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還是賭徒?-心理師教你拆解詐騙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故事-
「噢,小姐妳墮過胎!」騙子說
「神經,我都還沒有男朋友呢!」趙小姐對突然在她耳邊私語的陌生男性白了一眼
騙子心想這次沒騙到,下次再接再厲。
「啊,小姐,妳拿掉過噢!」騙子再度出擊,遇到不認識的小姐,一律湊上去,在她耳邊私語。
「你怎麼知道?!」孫小姐大驚失色地問。
騙子心想「她上勾了」,故作神秘狀地說:
「小姐,我看得到嬰靈,他一直跟在妳後面不肯走!」
「真的,那我該怎麼辦?」
「我有辦法幫妳處理!妳願不願意聽」騙子清清喉嚨說
「我願意!請問如果沒處理的話怎麼辦?」孫小姐緊張地問。
「輕則今年運勢不好,恐有血光之災;重則小命不保,因為要以命抵命!」騙子說。
孫小姐一直自責以前自己被愛情衝昏了頭和前男友交往期間,曾在家人不知情的狀況下,拿過小孩。這事一直在她心頭上,她也一直耿耿於懷,就怪當時年紀小,沒想清楚。如今卻有人看穿她,還可以提供處理方法,真是太難得了,而且今年兔年才剛開始..。當下不由分說,認定對方是大師,叫了起來:「大師,可以指點我、救救我嗎?!」
「可以,但是這要付出代價的!」騙子說。
「什麼代價,錢嗎?」孫小姐問。
「小姐,我不要錢!授與我這套處理程序及儀式的法師告誡我不能收錢的,我學這套方法是來幫助像妳這種情況的人!」騙子裝做正經八百地回答。
「那我不懂了?代價是什麼?」孫小姐又問。
「小姐,這有點難以啟齒,因為嬰靈是怎麼產生的,我們要循同樣通道去處理,所以要借用一下妳的身體!」騙子回答。
「蛤?」孫小姐還是不太𢤦?
「小姐,妳不想處理也可以!我已經告訴妳風險了,如果妳要處理,明晚7點我們約在這裏,我帶妳去舉行儀式的地方,在這之前洗好澡,再喝三杯白開水這個處理儀式可以淨化妳的身心」騙子裝作慎重地說。
孫小姐回家之後,左思右想,覺得應該姑且聽之,萬一自己有血光之災小命不保,豈不是因小失大,我明晚還是赴個約,探個究竟。
第二天晚上,孫小姐準時赴約,還𢹂了閏密一同前往。
騙子看到孫小姐不是一個人來,滿臉不悅地說:「小姐,寃有頭債有主,恐怕您的這位朋友不能一起去!妳不要就算了,我也不勉強,要進行淨化儀式,必須一個人來才有效,小姐,妳考慮看看」
孫小姐一咬牙說「好,我跟你去」,就跟著騙子去一個他設定好的地方。然後騙子說嬰靈怎麼來,就要他怎麼回去,說服孫小姐寬衣解帶,然後騙子用自己的身體幫孫小姐「淨化」。事後騙子說要孫小姐三天後子時打開一個錦囊,會有下一步指示,在這之前不能打開,這是最後一個步驟,務必遵守否則前功盡廢。三天後,孫小姐打開錦囊,但是裹面什麼東西都沒有,騙子也聯絡不上,不知去向,孫小姐越想越不對勁,才意識到她被騙身了。
各位讀者所讀的上述故事是一種詐騙的典型手法,它有幾個特徵,分述如下:
1、被騙的人心中有想達成的事(「欲求」)。比如說發財的渴望;孩子出意外的擔心;嶞過胎的罪惡感;戶頭被冒用的疑慮;忘記繳費的焦慮;想買到便宜貨的貪便宜心理;治好舊疾的渴望;幫助人的愛心.等等。這是詐騙手法中的「勾子」或「定錨點」,一旦騙子的訊息勾上你內心的「欲求」,如此相應之後,行騙就完成了一大半。故事中孫小姐一直在心中帶有罪惡感就是她長期內心的「欲求」,想解除的事情。這些「欲求」大部分和人們「趨吉避凶」的事情相𨶹。
可是「勾子」為什麼會勾到人呢?騙子知道的是人的「欲求」,勾得到勾不到人是機率的問題,故事中因為趙小姐沒有這方面的欲求,他勾錯了,行騙無法成立。反之,騙子只要知道墮胎盛行率(甚至不必知道),用亂槍打鳥的方式,100次總會遇到1個是的,所以就「勾上」了,並不是騙子是大師,其實他是下機率賭注的賭徒。
2、勾上被騙者,不時給予其選擇權。當受騙者被誘騙以後,因為行騙局勢已大致完成,騙子通常給些選擇權,好讓被騙者覺得可以自己決定,增加行騙的成功率及保險。此時,被騙者以為他可以自行決定,但他心中欲求過強時,只是增加說服自己的籌碼。
3、被騙者在整個過程中是沈浸在(in)騙局之中,無法跳脫出來覺察。被騙者在被騙時間中,不會意識到被騙,因為他整個注意力都關注在欲求上。這就好像自我催眠,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一般來說,被騙者一旦覺察而跳脱,就可以中止騙局,但是我們在實務上發現的,有的被騙者當証據攤開給他看時,他欲撇過頭去不看証據,因為這些証據,會破壞他的美夢,不僅欲求的夢碎,也間接宣判他的自我判斷有問題,於是他寜願被騙,也不願相信証據。筆者曾諮商過一位男性年輕人,他被酒店公關小姐約出去純談心聊天,1小時給他優待價5000元,對方還留下電話。事後,筆者在這男性年輕人面前google這隻電話號碼,出現的是剝皮酒店的報導,証明這隻手機號碼不是私人的,而是酒店的聯絡電話。但是這年輕人不相信他被騙,堅信這位公關小姐和他談心聊天是出自真心的。究其因,這位男性年輕人長久以來在異性交徃中都碰壁且長期感到孤單。
所以預防詐騙兩個重要的動作是:
1、「無欲則剛」:心中沒有欲求,就減少90%被騙的機會,因為勾子勾不到你。
2、交換訊息或查詢訊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和別人說說你遇到的事,多參考別人的判斷。再者,查詢165反詐騙資源亦可。
如果你已知道是騙局還堅持被騙,這種層次的解決方法是心理諮商,談談心中那個欲求美夢才是正解。
新春祝福各位,不要被騙了!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55會員
24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