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跟孩子談輸贏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夜晚入睡前,我們母女的悄悄話時光又開張了。
本來快要入睡了的Q姐,突然想起了什麼,又開啟了她的話匣子…
大意就是,有一次班上分組踢足球,她被分到的這一隊一直輸一直輸,然後她們這一隊的守門員因為肚子痛,理應到旁邊去坐著休息的,卻直接就坐在球門裡休息。正義感(在此等於“愛管閒事”)十足的Q姐,據說是看不過去地想去防守球門,但是被老師給阻止(阿妳就不在其位,不能謀其政啊!老師有多累啊)。當下的她,並沒有好好把這件事帶來的情緒消化完全,而是選擇塵封到了內心的小角落…
Q:「媽咪這件事真的我一直記得!害我們這隊一直輸一直輸,我覺得很難過」
我:「妳當下努力試著跟老師及守門員溝通了不是嗎?」
Q:「對!我都跟老師講了,可是還是一樣!教練還一直說我不能到球門那裡」
我:「那妳有去關心同學為什麼不舒服嗎?」
Q:「有啦!後來她就好一點了。可是我們還是輸了啊」
我:「妳是因為輸了,所以才很在意這件事嗎?」
Q:「對啊」
我:「妳有贏過嗎?」
Q:「有!有時候會贏,有時候會輸。可是我還是覺得不能一直輸啊!」
我:「寶貝呀!人生就是有輸也有贏的!不然有什麼好玩的?一直贏的話,妳就會忘記怎麼進步了!不是嗎?」
(我常常對我講出的名言感到得意!才不管它有沒有道理)
Q:「對吼。這樣我下次贏了,就是進步很多耶~媽咪,這是我們的祕密,妳不能去跟老師講喔!因為有事我會自己跟老師講!」
(咦!啊她情緒冷靜得那麼快,是要我怎麼下台…)
於是,我跟她約定好了保守祕密。
(然後轉身來寫文章?!我是不是該被處罰!請大家稍安勿躁!就裝做沒看到這一篇!謝謝)
雖然我不知道這樣的對話有沒有讓她釋懷,但至少她能講出來,就是給自己心理壓力一個釋放的機會了。
我小時候也是什麼都想贏,甚至當了住院醫師,也還是一樣的好強!
(想當年我隊友想教我打中心靜脈導管,還被我嗆說“我不需要你教”咧!)
可是到頭來,我還是個平平凡凡的人,也沒有變得多突出,
(呃…除非是講三圍的話,還算有突出)
過去的比賽,都是與自己為敵,就算贏了,也可能失去了些什麼。
(幸好沒有失去老公…)
Q在走我走過的路耶~我已經可以預見她會給自己多大的壓力了…唉
其實我從她的身上,看見了自己小時候的影子。
一樣的不服輸,一樣的在心裡糾結卻不敢當場講出來。
即使慢慢地引導她,輸了也是一種學習,但我知道她跟我一樣,還是會跟輸了的自己過不去。
可能可以有更多更好的解釋,讓孩子更了解輸贏的意義。
但我選擇接受她對輸贏的堅持,並陪伴她的執著,認同她對自己的負責,
即使受挫折了,我還是可以陪著她再重新堅強起來。
因為我自己也還沒有長大,所以我正在陪著孩子一起長大。
我想,她需要的不會是我的諄諄教誨,而只是會需要我的一個擁抱。隨時承接住她的那一份力量。
孩子果然不能偷生。
(我真心覺得我的結語都下得有夠奇怪 笑死)
-----
歡迎有空來逛逛 https://portaly.cc/DPhoebe
小時候,媽媽笑著跟我說,這麼多人搶一顆球好可憐喔!我們自己去買一顆!(然後我就再也不覺得足球有趣了 哈哈哈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