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說宋朝十八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游彪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05/12/19
宋朝的帝王家事比唐朝還更加有料
大概是因為她從建朝以來都面臨著內憂外患的緣故吧
在外遼金西夏蒙古窺伺 對內外戚宦官黨爭不止
然後又因祖宗家法的束縛
導致軍功武將奪權的太祖
傳下了一代代偏好舞文弄墨的皇帝
在靖康之難前後沒有一位敢硬起來
也造就了岳飛以及主戰派的悲劇
以及檯面上下明爭暗鬥的各方角力
這更加強化了我之前看岩波中國的歷史系列時的觀感
宋朝文化輸出方面的確是領先群倫
但我更加願意待在遼金或者西夏這些夷狄之國
因為到時候
宋朝所擁有的都能讓他們自己送到你家門口來
有順風場輕鬆打
何必挑逆風艱苦carry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有證據說你曾經快樂過拿著照片端詳了一陣子,我抱持著震驚與疑惑的心情拿照片去問母親,照片裡的小孩是誰?為什麼父親抱著他?母親看了照片不禁莞爾,那應該就是你啊還會是誰。一股陌生的感覺衝襲而來,那段遊樂園的記憶我完全沒有印象,然而照片是真的,如果說父親抱著那時的我也合情合理,但那樣的快樂並沒有同步備份到後來的,長大的我身上。
Thumbnail
avatar
Tono’s voice
2024-05-20
大學新創平台專訪(上)開箱你的大學生活:誰說政大年輕人不懂創新?文法商對新科技觀點差在哪|怪獸科技公司Maker in College 大學新創平台核心成員的 Podcast 專訪節目,到怪獸科技公司分享他們對新創與新創領域對年輕一代的影響,及大學新創平台在解決社區問題和提倡 USR(大學社會責任)的努力。此外也討論了大學生自由規劃與時間管理的難題,以及大學生如何應對 AI 在日常的應用與挑戰。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3-15
閱.讀:權謀世家丨《正說司馬家:虎嘯軍師司馬懿》數年前看完歷史電視劇《軍師聯盟》,現今回想劇中人物的神情依舊歷歷在目,飾演曹操的于和偉、司馬懿的吳秀波、張春華的劉濤、荀彧的王勁松,不得不為他們的演技感到佩服。 今天要聊的這本書不知道與《​​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有沒有關連,查了一下都是在2018年4月25日出版,而後者這書是電視劇的原著小說,
Thumbnail
avatar
王導
2024-02-28
如何引導自閉症孩子說話關於說話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深藍色
2023-11-17
桃園營養午餐外訂比率高於全國 張善政說話了桃園市長張善政今(6)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時表示,桃園市審計處近期指出近3年桃園市免費營養午餐辦理狀況仍有改善之處,主要為學校外訂餐盒比率高於全國,且自設廚房案件並未明顯增加,雖然執行期間多為前任市府時期,但只要有需要注意之處,市府仍會虛心接受。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3-09-06
【聊】與其說正能量,不如說大原扁理這個人啊......其實我是想要再分享一個笑話(讓我笑的話)。 通了一通電話,談到大原扁理和他的書《才不是魯蛇:錢少事少、週休五日的快樂人生》,電話那頭傳來這樣的直白心得: 對啊我就是愛擺爛,擺爛很好喔很舒服喔, 我要告訴大家這是一件好事。 雖然上述這句話對大原扁理先生實在是很不禮貌啊,但抱歉的讓我發出「沒想到是被這樣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3-03-30
強制自閉症者說話前三思,根本是強人所難!通常有這專家要求自閉症者,是因為這專家見不到自閉症者的學習速度,是真的比普通人慢許多。 而且,是數倍的慢。 既然如此,真正的三思,是提出這要求的專家,先進行協助自閉症者,進行理解什麼叫做三思而行,並建立認知,不是嗎? 而且,通常這專家不斷要求自閉症者說話前三思,其實,是這專家根本完全沒有做到而導致。
avatar
宋雲燕
2023-01-14
故事,從一幀照片說起!故事,從一幀照片說起!…追憶媽媽一生的創作與職志
Thumbnail
avatar
N
2022-12-30
故事,從一幀照片說起!歲末年終之際,相信很多人開始/計畫進行整理,在眾多整理項目中,格編最愛的是整理照片,翻看過程中一併做了次回憶旅行。 今年,邀請你透過一張照片及一個故事,與格友們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2-12-05
北大武申請入山證說明若是入山之日前3日至124日的申請,由網路申請即可,這個不用多說。 但例如若是明天突然排到假可以去,那就入山當天到泰武分駐所臨櫃申請。可以先在入山案件申辦系統下載「入山臨櫃申請書」,填妥,列印㩦往(節省現場填的時間)。泰武分駐所有北大武客製化的登山計劃書,現場填,並請備妥身分證供查驗。
Thumbnail
avatar
山客
202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