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4 心放在何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修習密法的過程中,吃過很多苦頭。直到一些師兄、姐們提問:你在做這些事時,「心」放在何處?

這真是一個大難題,尤其對一個完全沒有顯教基礎的我來說。

「我做什麼,心,不就在那裡嗎?」我把這個答案放在心裡,但我答不出口。因為連自己對這個答案都不肯定。

我花了很長時間想:這個問題的本身是想說明什麼?這個問題的意義是什麼?我的「心」放在哪裡?

在我長時間的觀照練習後,我慢慢發現問題的意義,與答案軌跡。

當你在做某事時,你可曾問過自己: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我常常問,我一直問,尤其當我很想、無法控制自己,一定要去做時,我會冷靜的問自己:你到底為了什麼原因,要去做這件事?

慢慢的,我知道了。這個問題其實是再提醒自己,:你必須更瞭解你自己,更認識你自己。

我們常常以為做這些事是必須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常常以為做這些事的動機是「這樣的」,卻沒發現,其實還有隱藏的「動機」;我們常常以為這樣做是對的,其實只是滿足我們以為是「對」的期待。

你懂了嗎?

這個問題可以幫你看到「虛假自己」的背後,那更真實的面貌。而我們一直被這自以為真實的面貌,所欺騙。

舉例:做完善事後內心會有喜悅與滿足。但殊不知,我們內心卻有「交換的期待」,而那內心的「貪」,才是促使我們做善事的動機。那剛剛這做善事的「美」,其實是被「貪」所驅使,所美化了,那,我們還有什麼好得意自己做了善事?!

你懂嗎?

當外在表現的很虔誠,但內心卻是紛亂不已。別人看不出,自己搞不好也不自知,還因為別人的誇讚而沾沾自喜,這是很危險的事。

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你的「心」放在哪裡。

當你不知道時,你所做的事,都是「俗事」;當你明白時,你做的所有事,都是「聖事」。

你要明白你所做的到底是為了什麼啊!真是的這樣嗎?你的心是真的嗎7你是真的因為這樣而做的嗎?這很重要。

祖師們說:不是本「心」,學法無益。

這篇比較難,但很重要。這是「資糧道」要往「加行道」必須要懂得。不然一生都在追求資糧,煩惱依然不斷,又有何益?你說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將培養心靈放在教育首位,熱愛大自然和家鄉,重視自己和他人~岡山県久米南町久米南町位於岡山縣的中心位置,以千龍町和法然上人的誕生寺而聞名,北庄和上籾田的梯田被選為日本梯田百選之一,擁有豐富的自然風光和溫暖的氣候,是一個自然與文化並存的小鎮。JR和國道縱貫縣中心南北,設有3個車站,可輕鬆前往縣內中心,國道53號線位於岡山縣約中部,距縣首府岡山市約40公里,距市區核心城市津山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6-17
    放在心裡不會打折生活實驗 六三○   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昨天, 我真不想出門; 沒想到, 老師也有其他更急的事; 就這麼巧, 我們都沒有要讓這堂課發生。 而我明白了一件小小的事: 想要的事情是先用想的, 說是後來的事, 目的達到了, 說不說都不太重要了。
    avatar
    YJW
    2024-01-22
    聯廣傳播集團贊助聯合勸募協會 用「心願鈔票」巨型裝置邀大眾一同放大心願 文、圖/聯廣傳播集團提供   聯廣傳播集團用創意展現愛心,2024開春即贊助合作多年的客戶聯合勸募協會,以裝置藝術展出方式,邀請民眾一同關懷弱勢族群。聯合勸募同時攜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遠東百貨信義分公司、佳能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愛心企業,共同舉辦「百萬心願真實呈現記者會」,和大家分享弱勢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4-01-22
    親愛的,我把財力放大了-新青安核貸大成長 【親愛的,我把財力放大了】 『公股行員主管透露,申請新青安的件數或金額,整體都較7月同期增加,每天都有民眾送件,顯示國人使用意願很高...』 『根據公股銀初步統計,新青安8月核貸件數、金額成長幅度至少是3成起跳,甚至有銀行衝出翻倍成長。』 政策間接提升了部分購屋需求者的財力條件,如果足夠負擔房
    Thumbnail
    avatar
    房勢說說
    2023-09-26
    9/12每個身障者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別把您以為的愛心,放在身障者身上,我們只是可望被他人理解,並不需要被可憐身為學障,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那些,對我打著發揮愛心的名號,實際上是特別喜歡可憐身障者的人。從小到大我遇過最多的,就是想要透過幫助身障者,來讓自己看起來像好人的人。他們大部分是有著自卑的性格,或者缺乏在他人面前表現的機會,所以想藉由幫助身障者,來讓自己自動被貼上樂於助人的標籤,藉此營造出一個好的人射。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9-10
    心在何處我們的心每天住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3-02-21
    Fed如預期升息1碼,當大家都開始看多時,您必需放在心裡的那幾件事。坦白說,春節前後才一堆人因為實際氛圍轉好了,才對台股由空轉多。 這樣顯得個人在去年收尾的新開年展望文章,實際狀況在大回檔千餘點時,開始發文討論台股似乎已脫離空頭這件事,需要多大的判斷勇氣。 之後幾篇文章逐漸確認,然後提出漲勢明確的原因以及該抱股過年的想法。 並提醒存貨以及景氣燈號已完全不具參考意義。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3-02-02
    【顧問專訪】面對未知我也有恐懼,但放在心裡的是最後的成就感 - 公關顧問經理 林晏賢 (Allen Lin)在「初階公關顧問」的位置蹲了近兩年的時間,卻在接下來兩年又三個月的時間連續跳階,換了三張名片,成為別人眼中的黑馬、新科的公關顧問經理、帶兵打仗的團隊主管。在本屆Workshop中,除了自己抱走多數的個人獎獎座,直屬帶領的Mentee也以後起之秀之勢,成為獲獎的大熱
    Thumbnail
    avatar
    布爾喬亞 公關顧問VOCAL MIDDLE
    2022-11-03
    如果在家中有《心經》、《金剛經》、《六祖壇經》,哪一本要放在最上面《心經》要擺在最上面,《金剛經》其次,《六祖壇經》再其次。因為心經與金剛經都是佛親口宣說的。若全部都是佛親口宣說的經,就要按照它的層次來擺。其實,這就是如何種善因、結善緣的問題。 善性導師講述 我也想學佛乘大法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普現如來
    Thumbnail
    avatar
    pod cast
    2022-07-07
    我們心放在哪裡大一聖誕節前夕,一個人遠離北部到台南讀書,想趁著節日寫卡片維繫關係,當我寫完寄出去之後,每天都期望收到回覆的卡片,事與願違,我收到的卡片和寄出去的卡片不成比例,一開始還會覺得是不是對方沒收到,然而隨著時間的過去,我的心情從期待變成失落,甚至有些憤怒,覺得這些人怎麼這麼不懂做人的道理
    avatar
    阿彬哥
    2021-10-30