛頭皮,如此反覆數次,一頭烏黑亮麗如銀河流洩般的絹秀髮瀑,就立時呈現了。

    梳完頭髮,女兒會自己綁馬尾,視目前的流行或自己的心情,決定要綁高馬尾、還是中或低馬尾。綁在頭頂的高馬尾,時髦感強烈,能給人活潑年輕的感覺;若是與耳朵等高的中馬尾,適合各種臉型,可說是日常百搭;低馬尾則是氣質女生的最愛,不禁讓人產生一種溫柔婉約、賢妻良母的想像。

    爸爸問女兒說:「妳綁馬尾的目的,是為別人綁的,還是為自己綁的?如果是為別人綁的,表示妳只是想讓別人從表面看妳像是什麼樣子,但真實的妳却不一定是別人看起來的樣子。如果妳是為自己綁的,不管別人喜不喜歡,反正那就是妳真實的樣子,這樣的話,妳就不會在意別人的眼光,不會受到被人評斷的影響,總能在自己喜歡的心態下,一直保持歡喜的心情。」

    女兒一時回答不出來,竟聰明的反問爸爸說:「那你打領帶,是為別人打的,還是為自己打的?」

    爸爸笑著說:「打領帶是一種束縛,並不舒適,但能帶給人有教養、守禮儀的感覺,還可以讓人產生具有專業的誤認。爸爸待會兒要去一個地方參與一場重要的會議,如果穿牛仔褲搭T恤,恐怕被人誤會這人講出來的意見,不值得重視,那就失去前往開會的意義了。所以啊!爸爸打領帶是給別人看的,是為了達成某種目的,不得不的裝扮,不是自己喜歡。」

    女兒低頭想了想,然後說:「我自己是比較喜歡低馬尾啦!但我還是必須綁高馬尾,因為現在正流行,大部份的同學也都這樣綁,甚至會說綁低馬尾女生的閒話,說她們是故意在男生面前假惺惺、裝氣質。所以啊!我綁高馬尾是為了融入同學之間的相處,跟你一樣是有目的的,嘿嘿!」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都是按照自己喜歡的樣子去呈現,而是順應要去融入的環境要求,不得不刻意裝扮。裝扮的本身没有問題,它只是因應現實、達成目的的一種手段。但不能把刻意的裝扮視為是理所當然的真實自我,一旦你把裝扮當成真實的自我,你就會受到外界評論的牽制,不僅別人會誤以為你本來就是那個樣子,到最後,你連你自己應該是什麼樣子也搞糊塗了,影響所及,當然就是你對自己的自我認同,內心總懷著一股莫名的失落感。

    我們應該要學習將人生分成兩個部分,一半是為別人而活,一半是為自己而活。當你投入為別人而活的那一半時,就不要太在意自己的感受;當你投入為自己而活的這一半時,就不必太在乎別人的看法。綁馬尾不過是讓自己不要披頭散髮,做事輕鬆,與他人無關;打領帶也只不過是權宜考量,強化信任,令自己拘束亦無妨。

    到了週末,爸爸替女兒梳完頭髮後問說:「今天不上學,可以綁低馬尾嘍!」

    媽媽翻了一下白眼,接著說:「綁什麼馬尾不重要,重要的是先學會自己梳頭。」

    女兒也問爸爸說:「你今天出門要打哪一條領帶?」

    媽媽馬上替爸爸回答:「爸爸今天會陪我去市場買菜,不用打領帶啦!」

    輕鬆生活,其實很簡單,就只是活出自己本來的樣子。

100會員
154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