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人性的醜陋面,夏目漱石晚年代表作,《心》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夏目漱石 著/林佳翰 譯
書中以「我」的視角進行,大抵可算是記述「我」與「老師」認識後的日子。共分為三個篇章,〈老師與我〉,描述認識老師、了解老師的過程;〈雙親與我〉,「我」畢業後返鄉與家人相處的日子;〈老師與遺書〉,「我」收到老師的遺書,從中明白老師的過往經歷。
但「老師」其實並非真的老師,只是「我」在鐮倉遊玩時偶然認識到的陌生男子,一股莫名的吸引力促使他想更了解這個人,隨後他至東京讀書,與老師更加熟識,在漸漸了解其思想的同時也對老師的舉止和經歷更加好奇。BTW雖然「我」曾糊弄道「老師」只是自己面對長輩的習慣性尊稱,但實際上他確實真有將之視為崇拜對象的意味吶!
該書內容緊扣著人性與孤獨。夏目漱石先生藉由刻畫「老師」,描繪出人性中善與惡之間的拉扯——當親情、友情、愛情與利益、慾望交織,人性的卑鄙與醜陋便猖狂地展現原貌,進而侵蝕掉良知。透過「我」與老師間的連繫,讀者可從而認識老師,並過渡到整個思想,特別的是、讀者必需同「我」一起咀嚼老師的經歷,才能理解人性以及老師的思想(經驗),因為它並未直白點出。
甚至整本書其實都很值得深思。
人心的單純與私慾都是亙古不變的,孤獨也是。
師母、老師、K、我,每個角色都是孤獨的,而他們的孤獨都與他人有關,因為失去了連結:死亡、背叛、欺瞞、不信任,這也不限於書中角色,因為這世上每個人本就都是孤獨的呀,那麼、活著的人又該如何與孤獨共處?
另外,第一章點出這是「我」對已逝的老師的追憶,但整體事件的敘述是循序漸進,且不斷鋪陳。無論是人物(師母、老師、老師已逝的那位友人)或是老師反常的舉止,都隨著劇情推動而逐漸明瞭,第三章更是整部小說的高潮處,與前文不斷呼應著。
閱讀的過程不斷讚嘆作者那縝密的構思,情節很緊密之外,書中偶有幾段很美的字句,卻顯得有些突兀,隨後才發現,啊、原來那是伏筆,天吶太美了!
我特別喜歡書中對於感受的描繪,很細膩,縱然只是角色的獨白,卻能深深感受到他們心中滿溢的情緒,會為之憤愾,也為之難過。
小說最後落在老師的遺書,留下一個充滿想像、發人省思的結局,看完後滿腦子都是老師死後師母怎麼辦?「我」看完信會有什麼反應?「我」離開家後生病的爸爸又怎麼了?雖然很喜歡這本,但這結束得讓人又愛又恨( ´༎ຶㅂ༎ຶ`)
-
小說裡,K被埋在雜司谷墓地,其實現實中很多名人都埋葬在那,夏目漱石也是。另外,K曾被收為養子,作者其實也曾被收為養子。而老師和K都有些精神衰落,作者創作該書時,其實自己也正受精神衰落的舊疾所苦呢!
-
✏️世上沒有那種所謂壞人的類型喔!平常大家都是好人,至少大家都是普通人,可是會在某些緊要關頭時突然變成壞人,這才可怕,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
書名|心
作者|夏目漱石
譯者|林佳翰
出版|笛藤出版(2022年8月)
ISBN|9789577108647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大大的讚,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
您小小的鼓勵都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杯咖啡的力量】
想看到更多精采好文與分享,也歡迎訂閱或是追蹤我的Instagram:☞「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