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超級瑪利歐兄弟 電影版】【做工的人 電影版】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超級瑪利歐兄弟 電影版】2023

一句話短評:這是一部粉絲向的電影。
看【超級瑪利歐兄弟 電影版】感覺跟之前的【音速小子】一樣!電影有著玩電玩遊戲般的快感,那些匪夷所思的角度、鏡頭、分鏡,連我這個不是「瑪利歐兄弟」的粉,都還看得下去,就別提我身邊那些玩瑪利歐兄弟長大的朋友,有些還特地衝日本環球影城玩瑪利歐兄弟樂園…但電影又不是只拍給粉絲看,【超級瑪利歐兄弟 電影版】試著將故事講一個完整,說「試著」,是身為任天堂的招牌角色,瑪利歐兄弟的故事也沒什麼好說的,反正不管經歷什麼事,你一定知道馬利歐會打敗庫巴,救出碧琪或路易吉或誰誰誰,即便如此,【超級瑪利歐兄弟 電影版】還是認真地將故事講了一次。
居住在紐約布魯克林的瑪利歐與弟弟路易吉,一同開設了水管維修公司,一事無成的他們,意外穿越水管,來到一個從未見過的蘑菇王國。電影雖然出現了馬利歐的爸爸媽媽,但故事背景設定也太簡單扼要了吧!【超級瑪利歐兄弟 電影版】很快地進入一個層層關卡層層過的遊戲環節,從瑪利歐為了取得碧姬公主認同的跑酷、在森林王國尋求金剛族支援的對決、為了趕回蘑菇王國的賽車畫面,最後集體對抗大魔王庫巴,電影每20分鐘就是一個關卡,過了關到下一關,絲毫不浪費時間。
照「瑪利歐兄弟」粉的說法,這部電影很多地方都充滿彩蛋,但我只有玩過,不是粉絲,不太懂電影埋的彩蛋,但我看【超級瑪利歐兄弟 電影版】還是有些樂趣,就在於電影抓住了X+Y+Z世代,也就是成長於「瑪利歐兄弟」問世的1983年以後的觀眾。無怪乎在電影聽到近藤浩治那經典的配樂變奏、各種音效,「Holding Out For A Hero」或是「Take on Me」這類經典80`S歌曲,回憶頓時掉回當年紅白機的年代,一如電影開場,瑪利歐和路易吉以8-bit點陣模式跑進大銀幕,快速地成為2D乃至於3D樣貌。看著銀幕上的關卡、怪物越來越是我不懂的東西,反而心底升起一股去買台Switch,重拿按鍵握把的衝動。
聽說【超級瑪利歐兄弟 電影版】是一部「瑪利歐 全明星」電影,這我不懂!不過顯然這部也無意要拍一部很傑出的「電玩改編電影」,沒有為了電影改編對電玩元素胡亂來一通;它的企圖心不大,純粹就是把這40年來的粉絲找回來集結,原作宮本茂親自監製還是很有把「正義感強烈、長的不帥的中年人」、三不五時喊一些狀聲詞的瑪利歐魅力維持住。雖然說電影不能只是拍給粉絲看的,但「超級瑪利歐兄弟」的粉絲數量太龐大了,龐大到電影專為粉絲服務也可以賺得盆滿缽滿,從當年開始玩到現在下一代也在玩,從不同時期的電玩到現在的電影,再賣新的遊戲…不要太標新立異,維持現在全員歡樂的氛圍,【超級瑪利歐兄弟 電影版】只是個開始,續集顯然已經蓄勢待發。
【做工的人 電影版】2023
一句話短評:近期台劇電影版改編成績最好的一部。
這幾年台灣有些影視作品,在影集版打響名頭後,再用電影版來創造(?)更多的票房價值,這幾個月就有連續三齣曾經是收視神劇的【想見你】、【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跟【做工的人】電影版上映;在原來的收視基礎上開發票房原本無可厚非,但是電影版不同於原來的影集,如果過度消費影迷對該劇及劇中人物的喜愛,反而得不償失。這幾部裡頭,成績最好的我會選擇【做工的人 電影版】。
要維持原劇精神,又要開發電影版的新鮮感,【做工的人 電影版】將背景時間設定在影集的11年前,用「前傳」的形式,講述阿祈(李銘順­ 飾演)、昌哥(游安順 飾演)和阿全(薛仕凌 飾演)這個「噗嚨共」三人組當年是怎麼認識的,輔以阿祈想要上電視「幸運到誰家」一圓發財夢為主軸,對照兒子小傑想要幫忙撿鋼筋換錢的同學,說一個大家集體努力,幫同學奶奶蓋座鐵皮屋擋風遮雨的故事。
「你天天只會說你會發大財,為什麼不等發大財之後再把我生下來」
2020年【做工的人】影集版之所以厲害,就在於它鋪陳了五集的詼諧喜劇調性,在最後一集完全翻轉成為催人淚下的寫實悲劇。對於已經看過影集版的人,【做工的人 電影版】比較像是補足角色設定;對沒看過影集的人來說,倒也不會妨礙入戲,電影版用「家庭」+「喜劇」模式,藉由阿祈對昌哥及周邊人的慷慨解囊,對照小傑對同學的熱心幫助,傳遞台灣社會底層工作/生活的辛勞,小人物總希冀賺大錢翻身的天真,在世態炎涼和溫暖的親情和友情間營造出的戲劇感,從小孩的目光看著自己做工的爸爸那輩如何笑中帶淚的過日子,電影最後在接回影集版的後續小傑結婚的段落,如果看過影集,這一幕明明知道阿祈和阿欽都因為工作的關係過世,應該會讓很多人落下淚來。
「有得選是機會,沒得選是命運」
「日頭赤焰焰,隨人顧性命。」但是【做工的人】精神就是發揮小人物相互扶持的暖心,我很喜歡電影裡苗可麗飾演的昌嫂,和曾珮瑜飾演的美鳳,這兩個女角把嫁雞隨雞的酸甜苦辣拿捏地很好,比影集版多了份還沒走到人生疾苦處的樂趣。雖然電影某些橋段過於浮誇(可以不要那麼賀歲片的拍法嗎?),不過在嘻笑怒罵之餘,電影版還是把影集版作為職人劇的寫實面,勞動階層間的那分溫潤人情味也維持很好,讓人笑著笑著就哭了。

從2020年【做工的人】囊括金鐘獎最佳迷你劇集、導演、男主角、男配角等多項大獎的影集,到2023年的【做工的人 電影版】,以父子親情為軸,這群工人之間面對現實的掙扎努力,以及友情、夢想,怎麼看都會讓人溫暖心酸雜陳,與其說是工人的故事,不如說是它拍出了台灣小人物的共通情感,「我曾經幻想過我是富二代,我現在也真的是富二代啊,心靈富有的第二代。」同樣的人生,換個角度就有不同感受—不只是做工的人這樣過日子的,其實我們都是!這是我看【做工的人】系列,最有感的一刻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