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少爺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 夏目漱石
譯者: 劉子倩
出版社:大牌出版
出版日期:2019/05/02
ISBN: 9789867645715
讀墨AP:
  記得很久以前我曾讀過夏目漱石的《夢十夜》,所以不算是第一次讀他的作品了,不過當時我不甚理解,現在也已經忘記內容,本來猜想這次大概也會似懂非懂,沒料到兩者畫風迥異,反而像是遭到另一種暗算一樣(咦
  《少爺》的主角滿腹牢騷又嘴硬,每一件事情都嫌個不停——everything喔,真的是every、thing!碎念到這種地步反而像是打通人的任督二脈一樣,令人感到通體舒暢、超級好笑。
  而且夏目的第一人稱寫得真的非常棒。故事完全是在主角的碎念之中行雲流水慢慢推展,透過無限的murmur展現出主角身邊的人事物,完全是我心目中第一人稱的理想範本;不過自己要用類似的方式寫起來真的太燒腦了……在談及人稱教學時,常會有人提到第一人稱其實難於第三人稱,就是這個原因吧。
  話說回來,《少爺》的劇情大致是在描述出生於東京的主角受聘至四國鄉下的一處小學,在學校裡所遭遇的種種事件;事件形容起來有點像是小學時各種勢力抗衡的那種勾心鬥角轉移到了老師們的身上——
  坦白說站在局外人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些角色們所玩的把戲還蠻無聊的:檯面上的裝模作樣、諂媚奉承、挑撥離間、閒言閒語、勾心鬥角、互相猜疑、各種兩面手法等等。
  一般來說,我想自己應該是會不太喜歡這類型的故事的,但因為主角碎念所營造出的荒唐喜感完全弭平了我在這部分的好惡,故事舞台又夠小夠單純,所以讀起來輕快又有趣。
  曾經聽過一種說法,是指弱小的孩子們為了在團體內取得社會地位,其實面臨著非常血淋淋的群體社會;雖然不能完全與《少爺》裡頭的人際關係相比,但是環境一小就容易發生類似的狀況,原因我倒是蠻容易理解的。
  只是局內人待在局內,肯定會覺得很煩吧,如果是我的話,就會恨不得想要像主角一樣給對方來個直拳。主角的性格雖然不是很討喜,言行常離經叛道且不計後果,讓人覺得他根本不適合為人師表,但他性情單純,追求的其實就只是絕對的公正與道義而已——得理就不饒人,但假如是自己犯錯,就會堅決要承受與同伴同等程度的處置方式;有小利可圖當然來者不拒,可是一旦了解到這筆利益來自於不公不義,就會氣得立刻回絕……主角忠心耿耿的女侍阿清之所以說他耿直,就是因為這些緣故吧。
  我其實不是不能理解主角的衝動呢,因為我的本質裡也是這樣的角色,人生中常會遭受類似的處境並感到困惑;例如當公司把成本的刀口挪到人事身上,我也會很想大喊:「那我不幹了!」
  可惜我終究只是在心裡想想,慢慢學會了所謂的社會化與偽裝……一般人大概都是這樣的吧?不然的話就會顯得自己很奇怪。所以公正與正義——明明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在團體間卻變質得理所當然,外頭包裝著無數層冠冕堂皇之詞,最終總讓人搞不清楚最裡頭所包的到底還是不是正義了。
  不過主角不同,因此他才是「少爺」。
仔細想想,世間大多數人好像都在獎勵人家變壞。他們似乎深信如果不變壞就無法在社會出人頭地。偶爾看到誠實純真的人,就輕蔑地說人家是不解世事的少爺或毛頭小子。
  據說《少爺》是夏目漱石所寫的半自傳小說,但我猜想現實中的他應該不會是個社會力如此低落的人——社會力低落是寫不出這種作品的,唯有對人性理解透徹,才寫得出來吧。另外因為《少爺》的篇幅不長,本書的後半篇幅收錄的是夏目於各作品的箴言節錄,當中也有很多都足以讓人看得出夏目對人生的理解之深。
  所以我擅自猜想他對《少爺》主角的設定與安排,或許是為了替過去遭遇如此種種的自己平凡一口氣也不一定;這正是小說之所以作為小說,很令人痛快的一點吧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