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才沒那麼純樸!揭開醜陋社會的面紗,《少爺與夢十夜》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少爺與夢十夜》/夏目漱石 著/高詹燦 譯
書中收錄夏目漱石的兩部作品——《少爺》與《夢十夜》,其中《少爺》是作者的半自傳小說,更是日本最受歡迎的小說之一,是必讀的經典之作
《少爺》中,主角「我」因緣際會來到偏鄉的中學教書,沒想到看似純樸的鄉下,人際關係卻比在東京時來得更加險惡。
只會說好聽話的校長;阿諛奉承的美術老師;滿口為師的德行,背地裡卻盡耍卑劣手段的教務主任,文中揭開這群知識份子虛偽的面具,反映出教育界的黑暗面,同時也點出對身處這骯髒環境中的學子們的隱憂。整部作品諷刺意味十足,表面在罵這群師生,實則暗諷世人與整個社會風氣,可雖然和《心》同樣在說人性,它卻又顯得淡些~
揭開人性的醜陋面,夏目漱石晚年代表作,《心》
相較於這些充滿心機的人,主角則顯得耿直正義,又有些衝動魯莽,他曾大聲說出「道義比履歷更重要」,甚至為此放棄加薪的機會,老實說他就是個有勇無謀、未經社會化且不諳世事的小少爺🤣可正當在內心嘲笑他時,他的話猶如當頭棒喝,是啊!人們總被教育著不能說謊,為人要正直,可當步入社會後便發覺這世界其實充滿謊言與虛假,有時謊言成了必要的手段。怎麼像少爺般單純正直的人,如今卻反倒成了被嘲笑的對象呢?
✏️唯仔細想想,世上大部分人都在鼓勵學壞。他們似乎相信,只要沒學壞,就不會在社會上成功;偶爾看到一個正直又純真的人,就說對方是大少爺、是小鬼頭,雞蛋裡挑骨頭,瞧不起人。既然這樣,小學和中學的公民老師又何需教孩子「不准說謊」、「為人要正直」呢?乾脆直接在學校傳授「說謊的技巧」以及「不相信人的方法」、「利用人的妙招」,這樣對這社會、對當事人都好。
✏️當然了,只要別做壞事就行了,不過,即使你自己沒做壞事,可要是你不懂別人的壞心眼,照樣會吃虧。
《夢十夜》,十篇獨立的夢境,各具特色,也正因為是夢,內容十分跳躍,充滿變化,顯得怪誕詭譎,只是我對時代背景不夠熟悉,所以沒什麼特別的感觸,但我很喜歡〈第一夜〉,故事講述一名男子為了與已逝女子再度相見,便在她的墓前等待了一百年,相較於其他九夜,這篇很美,也好浪漫•͈˽•͈
-
書名|少爺與夢十夜
作者|夏目漱石
譯者|高詹燦
出版|好讀出版 (2015年7月)
ISBN|9789861783536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大大的讚、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呦!
您小小的鼓勵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杯咖啡的力量】
想看到更多精采好文與分享,追蹤我的Instagram:☞「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